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月) 运丽艳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运丽艳,女,38岁,天津市第四十八中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教师最基本的工作,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以父母心对待学生,这是运丽艳多年班主任的工作信条。她学生顺利考入名校;她让智障学生爱上学校,生活充满阳光;她让问题学生迷途知返,学会生活。就是这些普通而又琐屑的小事里,折射着她的智慧、善良和职业道德。

  “我觉得你行,你自己要更有信心!记住我的话,目标不是用眼睛看的,要用手来做!”运丽艳已经不记得这是她第几次鼓励刘逸飞了。刘逸飞是运丽艳到四十八中学初中部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入学时成绩并不突出,但没过多久,运丽艳就发现了他身上具有的潜力。对着这样难得的好苗子,运丽艳跟同事们说,就是多花点心思,多下点功夫,多用点时间,孩子也许就能考上市五所哪,这个孩子,我管定了!

  接下来,她真的就管定了刘逸飞,为他制定三年目标,就是想把孩子送进市五所重点高中。初中三年,每周一次雷打不动地和家长电话交流,和家长一起关注孩子的变化,了解孩子的需要和不足。在学校,她和各学科教师沟通达成一致,有机会就拿些能力拔高题“刁难刁难”孩子,说让他“开开脑洞”。刘逸飞很争气,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到了初三,各科教师更是卯足了劲,只要有空就给他“吃小灶”,连体育老师,运丽艳都没让闲着,她为体育老师安排了任务,为了体育中考1000米满分,运丽艳托付体育老师一遍又一遍给刘逸飞带跑计时。三年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逸飞最终以555.9分总成绩如愿考入耀华中学!运丽艳用她的智慧,挖掘了一个学生的潜力,为学生铺设了更高的阶梯,让孩子走的更远。

  但像刘逸飞这样的学生毕竟凤毛麟角,更多的时候,运丽艳面对的是各色各样甚至是智力有问题的学生。她的班里曾有一个四级智障的学生小天(化名),小天上厕所频繁,孩子自理能力差一些,裤子上有时会沾上些排泄物,尤其是夏天,身上会有股难闻的味道。时间长了,周围的同学就不愿意和他挨着坐,言语间也带有歧视,平时开玩笑也会有过分的行为。小天似懂非懂,又胆小自卑,头都不敢抬了。运丽艳看在眼里,心里已经盘算好了计划。一次,小天又在课上时间上厕所,哄笑过后,趁着他还没回来,运丽艳板起了脸,严肃地说:“你们都是正常健康的孩子,可他是不幸的。不能料理好自己,这不是他的错!一个弱者在一群强者面前被欺侮嘲笑,这是我们班级的耻辱啊!我不用你们帮他做多少事,只要一点宽容和忍耐,这个胸襟我们都能有!”学生们听完,有的点头,有的大声说,放心吧运老师,我们绝不欺负他,我们谁也不嫌弃他!

  从那以后,学生们都成长了,在运丽艳的影响下,同学们不再嘲笑捉弄小天,而是一起呵护着小天,小天在这个集体里,被善意的掩盖了他的缺陷,运丽艳和学生们一起,宽容的接纳小天。三年的时光,小天每天都快乐的像只小鸟,连生病都舍不得请假。毕业了,小天的妈妈动情地对运丽艳老师说:“这三年,是小天最开心的三年,孩子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上学,我们当家长的,都不知道怎么感谢您!”

  让一个残疾孩子如此热爱他的学校,让家长如此这样认可班主任的工作,绝不是一两天的心血,运丽艳做到了,她的善良感化了全班学生,也让一个残疾孩子的心里有了阳光。

  “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种成功,成绩不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做个好人。我要做的就是让你们的今天比昨天更好,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运丽艳老师对每个学生的鼓励。然而,说教的力量是微薄的,那些叛逆,顽劣的问题学生要花费最多精力和心血,管,还是不管,这是考验一个教师职业道德的问题。小亮(化名)父亲常年奔波在外,爷爷奶奶从小对孩子非常宠溺,迟到是家常便饭,有时还旷课。小亮借口说住得远,走路上学没法保证时间。运丽艳为了“根治”小亮的毛病,要跟他走回家。顶着烈日,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出发了。几十分钟的步行,高跟鞋磨破了脚。运丽艳没有吭声,既然说出来了,就要做到底!终于,一路高低不平的到了小亮家,开门的爷爷奶奶惊呆了,“40分钟!”运丽艳看着表,告诉小亮应该几点起床,几点出门,并叮嘱孩子的爷爷奶奶监督他起床上学,小亮看着满头是汗的老师,点头下了决心,

  第二天,小亮穿戴整齐到了学校。接下来一连好多天小亮都没有迟到。运丽艳刚刚欣喜效果显著,没想到好景不长,爷爷奶奶给运丽艳打电话说小亮两天没回家了。凭着经验,运丽艳知道,孩子一定是上网成瘾了。于是她开始搜寻学校附近的网吧,几经周折终于从一家网吧里把已经两天没怎么睡觉,脸色青黄、又脏又臭、神志都有些不清楚的小亮拉了出来。看着孩子的狼狈样,已经顾不得生气,带着孩子吃饭理发,然后,让奶奶把孩子接回家,告诉奶奶回家不打不骂,只让孩子睡觉。转天,小亮和奶奶一起到了学校,犯错的孩子低头不语,运丽艳既不责罚,也不批评,她只是轻轻地对孩子说:“一个人一天不睡觉,就意识模糊,两天不睡觉就神志不清,三天不睡觉,身体就承受不住,甚至会猝死。你不爱学习没关系,可是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万一身体垮了,爷爷奶奶那么大年纪了,让他们怎么承受呢?”小亮听着听着掉眼泪了,哭着说“运老师我知道错了……”

  小亮的醒悟让整个家的阴霾一扫而空。第二天,小亮奶奶又到了学校,老人摘下脖子上的玉佛,对运丽艳说:“运老师,你就是孩子命里的菩萨,这玉佛跟了我20多年,现在我把它送给你,让佛祖保佑你!”运丽艳笑着拒绝:“老人家,您替我戴着,您那么大岁数,能给我积福报呢!”毕业了,小亮考上了一所中专,学习他喜欢的汽车修理专业,他告诉运丽艳,说老师我学习成绩不好,但我能学门技术,将来我能养活自己!孩子的奶奶托人做了锦旗,送到学校表达感谢。不放弃每个学生,这是运丽艳坚守的底线,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真正意义。

  “教师就是一份良心活。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都要尽到老师的职责,我说了一万句话,哪怕只有一句能够触动学生的灵魂,对他今后产生哪怕一丝一毫的影响,我就一定要说,要做!”运丽艳说,“十年班主任,再多的荣誉,比不上学生们在教师节回来给我一个亲热的拥抱,说一句‘想死你了,运老师!’唯有那一刻,是我能体会到的,当教师的最幸福的时刻!”

  运丽艳是万千普通教师的代表,她因为一份责任感做着这份“良心活”,用自己的每一点努力换取学生的进步,向社会和家庭传递着教育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