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刘金镇
2017-01-19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金镇,东丽区万科魅力城兰雅苑社区居民,曾任金桥街文化站站长,是东丽区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岗时,大家说他是老黄牛;退休后,他笔耕不辍,在故乡的土地上,继续开垦着自己的文艺“责任田”。四十年来,他凭着对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创作了大量以写农民、演农民、唱家乡、爱家乡为题材的反映农村生活的作品,深受父老乡亲们的欢迎。2012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积极创作 打造特色文化站

  六十年代初,他中专肄业后回乡务农,参加了村里的文艺宣传队。21岁的他,自己作词作曲女声小合唱《插秧姑娘》,排练演出后,歌曲很快就在社员当中流传开来。自此,也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1983年他进入么六桥回族乡文化站,这一干就是21年。他认为,要把文艺演出这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做好,不能总是吃别人嚼过的馍,要自编自创出反映当地民俗民风的文艺节目,打造出本地区特色文化。要创作,不会就学。他坚信,不怕水平低,不怕失败,只要坚持就有收获。多年来,由他创作的天津快板《可爱的大东庄》、《桥乡四大嫂》、《拜年》,山东快书《李二嫂种西瓜》、《拾钱包》,双簧《田大妮作报告》,山东柳琴《小村骑在牛背上》等表演唱,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不但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欢迎,同时,也有力地配合了村、乡、区、市的中心工作。尤其在2001至2002年期间,文化站组织乡农民艺术团演遍了全乡十三个行政村,并做到走一个村,访一个村,写一个村,演一个村。为此,乡文化站多次被评为优秀文艺创作特色文化站,小品创作特色文化站,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文化工作者。二十多年来,他创作歌曲有20多首,戏剧小品15个。其中歌词《你就是一支奋进的歌》荣获天津市建党70周年征歌歌词创作奖;小品《还是半个月亮》荣获天津市首届小品大赛优秀创作奖;《不能这样活》、《戏妹子》、《雇爹》、《考女婿》等分别荣获天津市第三、第四、第六、第七届“天穆杯”小品大赛优秀创作奖;话剧小品《西瓜缘》荣获了2000年中国“曹禺杯”小品小戏创作三等奖。

  退休在家 笔耕不辍续新篇

  2004年退休后,他并没有感到寂寞孤独,虽然他没有打牌钓鱼的嗜好,但读书创作仍与他亲密为伴。2009年,他策划并撰稿么六桥回族乡的红歌会专场节目,参加了东丽区电视展演,其中以赞美金桥街干部群众为支持空客A320大项目建设的落实作出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为题材,创作的群口快板《大地飞歌》,受到父老乡亲的欢迎;2010年,他创作的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追求人生价值的喜剧小品《跟我学》,代表东丽区参加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为配合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创作了话剧小品《咱是滨海人》、山东快书《捞油水批条子》;2011年,为金桥街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创作赞美桥乡人迁入华明新家园,涌现出来的新风尚,创作了山东快书《俺的媒人是电梯》。2012年他在进行一个节目的创作,正值三伏天,他的腿病发作,他一边用药袋热敷后背,一边卧在床上构思写稿,没耽误一天,按时出作品。几年里,他创作的天津快板《幸福敲门进我家》、山东快书《保女孩儿》、三句半《计划生育真给力》。下乡演出赢得满堂彩。《今年又是好收成》、《人,没有人性还叫人吗》、《老两口进城放电影》、《帮人一定帮到底》等散文作品,在全国及市、区级征文中获奖。

  古稀之年 艰辛拍摄留历史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一些村庄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设施功能齐全的居民楼和企业厂房。怎么样让后人了解村庄的历史,了解祖祖辈辈的生活,作为流芳台村村民刘金镇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自拍纪录片,追寻过去,记录现在,为村民们留住历史,激励后辈人继承“流芳精神”。在他的策划下,《流芳溢彩》纪录片于2009年3月拍摄,2012年春节前夕制作完成。该片长达1小时18分,有场景三百五十多个,镜头两千六百多个,脚本一万六千多字。为了全面反映流芳台村的历史和发展,刘金镇走访了一大批村民,搜集了大量的材料,同时他还邀请了自己的老朋友张宝海作为摄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三年间,两位老人为这部片子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挺着略显佝偻的腰,迈着稍有些蹒跚的步子,扛着摄像机走村访户,镜头中收录进八十多岁的老寿星,街道民房、商场集市、学校公园等,足迹遍布村庄的各个角落。东丽区好多年已经不种水稻了,为了拍摄当年种水稻插秧的劳动场面,他们不顾劳累,开车到过宁河、北辰,去了好多地方去找,最后在开车跑出离家二百来里的宝坻县才找到一块稻田。当时他们心里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下水以后他们马上扛着机器,走稻田埂上拍摄插秧的镜头。历数片中几千个镜头,其中融进了太多像这样的拍摄故事。片子主题歌《我的故乡》,是由刘金镇作词作曲,片子做成光盘,发放到每一户,受到广大村民的喜爱。因为片子里凝聚祖祖辈辈的情感,在村民心中引起深深的共鸣。为此,东丽广播电台、天津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日东丽》、《今晚报》、《渤海早报》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很慈祥地说:“我原本就是农民,对农村有着割不断的骨肉情,我愿意用我的余力再为村民们做些事情。”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