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吴金城
2017-01-19 16:5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6年9月12日,焕玉里社区党委举办了党员干部大讲堂,会议室里正在讲党课的是一位耄耋老人,84岁高龄的社区老党员吴金城。他年轻时曾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转业后在河北区副食公司从事工会和办公室工作。刚退休那阵子,老人觉得这好似船到码头,车到站,退了套的牲口,这下可自由了,陪老伴旅旅游,逛逛街,干干家务,补偿补偿多年来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的歉疚。但时间不久问题凸显,由于没有了工作,生活也没有了规律,心理上产生了失落感,总觉得被人冷落了,莫名的苦闷、烦恼涌上心头,心情抑郁。在一次支部生活会上,他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当时的支部书记,了解了他的特长,就邀请他每周为社区出一期黑板报,就这样老人走进了社区居委会,成了社区市民学校一名义务学习辅导员、社区党校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员,这一干就是24年。

  潜心钻研理论,厚积薄发不厌倦。为配合社区党建工作,讲好党课,老人自费订阅了报纸,购买了党史材料,每次会议前老人都精心备课,阅读大量资料,认真写好讲稿,至今已编写讲稿60余篇,二十余万字,先后讲了100多节课。讲课内容把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俗易懂,深受社区党员同志们的欢迎,因党课讲的精彩不枯燥,街里其他社区也纷纷邀请老人前去讲课,老人有求必应,一下子成了大忙人。老伴和孩子们看他整天埋头写讲稿,到处讲课,忙忙碌碌,对他有了意见,儿子说他:“您就是没事找事,累坏了,自己受罪还给我们找事”。老伴说他:“这好容易退休了,咋比上班还忙,一天到晚家里活也指不上你,你说你到底忙的啥”。老人乐呵呵地说:“你们看我现在的精神气,是不是比刚退休时强百倍,是社区这个崭新的大课堂,让我有了用武之地,让我实现了老有所为,我现在离开了工作岗位,回归社会成为一普通公民,但是,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想通过对党的政策方针的学习宣讲工作,努力成为社区的好帮手和党员的贴心人”。老伴和孩子们最终理解了他。多年来从事政治学习和宣传工作,为吴老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宣讲经验。自担任社区理论知识宣传员以来,处处以一个党的优秀宣传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宣讲能力。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和学习,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防止思想僵化,他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的三会一课,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坚持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和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论述,注重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特别注重学习领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对客观事物的洞察力,增强思想的前瞻性、眼光的敏锐性和工作的创造性。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工作中,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

  做合格党员,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吴老就积极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宣讲做好准备。他阅读大量的书刊、报纸,重新学习,细细阅读理解党章总纲部分内容,重温入党誓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他从中国梦等十个方面去理解讲话的精神内涵。由于学习到位,感情真挚,思想上产生了质的飞跃。他的宣讲每次都能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结合当前实际,深入浅出,富于感情,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知党情,报党恩,不忘入党初心,立下的铮铮誓言永不变心。他常说,“两学一做”要用心,做合格党员要真心,永远不忘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他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才智和力量。

  保持党员先进性,从我做起,做表率。前一个时期,老人看到报纸上报道医学院上解剖课缺少尸源,原因是愿意捐遗体的人很少。加上近年来,社会上的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大办丧事之风越演越烈,搭灵棚,吹吹打打,出大殡,随处可见。因大办丧事,影响邻里休息,产生纠纷之事时有发生,污染了社会风气,破坏了邻里关系,影响了社区和谐。为破除迷信,摒弃社会陋习,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老人毅然绝然的做出了死后捐献遗体的决定,捐献遗体不是小事情,是人生的大事,也是一个人的生死观的彻底革命,经过耐心做工作,老伴和子女同意了他的决定。老人向市医学院表达了捐献遗体的愿望,填写了申请表并到区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同时老人为子女立下遗嘱:我死后不贴门报,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组织向遗体告别,不收花篮、花圈、礼金,不燃放鞭炮、焚烧纸钱,不穿戴孝服,不向单位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及时联系遗体捐赠单位,完成我生前愿望。这是一名老党员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吴老总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有一点热,发一分光。党信任我,我就要继续干下去,为党和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作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源动力,这就是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他晚年人生不倦的追求。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