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迎全运扬家风 新学期开学典礼各具特色
2017-02-14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13日,元宵节过后,天津市各中小学又迎来了新的学期。各学校在开学第一天,纷纷开展了主题各异、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具有教育意义的第一课。

  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

  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开学典礼

  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在新学期第一天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开学典礼。典礼邀请了原天津市副市长、现关工委副主任钱其璈,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升旗仪式。

开学第一课

  升旗仪式后,钱爷爷首先在开学第一课中,讲述了毛主席提出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背后的故事。他说,传承传统文化首先要做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八个字。“好好学习”不止于学习书本上的课程,更包含我们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天天向上”则是要求年轻人应具备坚毅的品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下的路再远都要一步一步地走。每天进步,拒绝懒惰,才能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将我国优秀的品质与文化传承下去。“珍惜现在的生活”是钱爷爷最想和孩子们说的话。出生在战争时期的一代人,条件艰苦,漂泊无依,有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几乎是奢望。钱爷爷告诫同学们:“今天的安稳生活来之不易,新一代年轻人要知晓历史,珍惜老一辈先烈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流传下去,生生不息。”

  对于学生应如何传承中华文化,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三年级的张同学。他告诉记者,近日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全班同学都在观看,它既能检验平常诗词的学习成果,又能学到课外的好诗句。如果学校也可以给学生开设这样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不仅让学习更有动力,也能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

  平山道小学

  知书达理迎全运,书香校园谱新篇

  平山道小学在开学之日举行了主题为“知书达理迎全运,书香校园谱新篇”的开学典礼。典礼上,学校组织全校同学在班级里收看了“礼仪示范专题片”。寒假期间,为迎接全运会,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塑造知书达理的学生形象,平山道小学拍摄了该专题片。

学生观看“礼仪示范专题片”

  据悉,专题片时长四分钟,由平山道小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15名学生亲自做示范教育,向其他同学传达礼仪规范的重要性。片中涉及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礼仪规范,包括正确的坐立行走、接人待物、迎接客人、送别朋友,作为观众或志愿者,如何在公共场合展示并传达天津人的热情好客。“我拍摄了如何握手、递物品等,我们每个人都拍摄了不同的规范行为。”参与拍摄的四年一班赵欣雨说,“平时在生活中可能会忽视这些礼仪,通过这次拍摄,不仅我自己更加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也会告诉身边的同学一起遵守。”

“知书达理迎全运,书香校园谱新篇”开学典礼

  据介绍,全运会是展示天津人精神风貌和城市文明形象的最好时机,我们要以“人人都是东道主,争做文明师生”的饱满精神,迎接参与比赛的体育健儿和来自全国的宾客朋友。平山道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彭老师最后谈到,学校一直塑造学生知书达理的形象,希望通过这次全运会展示学生的良好风采,展示天津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当好全运“宣传员”、“引路员”“服务员”,积极支持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鞍山道小学

  扬家风 传文明

鞍山道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2月13日清晨,鞍山道小学师生齐聚,隆重召开“扬家风传文明”2017春季开学典礼。

小主持人主持开学典礼
李庆东校长为现场学生送新春寄语

  典礼围绕“家风”这一话题展开,李庆东校长在新春寄语中告诉大家,家风是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并且号召全体师生把好家风带到校园,带到社会,形成浓浓的正能量,让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同学们在宣传背景板上粘贴家训家风

  李校长的号召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家风家训,并且把印着自己家风家训的一个一个灯笼、中国结展示在有浓郁中国元素的背景板上,这些家风中的美好东西,体现出了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成员的性格爱好等。发扬良好的家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实现社会的文明和谐是鞍小师生共同的心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