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2月) 李淑春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淑春,女,1972年6月出生,群众,泗村店镇前屯村村民。

  在泗村店镇前屯村有这样一名妇女,提起她,村民都用乐观、孝顺、乐于助人、心地善良这些词句来评价。她悉心照料公婆、尽心养育后代、真心帮助乡邻的点点滴滴更是大家口口相传的美谈。她就是42岁的李淑春,一个用乐观与坚持感染身边人的普通农村妇女。

  真情相待超越血缘的母女

  提起李淑春,便不得不说她与侄女小雯(化名)的故事。小雯是李淑春小叔子的养女,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一起长大。2005年,小叔子突然因病离世,弟媳改嫁,当时年仅6岁的小雯虽然被法院判决由养母抚养,但因与爷爷奶奶感情深厚,便留在了爷爷奶奶家里。那时的小雯已隐约知道自己的身世,很敏感,很脆弱,不愿与人交谈,这让李淑春心里很不是滋味。此后的生活里,她不但一直悉心地照顾着小雯的生活起居,逢年过节还带着她去买新衣服。渐渐地,小雯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笑容也多起来。转眼间,小雯到了上学的年龄,问题也随之而来,上学需要有学籍,可孩子养母改嫁时将户口一并带走了,这可如何是好?“当时小雯已经在村里的学校上学了,她特别聪明用功,每次考试都在全校前三名,不能因为学籍的问题而耽误了孩子!”李淑春暗暗下定决心。为了孩子的前程,李淑春和丈夫找到孩子的养母说明情况,可养母因为各种原因,不愿将孩子的户口迁回来。再三权衡下,李淑春决定去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耐心引导下,小雯最终同意和养母一起生活。

  如今,小雯已经升入初二,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她都会回到李淑春家住,有了心事,不管是高兴的还是伤心的,都会与李淑春分享。村里人都说:“她们娘俩儿,不是母女,胜似母女!”李淑春也常说,小雯就是自己的小棉袄!

  言传身教用爱心践行孝道

  小雯被送走后,李淑春的婆婆因伤心一病不起。早在2008年,婆婆便被查出患了细胞癌。细胞癌的病因主要是长期心情不好、心理压抑。当年小叔子离世、弟媳改嫁、孩子又被法院判给了养母,一系列变故让婆婆猝不及防,虽然老人嘴上不说,但李淑春看的出来,婆婆都把这些事藏在了心里。那时候,她总是劝老人放宽心,并时常给老人讲些高兴的事,然而长时间的心情郁闷,还是使婆婆的病情更加严重了。患病期间,婆婆先后两次在市里的医院做手术,由于老人没有女儿,作为儿媳的李淑春始终陪在婆婆身边。婆婆出院回家后,李淑春白天在工厂上班,下班后赶回家里做饭。为了让老人吃得顺口,她总会给婆婆单独做一份老人想吃的、有营养的。两次手术过后,婆婆的病情并没有太大好转,医生建议李淑春放弃治疗。可李淑春觉得,人只有有希望,才有活下去的勇气。为了不让老人失去信心,她坚持带婆婆到医院进行化疗治疗。虽然一家人的努力并没有留住婆婆离开的脚步,但李淑春说:“婆婆离开时很安详,我们也就没有遗憾了。”

  婆婆的离世对公公的打击很大,老人一下子病倒了,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和脑血栓。医生说公公活不过两年,让老人想吃什么就吃点什么吧!话虽如此,但李淑春和丈夫并没有放弃,听说吃蔬菜对脑血栓病人有好处,李淑春便换着花样做给公公吃;打听到哪里有治疗脑血栓的偏方,李淑春便去给公公买药。3年过去了,公公的病情日渐好转,现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这让李淑春很是高兴。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李淑春的影响下,儿子也养成了孝老爱亲的好品质。每到农忙时节,儿子总会到地里帮李淑春干农活儿。老人生病期间,孩子更是一有时间就去跟爷爷奶奶聊天,为他们解闷儿。如今,儿子考上了青岛的一所大学,一直保持着每周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爷爷身体状况的习惯,逢年过节回到家里,儿子也总是先跑到爷爷的屋里问候爷爷。“我一直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因为忙家里和工作上的事,时常会忽略他,但他从来没有怨言,看到他现在这么懂事,我特别高兴。”李淑春欣慰地说道。

  守望相助邻里一家情更浓

  李淑春不仅是大家公认的好儿媳、好母亲,更是全村有名的热心肠。她一直相信“远亲不如近邻”,能够做邻居是一种缘分,所以只要邻里街坊有什么需要,她总是能帮就帮。村里的姐妹们有什么烦心事也都喜欢向她倾诉,李淑春总会尽己所能开导她们。

  前屯村一直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村里有一支舞蹈队,经常参加镇里、区里的比赛,队员也都相对年轻,而村里一些年老、体弱和乐感不是很强的村民没有办法跟上舞蹈队的节奏,享受不到舞蹈的乐趣,心里难免发些牢骚。为了让大家伙儿都能够参与广场舞的练习,李淑春把不能参加村里舞蹈队的村民们组织到一起,单独成立了一个舞蹈队,由她负责教大家学习舞蹈动作,她还自掏腰包购买了适配器、电线等设备。村里也很支持李淑春的做法,还为舞蹈队提供了场地和音响。如今舞蹈队已经成立3年,由最初的10来人发展到现在20多人。“其实成立舞蹈队,就是为了让大家茶余饭后有个休息放松的空间,3年多来,我们的活动一天不落,哪怕只有两三个人,我们也要跳一跳,每次活动完,心情都特别舒畅。”李淑春高兴地对记者说。

  除了组织舞蹈队,李淑春还不忘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村里有了新政策、新要求,她不但积极响应,还会为其他村民耐心讲解;逢年过节有文化表演,李淑春也积极报名。去年年底,镇里组织各村参加春节文化活动,李淑春不但参加了村里的广场舞表演,还参加了乒乓球和棋类比赛。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很多姐妹都踊跃报名。

  在老人心里,她是孝顺的媳妇;在孩子眼里,她是可亲可敬的母亲;在邻里的言语里,她是带来温暖的知心人……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李淑春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母、为人友的责任,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温情故事。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