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情系山区 爱暖寒冬
2016-12-23 11: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月17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组织志愿者代表、捐赠者代表、市民代表一行50余人,将宝坻人民的祝福和热心市民捐赠的爱心衣物和书籍送到了近400公里外的河北省平泉县松树台乡贫困群众手中,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温暖。

  一路奔波,爱心物资抵达山区

  12月16日下午2点,“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汇丰广场,开始对爱心物资进行临捐赠前的最后一次整理。17点35分,市民捐赠的爱心物资全部装车。17日凌晨2点出发。此次“情系山区,爱暖寒冷”公益活动,虽然都是志愿者自己开支车辆油费、高速费等,但是大家的热情很高涨。“12月8日晚上10点半在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去平泉的消息后,不到15分钟,所有报名名额已经满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副社长陈金芳告诉记者。

  早上7点40分,经过一夜的长途奔波,志愿者们顺利抵达集合地点——平泉县松树台乡人民政府,与平泉县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汇合。队伍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松树台乡各村派来的农用车辆到达。由于村里的道路崎岖,大货车进不了村庄,只能用村民的农用车把爱心物资一车车地运往各村村委会。

  8点30分,“一家亲”志愿者和平泉县爱心联盟的志愿者开始将货车上的爱心物资分发到松树台乡11个村的农用车上。

  物资发放,爱心温暖寒冬

  “给我来一件老男士棉袄”、“我要一些小孩儿的书籍”……10点10分,志愿者们分成11个组,在平泉县爱心联盟公益团队志愿者的领路下,开始深入各村发放爱心物资。

  在松树台乡中心村,载满爱心物资的车辆刚一到村委会,就已经有很多的村民早早来迎接志愿者。“谢谢你们,太感谢了”……在发放现场,当地百姓对志愿者们的一句句感谢的话,看到一个个贫困但坚强的山区孩子,让志愿者们更是深受感动。他们表示,今后将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抱团”参与到活动中,到贫困山区去播撒爱的种子。志愿者赵永彤和自己上高中的女儿一起参加活动,她说“虽然很累,但是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女儿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成熟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觉得这种活动,不仅可以给山区人带去温暖,更能给孩子的成长有一个很好的教育意义……”

  平泉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是辽宁、内蒙、河北三省交界地,是我国的贫困县之一。而志愿者所去的松树台乡位于该县境东南部,青龙河西岸,人口1.9万,四面环山,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松树台乡没有任何支柱产业。记者了解到,此次“情系山区爱暖寒冷”公益活动,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志愿者和平泉县公益联盟志愿者共累计发放爱心物资超过3万余件,受助百姓超过2000余人次。

  真情走访,爱心涌动

  “大爷,这是我们志愿者给您带来的一些冬季棉衣,您试试看看合身不……”在一孤寡户老人家里,志愿者们将带去的棉衣,给老人穿在了身上,并叮嘱老人冬天取暖要注意防火。就这样一句简单的关心,让70多岁的老人顿时流下了眼泪,瞬间温暖了整个屋子。“活了一辈子了,头一次听到这么温暖的话,你们以后有空就常来啊……”临走时,这位老人紧紧地拉着志愿者的手,除了感激外,更是舍不得志愿者的离开。

  翻过一座大山,走了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后,第五小组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山顶上的一户困难户人家。由于这户人家在山上,要步行4公里左右,当时要上山的时候,很多村民都劝志愿者:“路太远了,你们还是算了吧!”但是志愿者还是固执地从山下背着爱心物资,踏着厚厚的雪,从崎岖的山底下爬到山顶为这户人家送去了爱心衣物。“这么多衣服,你们是怎么从山下搬上来的啊?”在松树台乡中心村,一座山上有三间很破旧的土坯房,住着7口人……同行的一个志愿者看到这种情况后,为了不让其他志愿者知道,他悄悄地往锅盖下面塞了430元钱,这也是他身上所有的现金。“只是一点小小的心意,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快点好起来。” “这户人家,我们下一步会组织志愿者实行一对一的帮助……”陈金芳表示。

  一件棉袄,可能对于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不算什么,但对于贫困山区的李大爷一家来说,那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李大爷有2个儿子,老伴儿瘫痪在床,大儿子精神失常,小儿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是由76岁的李大爷一个人操劳。当李大爷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两袋儿棉衣时,老人家流泪了……

  在困难学生小刘同学家里,大家得知小刘母亲5年前去世,一直跟着父亲相依为命,家里仅靠4亩薄地维持生活后,随行的志愿者掏出500元钱悄悄递给小刘,让他购买一些学习用品,临走时,志愿者们留下了小刘家的联系方式,他们约定:“只要小刘同学在上学上遇到什么问题,随时给打电话,大家一定会帮助”。

  在一位90岁高龄、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的老大爷家里,老人看到志愿者的到来,特别的开心,并赶紧换上衣服、戴上徽章和志愿者合影,讲述他的经历,临走还依依不舍,在院子里又留了影。“我想他需要的不仅是物质的帮助,还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志愿者邹艳说道。

  17点05分,各组志愿者在发放完爱心物资并走访摸底结束后,在松树台乡政府汇合,和平泉爱心联盟的志愿者对一天的发放、走访摸底情况进行汇总、交流、总结。据了解,一天的时间里,50多名志愿者共走访了11个村的74户困难家庭。下一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还会将这样的爱心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身边的贫困家庭,呼唤更多的市民伸出援手,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得到帮助,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17点32分,平泉的志愿者和“一家亲”的志愿者们在恋恋不舍中道别……

  21点40分,“一家亲”的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活动内容,平安抵达宝坻。

  温暖当地人,激励家乡人

  气候的寒冷和路面的湿滑并没有挡住志愿者奉献爱心的脚步。虽然一天时间里忙得连口饭都没吃上,但大家在送上爱心的同时,也体味到了山区群众生活的艰苦。志愿者们的行动,温暖了当地人,也激励了家乡人。连日来,他们的大爱被朋友圈刷屏。

  “志愿者们凌晨出发,天寒地冻,顾不上吃饭,太感人了……”刘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一家亲”志愿者前往平泉发放爱心物资后,她被深深地感动了。“我打开手机,朋友圈里志愿者发放爱心物资的活动实况,洋溢着满满的爱和感动……”

  网友“露露”留言说:精准帮扶雪纷纷,千里送衣暖人心,大爱无疆结硕果,善行宝坻一家亲……可爱的红马甲们,我们的平民英雄!为他们感动!

  网友“清溪”留言说:一百个赞都无法表达对你们的敬佩之情……

  据介绍,由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筹建的全市首家公益闲物送人收发中心自10月份正式揭牌投入运营以来,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此次前往平泉县集中发放爱心物资,也是该中心首次大规模的集中发放。下一步,志愿者们还将走进宝坻的困难户家中、宝坻建筑工地的外来务工人员身边,继续把市民捐赠的爱心物资转赠给这些需要的人手中。(宝坻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宝坻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