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赵玉宽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玉宽,1937年生于天津,原天津乳胶厂工人。作为共产党员,他坚持以奉己为公、无私奉献,勇于攻坚、善于创新的主人公精神要求自己,成功革新37项技术难关,为企业节约资金数百万元。始终以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奉献社会、大爱无疆的雷锋精神为人生追求,连续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曾受到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做为劳模代表在大会上发言。2012年和2015年两度被评为“天津市退休职工时尚之星”。

  在职做表率,乐于奉献当楷模

  提起天津乳胶厂赵玉宽,在津门大地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好事做了千万宗,50年当雷锋,60年代学雷锋,雷锋牺牲传承雷锋,被誉为雷锋式的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

  1954年赵玉宽为救人受伤,左胸凹进去一个拳头大小的坑,伤痛使得他时常感到疲惫,但只要一提到群众的事、厂里的事,他就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他48年出满勤,每年利用公休节假日义务奉献近百个工作日。作为化工车间工人,为照顾其他年轻职工健康,他主动承担有毒作业,长年累月坚持在一线装填有毒原料。工作之余,他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刻苦钻研并成功破解37项技术难题,在真干实干中体现出一心为公、默默奉献的主人公精神。

  勤于工作的同时,他见义勇为、济困扶贫、乐于奉献。他多次冒着个人生命危险,挽救国家财产于一夕之间,拯救他人性命于水火之时。在他的人生档案中,共计救过16个人的生命,其中一次营救落水儿童5名。他的老伴赵玉贞,就是被营救的赵大爷做媒,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传为佳话。单位里,他以德服人,主动开设职工换房中心,为职工成功调换住房287处,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被誉为职工的贴心人。社会上,他以爱心送温情,义务照顾33位孤寡老人,先后为26位孤老户办理后事,成为美谈。退休后,他出任和平区土山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赴孤儿院、养老院,为孤儿、孤老户送生活用品,送文化,送健康。

  弘扬劳模精神,发挥余热服务社区

  作为曾经的全国劳模,优秀的共产党员,赵玉宽退休不褪色,主动担任社区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为社区教育做奉献,并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受到有关部门的屡次表彰,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荣誉老人”。

  不忘初心坚持理论学习,继续前行投身社区工作。耋耄之年,他用满腔热情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光和热。作为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他注重加强全组成员理论学习,把老同志们的学习时间从原来的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周一次;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理论等,直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普遍开展。每逢学习小组活动日,全体社区党员在他的带领下主动交流心得体会,积极展开热烈讨论,不断加深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认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队伍从十几人壮大到30余人,成为老同志们相互沟通、共同进步的平台。而他本人作为社区建设“夕阳红智囊团”的重要成员,先后为社区党委献计献策28条并被全部采纳。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教育,主动发挥传帮连带作用。他密切关注下一代的教育成长,主动为青少年讲党史、讲革命传统、讲理想信念、讲道德信念,被多所学校聘为“学雷锋辅导员”和“德育副校长”,到76所大、中、小学进行宣讲,宣讲次数达四千多场次。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校外教育以及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产生了独特的影响,得到了社区党委及家长们的交口赞扬。

  在2016年社区开展“迎端午、促和谐,让传统文化走进社区”的主题活动中,他向孩子们激情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号召大家向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学习,要学习他为真理不惜抛弃生命的执着,更要学习他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了模范同志的先锋表率作用,以人格魅力、用实际行动感召青少年的德育发展,为培养新时期的革命接班人做出贡献。

  热衷公益勇担社会责任,传递爱心奉献合众真情。他热心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把爱心浸透到大街小巷。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发动组织大家一起做公益,大家也从被动到主动,他真正把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把大爱撒向社会弱势群体。

  近年来,随着天津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针对日常维护的实际困难,赵玉宽提议,成立护河护绿治安巡逻队,号召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捡脏护绿,擦拭护栏,捡拾绿地垃圾,共同营造绿色家园,成为天津环境护卫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他还被市总工会聘为天津市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为创建节约型友好型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传承雷锋精神,谱写人生华章

  走进赵玉宽老人家里,紧凑的房间里摆满了知名劳模义务奉献的照片和锦旗,学雷锋助困难的媒体报道资料被摆放的整整齐齐。2008年,天津市档案局与和平区新兴街在赵玉宽家中共同设立“会讲话的家庭档案馆”,迄今共接待4000余人次参观。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员,都被他朴实生动的讲解所感染,临走时会得到他亲手编写的传承雷锋精神的诗词格言。

  他亲自撰写的“迎奥运800句”被选送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展出,本人则被请到人民大会堂进行宣讲。他常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难的是带动更多人共同做好事”。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赵玉宽的信念里,弘扬劳模典范、传承雷锋精神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正念于心,正言于口,正气于身,正能于手。他用歌声、笑声、人生讲出德生;他用热心、爱心、恒心传递正能量。赵玉宽同志正是这样,以身先示范做表率、勇于担当做楷模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以无私奉献做雷锋、大爱无疆谱华章的精神追求唱响了一代劳模的人生赞歌。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