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活力托管” 填满孩子“真空”状态
2017-01-20 11: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老师,这个单词应该怎么念?您帮我看一下吧……”伴随着一声清脆稚嫩的童声,河西区陈塘庄街华山里社区“活力托管班”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来自于天津事业技术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利用特长对社区10多名小学生开展课程辅导、趣味英语、科普教育、快乐阅读等。宽敞明亮的阅览室、舒适整洁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画册……

  由河西区团委重点打造的“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创建于2014年,截至目前共建设了122个社区活动空间阵地,每周使用“活力河西青年”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发布数十场活动预告,开展了“活动托管班”“七彩课堂”“阳光助残”“青年手语社”“老年人电脑班”“智能手机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涵盖了助老、助残、助学等志愿服务类型,每周固定时间服务社区居民,据河西区团委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展至今累计组织活动超过万场,服务居民超过20万人次。

  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上小学的孩子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时,他们还在单位里忙碌,孩子放学后就处于一个无人照管的“真空”状态。为解决“小学放学早、孩子无处去”的难题,“活力托管班”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由社区“活力空间”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小学生们提供托管服务及课业辅导,为工作忙碌的父母们去了一块“心病”。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解决“4点半的困惑”找到了一条新思路。

  “我喜欢在这里写作业,还可以做游戏、读书,这里的书比我家的要多很多!”在闽侯路小学读一年级的王梓涵小朋友高兴地说。据了解,小梓涵的父母是双职工,工作特别忙,从小孩子就由奶奶带,去年通过邻居介绍,小梓涵从上学前班就开始坚持每天放学来社区活力空间。

  华山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高虹告诉记者:“华山里社区是河西区团委在全区开办‘活力托管班’活动的首批试点,起初,家长们大多抱着一种观望态度,在参观了我们的学习环境后,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才得到了普遍认可,逐渐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现在,‘活力托管班’越来越被社区居民所接受和喜爱,这项活动也成了河西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中的品牌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