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崔翼
2017-01-19 16: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人认为吃到山珍海味就是幸福;有人认为能穿上绫罗绸缎;有人认为开上名牌轿车就是幸福;乞丐认为能吃一顿饱饭就是幸福;酒鬼认为酩酊大醉就是幸福;失业的人认为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幸福……而主人公——崔翼认为,能让别人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

  崔翼就是这么一位热心肠的人,常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几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他就是津南区八里台镇大孙庄村崔翼。他是一名退休干部,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退休前,崔翼是一名层文化工作者。他始终把老百姓的实际需要摆在工作的首位,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对工作的责任感。虽然他已经是年过半百,但从不以老自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将自己的文艺才能发挥到工作中去,在大孙庄村民中起到了榜样作用。退休后,老站长更是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曲目创作上。2011年,八里台镇开展了创建“五星家庭”评选活动,为宣传评选活动,弘扬文明风气,他专门谱写了坐唱类节目《五星家庭吹来和谐风》,这个节目在“庆国庆、树新风、构和谐”文艺巡演中首次亮相便得到了老百姓的赞誉和认同。同时,他还帮助大孙庄、大韩庄等村壮大文艺队伍,每天晚上指导他们排练,而他本人也是大孙庄田野艺术团的主要成员之一。

  他热心参加公益活动,重视扩大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经常向孩子们讲解《公民道德建设》、革命传统故事等内容,讲解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每次讲课前,他都精心备课使每堂课讲解的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大家非常爱听,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多病,经常和居民一起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如清理小广告和社区楼院卫生等。同时,他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成为八里台镇第三小学课外辅导员,在寒暑假、第二课堂时间为小学生讲授美术、书法、民乐等知识,并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拉二胡等乐器。生动的语言、详细的讲解,都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他分文不取,还自己购买奖品,鼓励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爱如果仅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还只是狭隘的,可崔翼却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之中。

  长时间以来,崔翼乐于帮助那些有困难的邻里和需要帮助的人,无论天气如何,无论时间多晚,只要邻居找上了门,小到夫妻吵架、大到婚丧嫁娶,他都会尽全力帮忙。他总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人字的一撇一捺,是相互支撑的,这说明数千年古人造字时,就以一种思想昭示后人,人与人之间是一定要互相帮助的。他不仅这样教育孩子,而且也是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这个字的真正含意。邻居张师傅家庭生活困难,而且身体不太好,孩子们因为工作忙也总不在身边。老人不仅要面对着病痛,还要承受着单调枯燥的生活,总说,“这人老了,是真没有意思。“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崔翼便常到他们家中,和他唠唠家长,并把关于长寿之道的书籍送给他看。他还经常拿报纸送张师傅手里,给他讲讲镇、村的的新鲜事,中央、天津市的新形势、新变化,鼓舞他对人生的信心,询问他有什么困难和要求等等。村里文艺团队有什么活动,也带着他一起去参加,慢慢地大家发现张师傅的脸上笑容多起来,人也变得更加开朗起来。

  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崔翼每年都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捐资助困活动,汶川地震资助、慈善捐款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村里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住哪儿,短啥缺啥需要啥,他都牢牢地记在心里。他经常说:“社会是个大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多一份爱心,那么我们社会这个大家庭就多一份美丽和文明。”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