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于朝清
2016-12-15 09: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朝清,男,中北镇西北斜村高铁护路信息员。

  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天拿着望远镜,注视不远处的高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有这样一个人,从雄鸡破晓到夜色朦胧,他始终行走在铁路脚下,坚守岗位,无怨无悔;有这样一个人,他多年来无私地守护着铁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高铁运营的稳定和安全。

  2011年,西青区中北镇政法委根据地域特点,在镇域内相邻高铁的村居设立高铁护路站点,按照每个站点一点一员的标准设立高铁护路信息员岗位。负责看护西北斜村高铁路段的于朝清,就是众多高铁护路信息员中的一个。于朝清负责每天上报护路信息、定时定点巡查、巡护情况记录、矛盾纠纷调化等工作,他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于朝清每天或站在窗边,或走在村里,或巡视高铁脚下,手里的望远镜从不离手,走到哪看到哪,站在哪守护哪。于朝清的手里有一个记事本,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巡护高铁时间、巡护地点、巡护情况,他虽文化不高,但每一笔每一画都写得极为认真。寒来暑往,于朝清在铁路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用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为西北斜村路段高铁运营的安定和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去年夏季的一天,于朝清像往常一样开始了高铁铁路的巡护工作。在走到高铁沿线的一段隐蔽区域时,于朝清发现两个中年男子对着高铁不断的指指点点,手里还拿着大钳子等工具,形迹十分可疑。于朝清当即打电话联系了村里的巡逻队,大约5分钟后,村里的巡逻队赶到了,于朝清上前与巡逻队长说明情况,然后巡逻队员在铁路沿线分段阻截,防止两人逃跑。那两个中年男子看到巡逻队,脸色一变转身便跑,见此情景,于朝清与巡逻队员立即上前抓捕,随后将两人扭送至派出所。于朝清为抓捕犯罪嫌疑人、保护国家财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守护铁路的工作任务。

  铁路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对于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除了日常巡护高铁的工作之外,于朝清还兼任着铁路宣传员的身份,他经常走街串户为居民发放一些爱路护路相关材料,并且积极参与村内开展的各项爱路护路宣传活动,他用实际行动让居民了解爱路护路的重要性,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法规意识,有效地带动了居民积极参与到爱路护路平安建设工程中去,营造了爱路护路的和谐氛围。

  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于朝清同样也是生活中的强者。今年已经64岁的于朝清,老伴卧病在床,因为给老伴治病,于朝清花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但他依然悉心照料着患病的老伴,不离不弃,直至老伴去世。但再大的困难也没有压垮这位老人,他依然笑着面对每一天。于朝清说:“作为西北斜村的一名普通老百姓,我没有能力为国家做什么,我只有一双还算利索的手脚和护路高铁的责任心。多年来,能成为高铁护路信息员为国家做点贡献,我感到由衷地高兴,只有高铁安全、我心安宁。”

  每当高铁呼啸而过,奔向远方,于朝清总是欣慰地笑着,他的心总是与铁路紧密相连,时刻牵挂着高铁的安全运营。高铁护路信息员,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于朝清演绎出自强不息、敬业奉献的动人篇章。在这位老人的身上,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令人肃然起敬。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