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王凯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凯是林亭口镇二村的“90后”,他的手显得干燥又粗糙。他每天用十几个小时来清扫街道卫生,剩下的时间用来给奶奶和伯伯洗衣、做饭,抽空还要给上了年纪的乡邻买米买菜。身为残疾人的王凯,在逆境中不但学会了自强自立,而且用一颗金子般的孝心和爱心感动乡里。十里八村的人,只要提起他,都会挑起大拇指。

  坚韧:逆风生长的小草

  王凯出生于1990年。他的母亲因为他先天跟腱短,在他还没满月的时候,就离开他走了。后来父亲再婚,继母带着一个弟弟过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王凯从继母那里体会到了被疼爱的幸福,在他看来,继母把他和弟弟一样看待。不善于表达的王凯,心思很重,决定辍学为这个家分担点什么。

  王凯先是到镇里的一家服装厂打工。然而,心有余却力不足,由于身体的原因,只干了两个月。这时,村支部书记李瑞杰给王凯找了份清扫二村和镇里商业街卫生的工作。两份清扫工作加起来每月有2000块钱的工资。王凯非常喜欢这个工作,他暗暗告诉自己,要干就要干好。每天早上刚4点,王凯就推上环卫车出发了,一直干到晚上10来点钟才回来。二村紧邻着镇政府的商业街,两片清扫区域加起来足有一万六千平方米。在这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来回清扫五六遍,连一小片垃圾都不放过。哪个门脸里边有垃圾,王凯会主动上门去收,给大家提供了方便。

  王凯经常拿着一把小铲子,看见电线杆上或者墙上有小广告,他用就小铲子把小广告给铲掉。进村镇有一条必经之路,跨越箭杆河的桥叫做建福桥,原来桥上挤满了摆摊的小商贩,一度造成交通拥堵。王凯看在眼里,主动管起了闲事儿。他一遍一遍地劝说商贩,让他们把道路让出来。大家都熟悉王凯,这个腿脚不利落的青年总是给他们扫垃圾,将扔在地上的菜叶子、西瓜皮成车成车地往外拉。他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踏实肯干,勤勤恳恳。因此,在王凯的一再劝说下,商贩们把摊点搬到了桥下不碍事的地方。而且,他们再也不好意思乱扔果皮菜叶子了,而是把垃圾放进筐里,等着王凯来收。

  有爱:承担起照顾长辈和乡亲的责任

  王凯有一个57的伯伯没有结过婚,和奶奶住在一起。三年前,原本就是残疾的伯伯把腿摔成了粉碎性骨折,摔伤后在炕上躺了三年。三年时间里,王凯给伯伯接倒大小便,给伯伯擦洗身子。雪上加霜的是,伯伯身体刚见好转,奶奶又患了脑血栓。为了照顾奶奶和伯伯,王凯和他们住在一个房间。夜里根本睡不了多少觉,两位老人有什么需要,他立刻起来。刚要合眼睡上一会,就到了该起床扫卫生的时间了。

  一天三顿饭都是王凯做,不会做就学。邻居单彬的两个孩子从小和王凯在一起玩,看到王凯的不容易,单彬特别心疼。哪样菜王凯不会做,他就主动教王凯。现在王凯不但会炒菜,熬鱼、炖肉样样精通。奶奶和伯伯最喜欢吃的大馒头,也是王凯蒸的。平常的日子,王凯很少买鱼买肉吃,每月2000块钱的收入还要用来给奶奶买药,他不舍得。村里的养鱼户每隔一段时间,就给王凯送来一条鱼。鱼熬熟了,王凯总是先让奶奶和伯伯吃,而他的筷子夹的是咸菜。

  在孝顺奶奶和伯伯的同时,王凯不忘照顾村里其他行动不便的老人。村民贾仓去世前,买米买油买面都是王凯的事儿。王凯清扫街道时扫到贾仓门前,总要进去看看,遇上贾仓把大便拉在屋里,就及时给清理出去。王凯不仅照顾二村的老人,在商业街五村生活的老人们,谁家有个需要跑腿的活计,也都喊王凯来做。王凯俨然成了公众人物,提起他来,附近的村民们没有不知道的。

  王凯家的对面是一家农商银行的网点,网点里有需要倒的垃圾了,王凯主动上门服务。看王凯憨厚实在,网点的人就把吃不了的菜给王凯家拎过去。菜是网点厨房的厨师做的,为了有王凯的份儿,有时候就多做出来点儿。一个月至少有20天,王凯和奶奶伯伯都吃着网点工作人员送来的菜。

  记者点评: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他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之歌。残疾青年王凯,用手中的扫帚勾画着乡村的美景,也清扫着人们心里的污垢。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