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全运会点燃天津大学生热情 1.1万志愿者将上岗
2017-01-03 15: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运会高校志愿者选拔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2017年9月在天津举行,随着全运会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开展,5.5万余名高校学子的目光聚焦于此。经过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报名和考核,最终,由赛事志愿者和礼仪志愿者组成的1.1万名青年志愿者将围绕全运会31个大项、42个分项、341个小项的比赛项目,以及全运村、接待酒店、车辆站点等非比赛场所提供运行支持志愿服务和礼仪服务。

  高校学生报名踊跃 做足准备一展综合素质

  李宏伟是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三的学生,7年的高校学习中,他参与了达沃斯论坛、东疆国际论坛等多次志愿服务工作,已然成为志愿服务的“老人儿”了。因为即将毕业,他没能报名参与全运会志愿者选拔,而这次,他有幸成为了本校区志愿者选拔的评委。

  “赛事活动中会有各式各样突发的状况,这对志愿者的应急处理能力要求很高,要提前想到别人不能想到的地方。同时,你还要有责任感,能够让老师放心。所以,在选拔过程中,我们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李宏伟说。

教师评委听取学生讲述服务经历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面试环节

  通过全面考察报名人员的性格、知识、语言能力、技能、仪表及身体素质,天津将选拔出一批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有健康的体能及良好的服务意识、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优秀志愿者,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各国来宾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那么,报名参与选拔的学生综合素质怎么样呢?“前沿”新闻记者先后来到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走进志愿者选拔面试考场。记者在选拔面试现场看到,参加选拔的学生有大一新生,也有多次志愿服务的老同学,尽管他们的经历不同,但是他们的目标相同,就是为全运会服务,在志愿服务的体验中奉献自我、收获知识,获得快乐、收获友谊。

  天津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童祎说:“我特别希望在大学期间有丰富的经历,志愿者活动更像是入口,从大一开始,我尽量接触一些能给自己扩大视野范围的平台,比如作为达沃斯志愿者,与外方做英语协调,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这一次我去做全运会志愿者,要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

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全运会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天津的各大国际会议和比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风采

  为了更客观地考察报名学生的综合素质,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还在面试环节特别设置了现场问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环节。学生们在自我介绍中说明了志愿服务经历,在讨论中展现了智慧与口才。

  天津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朱晶晶说:“这次全运会志愿者选拔我也做了很多准备,我曾参加过团泊环湖自行车赛志愿服务,知道有些比赛会有危险性,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细心、负责。而全运会这种大型赛事更需要志愿者学习赛事知识、熟悉岗位职责,发挥自己的长处。4年一届的全运会,有幸能让我们在大学在读期间遇到,我感觉非常幸运。”

  组委会统筹规划 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

  自11月24日志愿者报名启动以来,全市50余所高校的54700余名在校大学生申请人完成了线上报名。12月24日,通过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报名、学校初试的近1000名礼仪志愿者候选人参加了形体礼仪和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考核,角逐450名全运会礼仪志愿者岗位。礼仪志愿者除了需要外形出众、气质优雅、能够展现天津青年阳光青春的形象外,同时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协调素质。并将接受组委会的一系列专业严格的培训,承担全运会运会颁奖仪式、贵宾接待等工作。

  全运会志愿服务不仅有着学生们的热情参与,也有着组织人员背后默默地付出。结合前期调研和本届全运会的实际情况,团市委研究制定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部工作方案》,明确了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等工作时间进度安排和任务要求。

学生参与无领导小组讨论
学生做好志愿者面试前准备

  据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师冯鹏介绍,该校将在马场道校区两个比赛项目和大港校区全运村进行志愿服务工作,设立综合保障、人力资源、志愿者、礼仪、竞赛、信息技术、市场开发、综合保障、医疗卫生、反兴奋剂工作、广播电视、播报、宣传文化中心等工作。

  天津科技大学教师王腾月也表示,志愿者选拔后,学校将会组织交流会。“我们将邀请学校优秀志愿者代表,与入选志愿者交流,做统一培训。同时,组建志愿者的微信群,及时在线上做问题反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