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有个“暖心家园” 让百余位失独老人走出阴霾
2016-12-23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和平区世昌里小区,有一个被称作“暖心家园”的地方。这里有志愿者们与之随时谈心聊天,每周有歌唱课、手工课,每月都会开生日会……从失去子女的痛彻心扉到勇敢坚强的面对生活,失独老人们在这里互相劝慰、相互依赖。两年间,百余位失独老人,一步步走出以泪洗面的时光和命运的阴霾,学会微笑,开始对生活所有期待。12月22日,在接近尾声的2016年,几十位老人聚在一起,为12月份过生日的寿星佬们举办生日会,也为这彼此扶持的一年互道感谢。

  阴霾中走出何其难“一个人永远走不出来”

  12月22日上午,世昌里38号楼底商善缘心羽基金“暖心家园”里,热闹非凡,几十位老人们聚在一起,不同年龄不同背景,却都有一个名字——“失独者”,一段难以诉说的经历,成了他们一生的“痛”。

  生日会上,68岁的韩阿姨忙碌着,做捞面,摆桌椅,一刻也闲不下来,脸上挂着笑容,但却远没有9年前那样灿烂洋溢。2007年,26岁女儿因病离她而去,“一个家就散了,老伴原来很胖,现在非常瘦,原来喜欢热闹,现在怕人多,而且还有重度抑郁。我想和老伴走出来,但是我自己都救不了自己。”韩阿姨噙着的泪,在高度近视镜的映射下更加清晰,韩阿姨说,“这9年来,我只要在大街上,看到和女儿年纪差不多的孩子,我就会跟着人家走,我真的是太想她了,到现在我还会模仿女儿的口气,用女儿的手机跟我发短信,跟我聊天。”

  在阴霾中走出来何其难?韩阿姨只回答了一句话“一个人永远都走不出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知道了“暖心家园”,“我是今年夏天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有一群和我经历相似的同龄人开导我,还有志愿者们给我的关心和爱。”

  最感谢彼此间劝慰“让每一天都有所期待”

  每个月的生日会,都是失独老人们的一次暖心聚会。

  邵阿姨今年65岁,在她42岁时,9岁的孩子就永远的离开了她。“当时孩子离开了,我每天就想一个事儿,就是怎么死,我当时已经神经质了。后来因为我妈妈,我才努力支撑下来,但那时就是行尸走肉的活着。”邵阿姨说。

  如今的邵阿姨可以为大家高兴地张罗着饭菜,组织大家落座,和大家一起唱歌。 “自从来了咱们这‘暖心家园’,真的是太暖心了,每次一进来,就有志愿者们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有什么话都可以跟这些兄弟姐妹们说。”看着自己的改变,邵阿姨说,对于他们,最感谢的就是有彼此的劝慰,“我们觉得和大家在一起,生活得更有精气神了,有期盼了,每一天都有所期待了。”

  专门帮助失独老人百余老人走出阴霾

  @古月是“暖心家园”的志愿者负责人。@古月说,“暖心家园”成立于2013年,从2015年开始从广泛帮扶转为专门帮助失独老人,从此,每个月这里都会为当月过生日的失独老人举办生日会,而这一次就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生日会。

  “‘暖心家园’里的失独老人,年龄最小的50岁,最大的75岁。”@古月说,“这两年,我们义务帮助了百余位失独老人,让他们在‘暖心家园’里,彼此帮助,彼此安慰,走出失去孩子的阴影。”

  @古月说,他们希望更多的失独老人加入到暖心家园,敞开心扉,在这些走出阴霾的失独老人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丧子的悲痛。 (前沿新闻记者/鲍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