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2月) 沙巴项目部志愿服务队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1.28马来西亚沉船事件中,水电基础局马来西亚沙巴项目部迅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受难同胞所在医院护理伤者。受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的高度赞扬,并被央视、新华社、凤凰卫视专题报道。

  1月29日,马来西亚沙巴州,碧空如洗,海天一色。

  中国电建水电基础局沙巴会展中心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海波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海滨的施工现场。

  为了能在2月底实现会展中心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部在12月份开始了“大干60天”的行动。30多名管理人员和广大一线员工,在这个春节选择坚守岗位。

  今天是农历的大年初二,亲朋好友、工作伙伴的祝福问候接连不断,王海波的手机有些应接不暇。突然一条新闻弹出,他惊呆了。

  马来西亚沙巴洲沉船……28名中国游客失联……

  (一)

  沙巴州位于马来西亚南部,加里曼丹岛东北部,这里处于台风地带之下,终年没有台风、地震、海啸等灾难,故得以Sabah ——“风下之乡”的美誉。

  此次中国游客失联的地带环滩岛位于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市西北部的20多公里开外,面积约1000英亩。像马来西亚众多的热带岛屿一样,环滩岛有着令人惊艳的白色沙滩和碧蓝海水,因其形状酷似圆形的戒指而得名,寓意美满幸福,所以备受中国游客的喜爱。

  王海波不敢怠慢,赶紧发微信向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核实新闻的真实性。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王海波心底一沉,召开管理层紧急会议,安排布置了三项工作。一是通过信息平台联络项目部所有人员,务必不能外出,确保人身安全;二是按程序向中国电建马来西亚公司、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领导层汇报情况;三是派专人与领事馆保持密切沟通,随时关注失联同胞情况,随时准备提供各种支持。

  会后,大家的心情都异常沉重和焦急。“失联的同胞们,你们在哪里呀?”海面上拍起惊涛骇浪。

  (二)

  被项目部指派专门与领事馆联系的员工叫马远鹏,虽然是2016年才进入公司的新员工,在这里却有“老资格”。原来,他就是沙巴大学的毕业生。

  几年的海外求学经历,他与领事馆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也不止一次在领事馆的安排下对中国同胞提供帮助。热情善良又行事稳妥,别管老的少的,都称呼24岁的他一声“小马哥”。

  整个下午“小马哥”都盯着手机度日如年,不敢漏过一条信息。

  终于,到了晚上,他接到了李爱莉商务领事的微信,20余名失联的中国同胞分别被数艘船只救起,将被首先送往纳闽岛医院接受检查。

  项目部沸腾了……

  1月30日凌晨1时45分,全部获救的20名中国同胞乘船抵达哥打基纳巴卢市,被迅即安排和转送至沙巴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救治。

  上午9时,领事馆打来电话,能不能派3名熟悉英语和马来语的员工到医院协助翻译和沟通。

  “小马哥”套上外套,“叶玉麟、刘伟刚跟我走”。

  (三)

  获救的中国同胞分布在医院的4、5、6、7、8、10楼。一层一层走下来,刘伟刚说,“心里很难受。”“他们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有大面积晒伤,因海水腐蚀而出现皮肤溃烂。”

  这个刚刚过了20岁生日的小伙子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病患,生怕做不好,有些无措。

  年长几岁的叶玉麟沉稳了许多,他说,其实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吧。

  经历了33个小时的海上漂流等待救援,劫后余生的人们惊魂未定在陌生的医院等待救治,很多人的情绪一直在波动。

  一声乡音,让很多受难同胞感动落泪。“中国电建”陪伴着20名受难同胞度过了最艰难的第一夜。

  “小马哥”奔波在几个楼层间,查看各处的情况,一边与领事馆工作人员沟通,一边不断向项目部进行汇报。

  下午,王海波忙完项目部的工作立即赶赴医院。也带来了水电基础局总经理刘建发、党委书记韩伟的批示,“救助受难同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付出再大的成本,都一定要保护好同胞的生命安全,并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

  领事馆再次向王海波提出加派5名人员进行翻译和服务。王海波心里有了一个打算。

  (四)

  “我想,以我们中国电建水电基础局牵头,号召在沙巴的中资企业和华人社团,共同组织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受难同胞提供最好的帮助。”王海波说。

  凭借着“中国电建”品牌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中建、中铁、中国浩远、中海建筑、北京城建等13个中资企业参与其中,华总、商联会等当地华人社团也积极行动,提供物资。

  总领馆在情况通报中写道:当地中资企业和友好华社组成志愿者队伍,为每个遇险家庭配备志愿者,实现24小时“一对一”服务。

  水电基础局沙巴项目部的志愿者队伍由11人组成,年龄从70后到90后,从综合办、物资部、工程部、合同部、安全部、质量部等部门抽调人员,分为两班去医院照顾同胞,早班从早上9点到晚上5点,晚班从晚上7点到凌晨5时。由马远鹏任总协调。

  项目合同部主任杨晓说,“排早班的同事从医院回来后,要加班加点完成当天的工作;排晚班的则是在晚上6点下班后,草草吃过晚饭就去医院,凌晨回来后能睡两三个小时。”

  很辛苦。但是志愿者都表示,很愿意,很值得。

  “小马哥”定向照顾的对象是他的四川老乡,一对年轻夫妻。当时,他们在不同的楼层接受治疗,“小马哥”借给丈夫手机让他与妻子通话,后来还帮助他们购买手机,这样两个人就能视频了。“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举手之劳能有这么大的意义”。

  杨晓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没有成为志愿者,但他经常下班之后就去医院探视,他说项目部的很多人都会自发去医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结识了一位男性游客,和他一样,都是30多岁,都有一个3岁的孩子。杨晓鼓励他,我们是男人,要坚强面对。

  叶玉麟的讲述掩饰不住骄傲,他说,在医院的第一晚,同胞们见到亲人都不住地问道,你们是谁?你们是哪个公司的?我就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电建”。

  “就连陈佩洁总领事都说,有这么多志愿者提供帮助,我们领馆也有底气了。”杨晓补充道。

  大男孩刘伟刚还是很腼腆,“我就是怕给他们上药时做得不好,弄疼他们。”可是他照顾的那个16岁的苏州女孩却发来微信,“他给我带吃的,陪我玩,这几天承蒙他的照顾,很开心。”

  一位罗姓游客的母亲任女士也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们原计划是去马来西亚看望的,但后来儿子说不需要,因为国家派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处理此事,而且他们在当地也得到了很好的救治。”任女士说,这样,他们才放心地没有前往,“真心感谢祖国和当地的志愿者。”

  从1月30日起到现在,“中国电建”的志愿者陪伴着受难同胞度过了彼此难以忘怀的每一天。

  (五)

  随着受难同胞伤情的好转以及家属的陆续到来,王海波预计志愿服务工作将持续到2月10日左右。

  连日来,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和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持续报道了受难同胞接受良好救治的新闻。在央视“新闻30分”栏目中,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与项目部员工马远鹏握手,高度赞誉中国电建水电基础局在此次救助行动中的出色表现。马来西亚媒体也赞扬了中国人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崇高精神。

  其实,不仅是对自己的同胞义不容辞,水电基础局还以责任担当书写了大爱无疆。无论是2013年4月向马来西亚国家血库献血;还是2014年底马来西亚爆发45年不遇水灾后,怡保项目部筹备紧缺物资,联合中资企业捐赠;或者是2015年2月向巴占华文学校捐资助学,水电基础人彰显水的力量,涓涓细流合纵连横,汇聚江河,波澜壮阔。

  尾声

  这个新春佳节因为救助受难同胞而变得更加有意义。

  王海波最想说的是“感谢”二字。他说,“感谢项目部这些可爱的员工,加班加点,不辞辛苦。”

  今年是杨晓在沙巴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这两年都是妻子和孩子来项目“反探亲”。他想说“抱歉”。因为白天在项目上班,晚上要去医院照顾伤者,能够陪爱人和孩子的时间更少了。他期待下一个春节,能够陪伴父母和家人。

  刘伟刚有一个新年愿望,他希望家人健健康康的,更希望同胞早日康复,早日回家。说到这里,小伙子明显哽咽了。

  “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

  搭起我的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

  手拉着手,生死不离。”

  祝愿受难同胞早日康复——回家!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