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2月) 刘祎娜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祎娜老师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近2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立足课堂,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用她的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责任之心来对学生进行引领,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创造。”为每一个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

  “以前我们常说,要学生有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而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现在的教师需要拥有一条河。对于教师来说,扎实的专业功底永远是最重要的,真正令学生信服的,永远是教师渊博的学识,让学生感悟知识的魅力。我热爱学习、乐于钻研,我也希望我的学生能成为热爱学习、渴求新知、不断探索的优秀人才。”

  这是刘祎娜对教育的理解和期盼,她20年前,她走上教师岗位,连续16年担任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20年来,她把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投入教育教学研究,从未因满足而懈怠,始终用充满魅力的课堂吸引学生,用扎实的学科知识征服学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

  刘祎娜谨记当个好教师的要求,她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重知识储备,随时为学生准备“知识储存库”。

  “刘老师,不同国家的儿童节都在什么时候?”一节六年级的英语课上,学生突然提出了一个课本之外的问题,还好刘祎娜准备充分,从容说出了答案。“这里的学生思维活跃,经常会问出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虽然刘祎娜常年任毕业班英语教学,但为了有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满足各个层次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她通读了一至六年级所有的英语教材,了解学生在各个年级所学的知识。之后,她又把初中、高中的英语教材全部认真研读、吸收,满足学生的“知识储备库”容量越来越大,当有学生提出了涉及初中甚至高中知识的问题时,她早已是游刃有余,顷刻间帮助学生完善了知识体系。

  为做好一名优秀的教师,从工作的第一年开始,刘祎娜就在压力下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动力。她回忆:“育婴里小学外语组大师云集,经常开展教学研究,师傅也经常来听课,作为新教师,我感到压力很大。因此,我坚持每天浏览四五种教育报刊,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了40部教育教学名著,撰写5本厚厚的学习笔记,这个习惯也一直坚持到现在。”

  刘祎娜任教六年级已经16年,但她教课从不马虎,从不凭借经验敷衍学生。在每个寒暑假里,都要把一个学期的课重新备一遍,每次上课前再进行二次备课,只有做了充分地准备,她才会走进课堂。“虽然知识的变化不大,但面对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备学生”是刘祎娜备课的重点,她会分层设想学生会提出的问题,把尖子生、中等生和较为薄弱的学生在同一知识点会提出的问题都设想一遍。所以,每次站在课堂里的刘祎娜都是信心满满且充满魅力的,她相信,知识是课堂最大的吸引力。

  如何让学生对英语增加学习的兴趣,把英语知识应用于实践,刘祎娜创新思路,总有一些新点子。每接新班,她都会将学生分成六个小组,给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英语任务。比如做一份班级英语手抄报,用英语制定班规、家规、行为守则,为学校各处做英语提示牌等,学生在合作、探索中体验到英语学习的乐趣。

  对于“自卑”的学生,刘祎娜采用小组分角色阅读的方式,通过同学的帮助和带动,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开口说话的机会;对于“懒惰”的学生,刘祎娜采取在班级微信群竞争朗读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语音将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学生都乐于加入其中;对于“尖子生”,刘祎娜则通过英语话剧、英语节等特色英语活动,给他们充分交流与展示的机会……无论是什么样的教学问题,刘祎娜总能说出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有理有据。她说:“遇到教学问题,我就喜欢琢磨,如果合适就作为课题进行实验研究,在写论文、做课题的过程中,我的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刘祎娜在第一次参加天津市信息技术和学科整合课大赛时,获得河北区和天津市一等奖,从此开始接触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2010年,在全国第三届课堂教学大赛和全国第二届电视公开课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第一次“走出去”的经历让她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和研究的重要。2013年,她有幸成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她聆听了百余场教育专家的报告、赴外省市学访,汲取众多专家的新理念、新做法,教学成果显著。她有三项市级和两项区级课题顺利结题,16篇论文发表于国家和市级刊物,17篇论文获全国和市级奖项。现正承担天津市十三五教育科学学会重点课题和天津市十三五教育学会课题的研究工作。

  如今,刘祎娜的“徒弟”遍布天津市甚至河北省,她潜心教育教学的工作态度影响了很多人,而刘祎娜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她说:“我珍惜每一次与大师们学习的机会,教学研究也从概念层面过渡到科学实验层面,更加严谨的研究方式让我的学习和思维方式不断变化。希望学生能真正体会学习的乐趣,学习不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儿,而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儿。”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