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月) 张鸿舒
2017-01-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鸿舒于1928年11月15日出生在一个运河边上古老而偏僻的小村——北辰区双街镇小街村。九岁上学,上过五年私塾,因为战乱换了四届老师。又上了三年学校。之后随父经商,当了几年会计。解放后52年参加天津县师训班,结业后在汉沟小学教学,文化大革命之后,在学校当会计,在汉沟小学工作30年,在汉沟小学工作期间,1959年-1961年参加市广抪函授学习高中文科三年,从1962年又参加广抪大学中文系,因文化大革命中断了学习。80年退休后在学校补差10年,又在乡政府农机站做会计工作约10年。改革开放之后又参加过北辰电大,学习中文二年。因为年岁大了,终止了中文学习,改为参加老年大学,学习书画。从2000年参加市美术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山水课。2004年转到北辰集贤老年大学学习山水画。

  现年89岁的张鸿舒老人,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退休后,他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十年如一日,义务为村民写春联,为爱好书法的人定期指导,同时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道:仁、义、礼、智、信、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小街村提起张大爷,村民们都会说一句话:字好人更好。

  书法是张大爷的最爱,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提笔练字。书画笔耕几十载,练就一手好字画,2004年曾获得老年书画赴港澳展览金质奖,2005年天津市“海雅杯”老年书画交流展中一等奖,他的书画作品还多次在市区以及国家书画大赛获奖。张大爷不仅书艺高超,更常以艺术奉献社会为乐。他在业余时间对有书法爱好的孩子们,义务辅导并进行道德教育告知孩子们说话要言行一致,行为要表里如一;做人要前后一致,做事要老少无欺。在他培育下我村王淑红曾获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三等奖,张国岐考入北京航天学院、工作,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在村里,无论是求教,还是求字,他都有求必应。每到春节,他都会义务为村民们写春联、写福字,不少村民把张大爷的字画摆放在自家客厅观赏。村里一有红白喜事,张大爷总是义务为他们帮忙写字。不管是曾经的同事,还是邻里街坊,都对老人助人为乐的品质赞不绝口。“书如其人,人端书正”,在张大爷的心中,能为村民们做点小事就是他最大的乐事,村民们无不赞誉他的为人。2015年10月我村建立了书画室,张大爷定期来书画室为书画爱好者们指导,他还经常到村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小区健身广场以讲故事形式为群众讲解24孝图、弟子规中的内容知识等,还教导群众做事,要做好事,好好做事,做有益之事;做人,要做好人,好好做人,做优秀之人。做事,工作上求勤奋,结果上求卓越;做人,信仰上求高尚,行为上求自律。在他老人家的带动下,使我村的民风有了很大的改变,邻里之间和睦了,矛盾发生的少了,孝老爱亲的风气在我村盛行。就连我村两委成员都从老人身上学到了不少的做人做事的原则,大大的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思想觉悟。自2014年8月8日,86岁耄耋老人动笔用行楷书写论语,全卷长15米,宽0.4米,卷面为蓝底金字,共计12700字。老人还在前年把屈原的离骚以书法形式誉于卷上,该卷长10米,宽0.4米,总计2500字。在张大爷的心中,教育是重中之重,他虽然退休却仍然心系着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群众的文化修养。写字作画也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关注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粹,让文化事业的发展生生不息。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