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2月) 李文章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救人命的检察院退休老干部,他还是果断出手助人的老年大学班长,他也是自掏腰包给公厕换灯泡的老电工……在苏北路社区,提起76岁的老党员李文章,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讲出他“爱管闲事”的故事,“及时雨”是他的绰号,“热心肠”成了他的标签。

  及时雨,救人一命

  2016年3月4日,老年大学课程结束后,班长李文章照常关灯、锁门,最后一个离开。刚出大门,他就看见学员陈汉岐突然倒地,浑身哆嗦,嘴里直喊“我不行了……”李文章和学员李克成同时跑过来,将陈汉岐扶起,拨打急救电话,护送他到医院。后来听说,陈汉岐心肌缺血、心脑血管痉挛,当时血压高达180,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半个月后,陈汉岐康复出院,又可以到老年大学上课了,他对李文章万分感激。

  其实早在1997年,李文章在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时,也曾救过陌生人的命。一个夏日傍晚,李大爷散步到苏家屯村的一个路口,看见有一群人围着倒在地上的一个年轻人,当时年轻人头部流着血,已不省人事。周围人他被车撞了,肇事司机逃跑了,没人敢管。“没人管,我管!人命关天啊。”李大爷打电话报警,等到救护车和交警赶到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李大爷冒着雨协助警察勘察现场,之后又去医院看望了伤者。因为抢救比较及时,当年只有31岁的张洪岐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昏迷了40多天后醒了过来。他从父母口中了解了被救的经历:“我的第一次生命是爹妈给的,第二次生命是李大爷给的,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李大爷这位恩人。”

  李文章这些年救过很多人,要说他是“及时雨”一点儿不为过。梁志安摔倒在路边,头脑清楚但是腿没有力气,是李文章把他搀到了家里;看到刘文云的80多岁的老伴儿在公厕附近摔倒不省人事,是李文章打了120电话求救,还迅速通知了家属;王孝忠的妻子病倒在大口巷的路上,是李文章帮忙打车送到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

  活雷锋,爱管“闲事”

  2002年,李文章退休,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对群众有利的事就要干,看见有违法违纪的事就要管。在他书房的桌上摆着几摞荣誉证书,其中“优秀党员”的证书不在少数。同样摆着的还有数十本简报,闻一多、段德昌、叶焕成、罗炳辉……一个个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照片整齐地贴在本上,也刻在了李文章的心里,他说,英雄模范精神一直鼓励支持着他,多做事,做好事。

  在苏北路社区,李文章凭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经常义务为社区的老人代写起诉书、房屋协议等,对于群众咨询的问题,他也是知无不言,能帮一把的绝不说个“不”字。花时间费精力,他呵呵一笑:“都不碍事,大家找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我能帮到他们,也有一种成就感。”

  公共厕所的灯和电路偶尔会出故障,李大爷不声不响,自己掏钱买灯泡、电线给修好。“这些也不值啥钱。要是天黑的时候有人上厕所,正好碰上灯坏了,看不清路摔伤了,可不是几个灯泡的钱能治好的。”李大爷总是为别人考虑的这么细心。

  苏北路社区的道路年久失修,近些年下水道不畅通。一到雨季,路面常常积水成河,还有从地下涌上来的脏水。胡同里的下水道堵了,李大爷帮着一起掏,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最让人难忘的是2012年那场大雨,李大爷赤脚穿着拖鞋,站在下水道旁没膝的脏水里,用钩子把井盖打开,一直到把水排干净才回家。

  很多事在大家看来都不是李大爷的“分内事”,他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不求回报,默默地坚持着他的善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身边群众的一致赞誉。

  热心肠,无私奉献

  “前几天我们苏北路社区心连心文艺队参加全市‘社区民星榜’的海选,编导对我们的表演赞许不断,这都离不开李文章的辛苦付出。”队员们满心欢喜。社区老人学新歌、扭秧歌,道具准备、节目排练,都是在李文章精心组织下开展的,到目前他共组织老年人演出78场,为社区居民演出10余场。李文章“身兼数职”,除了文艺队队长,他也是社区巡查志愿者,还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为群众办了30多场红白喜事,引领节俭操办新风尚。他为了大家,有时候也耽误了小家。7年前,李文章去刘辛庄宿舍帮忙操持事儿,老伴儿突然来电话说不舒服,胃疼得已经站不起来了,李大爷急忙回家把老伴儿送到医院,经检查是胃穿孔需要住院。他叫两个女儿照顾老伴儿,之后返回事主家帮忙操办完事儿,才又赶回医院陪着老伴儿。

  “几个月前,李大爷买了电子血压计,不定期地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义务测量。像这样的好事还有很多。”苏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萍说。

  点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古稀之年,本该颐养天年,可李文章大爷却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个头发花白、面带微笑、温和而坚定的老人,胸中盛满的是无私的大爱。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