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2月) 蒋铭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蒋铭,男,57岁,副主任医师,南开区理疗医院紫光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40年扎根基层社区,以满腔热情为居民健康服务,居民们谁有个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的,最先想到的就是找他去看看。

  紫光苑社区人口达有1万余人,老年人占20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小区。怎么样才能让社区居民接受"社区医师"这一新的角色呢?他除了上午在全科门诊工作外,下午的工作就是为老人和慢病人群上门建立健康档案,做好慢性病的监测,指导病人合理检查、用药、转诊,对病人的不良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有些居民初次上门时并不接受这一形式,但是通过入户随访,耐心细致地了解病史,指出病人患病的危险因素及应对、诊疗策略,康复调理等,现在居民们非常愿意接受。平常他总是会非常有心地记下居民的家庭信息、服药史和生活习惯,让患病的居民感受到社区医生就在自己身边,就像自己的家人。当然,更多的居民还是会到社区站去找他,他们都认为蒋铭主任比他们自己还要了解他们的病情,就算不用自己开口,也能说得出他们的用药情况,十分的信任。除此之外,他还定期到辖区福源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检查、康复指导、日常保健等服务,并组织家属进行健康宣教。老人们很开心,衷心感谢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他们带来“增值”服务,使治疗颐养两相宜。

  2015年开展社区服务站家庭签约工作,他负责的老年人签约率达到了80%以上,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2016年12月28日天津卫视12点报道栏目进行了报道,使这项原本不起眼的工作得到了更大的关注,更有力的宣传。但他就更忙了,由于深得居民的信任,社区站每天上午要接待七八十号病人,开诊以后几乎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挤不出来,经常加班加点。通过一年年的积累和努力,几年来他先后被评选院级、局级先进个人,收到的锦旗、表扬信更是数不胜数。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病人治疗的依从性,重视上门随访的必要性是他的工作重点,并总结了多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验,那就是除了全面的慢病防治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具备"两勤两心"。两勤即口勤,腿勤。入户随访时要热情地招呼病人说明来意和身份,取得老人的信赖,对于提出的问题要有问必答,将深奥的医学道理用浅显的语言解释给病人听,要深入了解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家庭关系等,从中找出与疾病有关的危险因素来给予干预。两心即爱心、耐心。社区许多独居老人除了生活无人照料,心理上也很空虚,他总是耐心地解释病情,缓解焦虑的情绪。老人们常说:"蒋铭主任特别细心,每次询问都很耐心,亲切的问候,诚挚的叮嘱,让心里充满了浓浓的暖意,打心眼里感激。"每当这时蒋铭总是感慨地说:“其实这都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医者父母心是医生分内的工作,患者以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我们,与其说是我们给了他们温暖,不如说他们又给了我们一份难以忘怀的感动。”

  每天医院里都在演释生老病死的人生故事,牵联着千千万万的悲喜哀乐,折射出一个五彩缤纷、纠缠不清的大千世界,更展现了医患之间的温情瞬间及感人情谊。发生了太多的变故,世间的人情冷暖让蒋铭百感交集,但他脸上的笑容从未退去,社区站里依然是他忙碌的身影。他用一片真挚之情辛勤耕耘在社区,用无私之心关爱着基层健康领域,无论在平时还是关键时期,居民们读懂了他的坚持,他也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打造出改变病人被动就诊为主动预防的医学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使社区老人真正享受到和谐、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