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月) 杨佩茹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佩茹是滨海新区北塘街海泽苑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居民。多年来,她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敬老爱老之歌。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女儿、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孝女、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今年59岁的杨佩茹,2007年8月做的膝关节手术,后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但她没有自暴自弃,随波逐流,身残志坚的她依然决然的扛起了照顾公公和母亲两位老人的重担。她的婆婆已去世多年,公公09年患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她和丈夫两人每天精心照顾,一直照顾了七年。2016年1月,老人去世。杨佩茹母亲杨淑珍今年83周岁,行动不便,常年都是杨佩茹照顾。

  照顾老人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因为母亲的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母亲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年龄也大了,自理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时不时便会不能控制因而弄脏裤子。作为女儿,她为母亲清洗、更换衣物从无怨言。这样的情况冬天还比较好应付,到了夏天她每天都要为母亲冲洗,自己的衣服恨不得半天就得湿透一件。母亲的腿脚比较不灵便,因此运动较少,平时又喜爱吃肉,久而久之,很容易引起便秘。为了帮助老人排便,除了给她吃一些通便药,有时甚至亲手帮老人将硬结的粪便弄出,以此缓解老人的不适。为了排解老人的寂寞,她陪着母亲聊天,说一些工作、生活中的事情,母亲听得津津乐道,有时也给我们讲过去自己工作时的往事,经常帮助生产队劳动,为队里除粪坑,割麦子,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品质。

  生活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杨佩茹的儿子贾跃被泰达医院确诊患有尿毒症,在天津第二附属医院和塘沽中医院先后做了8个月的透析,又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检查,医院建议换肾,杨佩茹毫不犹豫的决定捐肾给儿子做手术,杨佩茹自己知道,这手术是什么,会有什么危险,但她更知道,儿子还很年轻,还有大好的青春等着他,而自己过了大半辈子了。

  在做完各种检查后,她与儿子配型成功,去塘沽公安机关登记后,2010年9月中旬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做换肾手术。之后的六七年后每月坚持去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取药两次,一直坚持,从未间断。

  换肾后的儿子身体也大不如前,常年吃药排异,她便开始两头跑。每天中午为老人做完饭,还要给儿子送一份,有时母亲一个电话杨佩茹就算再疲惫也换好衣服立即赶到,

  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在这十几年中耐心的照顾着母亲,毫无怨言、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孝的真谛,也塑造了一个久病床前的孝子形象。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字,它具有深刻的意义,是感恩的孝,是充满责任的孝;她毅然决然的换肾给孩子、没有一丝犹豫,甘愿用自己的健康换取孩子的大好青春。身残爱不残,路难志更坚,是承受更是承担,是羸弱更是坚强,承受了远远大于她肩膀负荷的家庭重担,这种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足以慰藉我们每个人的心。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