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月) 王丽敏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丽敏,女,1971年生人,和平区鞍山道小学高级教师,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把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和学生在一起,陪着学生成长成了生活中的必须。这一直教低年级数学的王丽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亲切自然,和蔼可亲,处处以学生为中心,用一颗爱心促进学生成长。

  王丽敏和平区鞍山道小学高级教师,多年来她一直担任数学一线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老师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2006年6月王丽敏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即好教师的标准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这平凡中却肩负着崇高的使命,让王丽敏一刻不敢松懈。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王丽敏始终和学生在一起,陪着学生成长成了生活中的必须。做甲状腺手术后,只休息一周就及时出现在学生中间;母亲住院期间,也没有离开教学岗位。王丽敏放心不下学生,她一遍一遍地鼓励自己,“我一定能坚持!”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精通业务,要具有扎实的知识,还要不断创新,为培养未来创新型人才而无私奉献。这些年王丽敏一直教低年级的数学,多年的教学生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亲切自然,和蔼可亲,处处以学生为中心。每节数学课她都会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制作精美的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们的数学思维。孩子都喜欢上数学课,因为王丽敏讲课的风格幽默风趣,在课堂上孩子们可以自由发言。王丽敏既是老师又是学生:是老师,是因为王丽敏教授新知;是学生,是因为王丽敏参与发言,参与争论。

  常态课中游刃有余来源于王丽敏多年观摩课的历练。在备课过程中要理解校长,教研员的精神,把他们对课的评价变成自己的东西体现在教学中。教研员见多识广,校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甚至一句话,一种语气,一个表情都有严格的要求。就连用粉笔打线,都要告诉她用粉笔的哪个角度画出的线一样细。讲课的严谨性在这一刻体现的尤为充分。夜深人静时,王丽敏独自一人一次次备课,一次次修改教案,换来的是王丽敏的成长和进步。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年观摩课的历练,王丽敏才能在常态课中做到挥洒自如。现在,哪怕是只有简单的几张口算卡片,王丽敏也能够让孩子们,为之“疯狂”,教学中可以用掌声来表示得数,用拍桌子的声音来表示得数,用跺脚来表示得数,还可以进行口算卡片挑战赛等等。孩子们快乐地学习着知识而王丽敏也在默默地享受着这个过程。

  在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中,一位家长在听课感受中这样写到:“您课上的激情让我佩服,微笑和激励贯穿始终。”放学后这位家长还问孩子:“你们王老师平时是这么讲课吗?”孩子说:“王老师每节课都这样呀!”一个老师做到公开课有激情不难,但做到常态课有激情却很难;做到一节课有激情不难,但做到节节课有激情却很难。

  爱是工作的基础,爱学生,包容学生,用一颗仁爱之心促进学生成长是她多年来工作的准则。在学生中有这样一个不幸的小男孩,一只耳朵完全失聪,另一只耳朵只能靠助听器听到微弱的声音,孩子家长不想把孩子放到特殊教育学校,想给孩子一个平等的机会。但是却给王丽敏的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开始上课时,这个学生什么都听不懂,测验时只得了40多分,甚至课上还会大声音的嚷叫。课堂秩序无法保障,也影响了其他孩子听课。王丽敏耐心地和家长沟通,制定详细的辅导计划,先了解聋哑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征,并向享有这方面经验的老师请教,再对他进行个别地辅导:先把孩子叫到面前,尽量张大嘴巴,教他用眼睛看老师的嘴型,让他熟悉口型,慢慢让他学会读懂唇语。进而为了让孩子对自己的声音敏感,王丽敏特意把男孩调到第一排,把声音放大,语速放慢,在不影响其他孩子听课状态时,每次讲课时都尽量在他的前面讲,使他感知老师的声音。孩子从最开始的不理人,到眼睛偶尔看看老师,再到对多媒体课件感兴趣,进而开始能看懂王丽敏的唇语听懂她的话,在漫长的时间里,男孩子在一点点地进步。王丽敏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补课,用孩子能理解的方法讲题。别的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用的是凑十法和破十法这些数学方法,而男孩实在是听不懂,也学不会,王丽敏就教孩子用数手指头的方法,尽管这些方法有些慢,但是他掌握了加减法。期末时数学考到了89分。家长非常激动,发自肺腑的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信上写到,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我们欣慰,我们感动……

  鞍山道小学办学理念中有一条是:给家长贴心的教育服务,给社会满意的教育效果。她时刻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除了得到学生的爱戴还要得到家长的信赖。在教学工作中,遇到学生的问题,王丽敏不是责备他们而是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上课时哪个知识点没讲透,让孩子们出了这种错误,要是个别学生错,一定会分析孩子本身的思维习惯,是哪里出现了偏差。这种教学习惯是来源于几年班主任的工作,王丽敏明白,每一个孩子对于我们来说是可能是几十个中的一个,甚至是成百上千中的一个。可是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是他们的全部。更多的理解,和遇事的冷静让王丽敏得到了家长的信赖。2011年她荣幸的被评为“家长信赖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