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2月) 刘淑萍
2017-02-14 16: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住在和平区小白楼街泰安道社区建设路72号3门的刘淑萍是社区的志愿者协会会长。64岁的她,退休十几年来,严于律己,做到人退休,思想不言退,做到尊老爱幼、助残扶弱、扶贫济困,为社区群众服务,维护社区治安,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老人常言:“为社会、社区服务比上班拿工资还快乐”,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闲不住的热心人”。

  刘淑萍,女,64岁,汉族,群众。曾经获得“和平区优秀志愿者”,和平区科普文明家庭,小白楼街“魅力白楼”感动人物等荣誉。

  在小区里,刘淑萍主动和邻里之间处好关系。每当谁家有困难,或吵嘴什么的,她都能热心帮忙,为她们解决矛盾和困难。邻居里有什么困难或是心里话也都愿意与她沟通,与她无话不说。她从未与邻居红过脸。不管别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尽她最大的能力热心帮助。她自从退休后一直担任居委会委员、楼长、志愿者小分队队长等职务。虽然这些职务都是义务的,但是使她退休后的生活充实起来。一次院内有两家因为琐事发生口角,别人都看热闹,可刘淑萍在得知后马上去调解。因为大家都还比较信任她,暂时不吵了。刘淑萍想:这种情况如果积怨下去,还会出现问题。碰到这种情况,硬来肯定不行,她就分开来劝说,做通思想工作后再把两家人聚在一起,这样事情就好办了许多。最后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每逢雨雪过后,刘淑萍便和院内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清扫院内小区道路,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每到年节刘淑萍都会帮着社区包饺子,并将热腾腾的饺子送到空巢老人家中慰问;自她成为一名光荣的文明引导员后,常带领社区的志愿者在小区和公交站劝阻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美化城市环境。平常她就号召大家一起清理楼道内和小区内乱堆放的杂物,绿化楼道环境。现在刘淑萍所在小区的楼门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进到小区的每个楼门都是干净整洁的。还有的人干脆就将钥匙放在她这儿,让她给盯着点儿。刘淑萍除了担任自己所在的楼门楼长之外,还兼顾着其他几个没有楼长或楼长年龄较大的楼门收保洁费的工作。有时儿子问她:“您退休了比上班还忙,累不累?”刘淑萍认为这是大家对她的信任,不能辜负了大家的希望。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换来的是大家的安全、健康和快乐,再累也值。有时在院内,只要看到哪位老人提着牛奶、油、粮等重物回来,刘淑萍也会立刻接过来,帮助送上楼,顺便与老人聊一聊,还有什么其他需要。

  刘淑萍平常对建设路72号的居民是非常熟悉的,当她得知5门4楼的高龄老人张文霞老奶奶平时自己生活,儿女没有时间经常来照顾,她就主动来帮着照顾老人,加入到“爱心助空巢”的志愿服务队伍中,与老人结对子。每隔一段时间刘淑萍就会去看看张文霞的身体状况,有时候还会买菜到她家,帮她准备午饭或者晚饭,然后守着老人吃饭,陪她聊天或者帮着做做卫生。这几年一直如此,刘淑萍就一直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照顾着张文霞。前不久,老人因不适应天气的多端变化,身体不是很好,得了感冒。刘淑萍就去药店买了些药,去市场买了一些菜,给张文霞做了点热乎乎的面汤,看着她吃完面汤,喝了药,才肯离开。就这样照顾了生病中的张文霞没几天,她的病就大有好转了,这下,刘淑萍总算松了口气,老人直夸她是贴身医护专家。

  刘淑萍不仅帮助张文霞,也爱帮助其他空巢老邻居,现在附近的空巢老人只要家里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刘淑萍,而她对于大家的要求,从来没有拒绝过,而且也觉得自己的人生很有价值,能帮助那么多的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自己也很开心。

  现在社区的居民一提到刘淑萍就会说:“刘姐这个人啊,真是好人,一副热心肠!帮了我们不少忙啊。”但面对别人的夸奖,她总是很谦虚,笑笑说:“邻里和睦最重要,相互照应是应该的,老人岁数大了,子女工作忙不在身边,我做点力所能及的,能帮助到空巢老人,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有意义,也希望身边更多的人这样做。”

  刘淑萍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她只是社区许许多多志愿者的普通一员,刘淑萍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

  刘淑萍大姐生活上不仅是个快乐的人,精神上更是个快乐无比的人。在居民和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她还成立了泰安道社区合唱队、舞蹈队。平日积极排练新节目,每次泰安道社区组织文艺演出,居民们一定可以看到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为了给居民朋友们奉献出一台好节目,她和姐妹们不辞辛苦到外区去拜师学习新节目,加班加点练习。她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可以加入到她们的队伍中,和她们一样唱起来跳起来,共同走向健康快乐。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