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月) 江克君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带领年轻筑路人挺进阿拉善戈壁深处,在艰苦环境下执着坚守,创造出“额哈速度”,建成中国建筑第一条超过一百公里的铁路、中国建筑第一条戈壁铁路,凭借“铁骨丹心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奏响筑梦丝路的壮歌。

  在阿拉善戈壁深处,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筑路人,在一名“少帅”的带领下,毅然挺进大漠,在沿线无水、无电、无路、无人烟、无通讯,施工难度近乎青藏铁路的条件下,英勇地战斗在茫茫戈壁荒原,一次次刷新记录,创造奇迹,用他们如火的青春,为祖国西部各族人民连接起一条充满希望的“新丝路”。江克君,2015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就是这群年轻队伍的“少帅”,也是这片戈壁夜空中最亮的星。这条铁路,就是被誉为“穿越生命禁区的天路”——额哈铁路,也是中国建筑第一条戈壁铁路、第一条超过一百公里的铁路(123公里)。

  突破“生命禁区”

  中国建筑施工管段位于内蒙古版图的最西端额济纳旗,腾格里大沙漠的边缘。这里一年有260多天刮着7级以上大风,年均降雨量不足20毫米,地下水矿物质超标,而且碱性极大,不适宜人类饮用,也不适宜用作生产用水,可谓“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当地人都知道,在这里修铁路,“仿佛在月球上修铁路”,“如唐僧取经般困难”。狭路相逢勇者胜,困难面前不后退,项目开工伊始,江克君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额哈项目。作为额哈项目党支部书记、执行经理,他几乎每天都要跑遍施工全线,带领项目员工冒风沙、抗严寒、保工期。2015年12月1日,额哈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工期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江克君带领项目团队仍能提前25天完成施工任务,获得临策铁路有限公司通报表彰。2015年12月21日,额哈项目再次获得临策铁路有限公司通报表彰,并荣获奖励66.8万元。额哈项目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着江克君同志的心血付出。

  创造“额哈速度”

  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江克君同志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意志坚定,带领项目优质履约,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领导赞誉为“中建系统近年来完成速度最快的铁路项目”。在项目开展的“冬季大干一百天,确保质量赶工期”的活动中,江克君同志身先士卒,每日都奔赴施工一线,督促、检查各工区施工进度和质量,创下了“额哈速度”。二工区经理说过这样一件事,江克君同志每次到二工区督导检查,都会批评二工区:“你们太慢了,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必须加快进度!”可是每次进度汇评时,二工区总是第一名,大家都深感疑惑,江克君同志解释道:“工期紧、任务重,我们不能只满足第一,我要的是比第一更快的速度!”从此,比第一更快的速度就被额哈人称之为“额哈速度”。额哈项目施工高峰期,在中国建筑创造单月产值2亿元的铁路施工记录,得到业主单位和兄弟标段的交口称赞。

  书写“胡杨精神”

  额哈项目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因为条件艰苦,工人声称给多少钱都不干,劳务队伍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额哈项目员工包括新入职的“90后”们却没有一个人因条件艰苦而掉队,这得益于江克君的引导和团结。在工作上,江克君对新员工们悉心指导,由于项目周边人迹稀少、与外界联系不便,江克君就带领员工们工余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能力水平,每天晚上九十点钟会议室、办公室还会灯火通明,大家挑灯夜学、乐此不疲。他总说,“额哈项目是很多员工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一定要对得起新员工,让他们的额哈岁月充实、有益、深刻。”在生活上,江克君更是无微不至,刚到项目时没水没电,就陪着大家吃了一个多月的煮面条;通讯信号消失时,江克君就陪着“90后”们遥望夜空、畅谈梦想;进城不便以致员工们蓬头垢面时,江克君就安排综合部购置了5把推子,和员工们互相理发。在江克君的关心和指导下,额哈团队形成了“铁骨丹心、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一同挑战自然极限,誓保完美履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比如: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展,婚期一拖再拖的“胡杨夫妻”,在茫茫戈壁上调度物资的“骆驼小丁”,等等。江克君的品格和意志就这样在额哈人中不断传递和放大,引领着团队不断书写传奇。2015年,额哈项目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年轻人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中央企业系统的高度肯定。2016年7月被中建总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执着的江克君认真从事着他所热爱的事业,书写着骄人的业绩,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在他身上,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一个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的先进性和身为表率的责任心,也能热烈感受到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敢打敢拼的气魄……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