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袁旭
2017-01-19 1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大爷开门,我来给您拆热水器来了!”门外站着的是一位细高身材,黑瘦脸庞的年轻人。前一晚他接到老人的电话,次日便赶到老人家中,义务为老人拆装热水器。这个年轻人叫袁旭,东丽湖街阅湖苑居委会一名普通社工。自2015年参加社区工作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结合工作实际,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埋头苦干,毫无怨言。别看他平时说话不急不慢,低调而不起眼,但做起事儿来,却有板有眼。

  作为一名社工,他经常去居民家中走访,发现社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他便萌发了帮助他们念头。经过一番思索与准备,他自发成立了“兄弟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利用工作之余及休息时间,专为辖区内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义务维修电器服务。他经常为老人们修电视机、微波炉、电磁炉、电脑、机顶盒等家用电器,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如果夜里谁家里发生跑水、断电等紧急情况,一个电话,我立马过去。”袁旭说。

  繁忙工作之余,他还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经常“献爱心”。78岁的于大爷患重病多年,行动不便,只和老伴生活在一起,子女们都不在身边。他便主动当起了他们的“儿子”。生活中,老人遇到任何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全力以赴地帮老人排忧解难。袁旭是出了名的有耐心。老人们家中的旧电视、旧缝纫机有很多都已极其破旧,配件难找、维修难度大,但他从未推辞过,“老人们经济条件不好,只要是能修的,就尽量不让他们花钱买新的。”有一次,家住阅湖苑的张大爷要修一台破旧的电视机。他接到求助电话后,耐心地查找原因,发现电视因配件坏了,便费尽周折地为老人购买电视配件,最终让这台年久失修的电视机恢复正常。“在别人看来,这个电视机不值什么钱,坏了就扔了,但对于老人来说,这就是他的‘伴儿’,我必须修好它!”袁旭说。

  长期以来,他坚持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夜里经常会接到居民的紧急求助电话,如夫妻闹矛盾、邻里纠纷等。只要接到求助,不管在任何地方,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达现场,解决问题。

  2016年春节前夕,人们都忙着置办年货,沉浸在节日前的一片喜庆当中,谁又会知道,一场暴雪悄然来临,小区的道路上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很多居民出门都摔倒了,有的老人甚至跌断了腿。袁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背起铲子、撬棍,毅然走上了街头、面对着刺骨的寒风,挥动着柔弱的肩膀,一锹一锹地铲着坚冰,雪花落在头上变成了汗水,汗水流下来变成了冰。附近的居民看不过去了,一个、两个……自发聚集起来,形成了一支清扫队伍,路开出来了,居民们可以任意出行了。而他却默默地骑上自行车来到集市上为老人们采购物资,随后送到老人们家中。

  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为群众着想,潜移默化地带动了社区居民和党员积极配合“创文”工作。在2016年创文”期间,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参加了社区义务服务活动,为我区的“创文”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也为社区营造了浓郁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袁旭的故事也许并没有感天动地的精彩华章,只是“业余”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低调而朴实的他也从未对外人讲起,但居民们深深记住了这个乐于助人的小伙子,社区的老人们纷纷夸奖他是社区里的“好儿子”。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