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2月) 郭桂华
2017-02-14 16: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大直沽街道汇贤里社区,67岁的共产党员郭桂华是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学雷锋志愿者,热情爽朗的郭姨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带到哪里。“发扬雷锋精神,帮助他人、提升自己”是郭姨的座右铭。小区的男女老少谁家有困难都找她帮忙,因此她成了小区里有名的“热心郭姨”。帮助空巢老人买菜,买饼是常事。为邻居们解决纠纷家庭矛盾,更是数不胜数。尽己所能付出爱心,长年坚持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引导良好个人社会风尚。

  一、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

  郭桂华同志自2000年1月初搬到了汇贤里小区后,被介绍到居委会工作,一干就是6年。这6年中她一直满腔热情,尽心尽力地为居民们办事,小区的男女老少谁家有困难都找她帮忙,因此她成了小区里有名的“热心郭姨”。帮助空巢老人买菜,买饼是常事。为邻居们解决纠纷家庭矛盾,更是数不胜数。有一年大年初一的早上6点半,郭姨和大家一样,因为除夕夜守岁,所以还在睡觉,就听有人找她,是对过28号楼2门303的居民。28号楼4楼的居民在阳台放炮,把他家放在阳台的食物烧了,两家发生了争吵,准备打110。郭姨马上起身前去为两家调解,经过劝说,将矛盾化解,4楼居民向对方赔偿了损失,并道歉了。

  6年的居委会工作,使郭桂华成了小区的“活地图”、“万事通”,谁家想租房,找保姆都找她,甚至有的老人要找人做棉衣的事,都找她帮忙。

  2006年因年龄关系,从居委会退下来以后,郭桂华仍然像以前一样在社区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动要求到居委会义务帮忙,居委会里做宣传的写写画画的事,她都包了。小区楼门里自来水管改造,需要每一家居民的配合,工作难度较大。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经验丰富的郭桂华就和年轻的居委会主任一起入户劝导,做思想工作,直到问题顺利解决,工程顺利完工。

  二、面对重大人生挫折,不甘消沉,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助人助己。

  2008年初,一个巨大的灾难落在郭桂华头上,她心爱的二儿子因车祸离她而去,无情的打击使爱说爱笑的郭桂华一下变了样,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得了严重的抑郁症。事发后,郭桂华顽强的与疾病抗争,平日里受过她帮助的居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她。社区里一位以前郭桂华经常去照顾的80多岁的老党员史国瑞,连续5年每天为她写一首小诗,鼓励她。邻居们有的陪她外出散心,有的陪她去医院查体。大家的亲情重新点燃了她以往的热情,把她好像从万丈深渊里拉出来。郭桂华痊愈后,她暗下决心,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她要继续像以前那样发挥正能量,继续为大家服务。

  三、尽己所能付出爱心,长年坚持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引导良好个人社会风尚

  17号楼2门303的居民,身材魁梧的丈夫每天扶着半身不遂的妻子在小区散步。突然有一天,健壮的丈夫突然得了脑梗,经过抢救,摆脱了死亡,却成了植物人。热心的郭姨帮忙找了保姆,然而几个月后丈夫还是去世了。这对本来就行走不便的老伴来说真是雪上加霜,痛不欲生。此时郭姨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凡是她不能下楼干的事,都包在郭姨身上。从去年6月份起至今郭姨每天都为她买早点,买菜。平时郭姨在家做了可口的饭菜,还给她送些。夏天,郭姨扶她到小花园晒太阳,她感动的说“郭姐,你真是我的亲姐姐啊。”

  21号楼80岁行动不便的李奶奶生病,子女不在身边,郭桂华陪她打车去医院看病,用自己的身份证给她租轮椅,帮她办理住院手续,李奶奶入住后,郭桂华步行半小时回家帮她拿洗漱用品,帮她找到看护,再给她送到医院。一天下来,65岁的郭桂华已经累的筋疲力尽。

  22号楼76岁的孤寡老人刘大爷突发老年病,生活不能自理。郭桂华主动找上门去帮忙,刘大爷躺在床上休息不能动,放心的把家门钥匙交给郭姨,邻居们谁来看望刘大爷都是郭姨给开门;郭姨帮他寻找社区支持资源,居委会和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郭姨帮刘大爷买菜做饭,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生活,刘大爷和邻居们深受感动。

  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尊老爱幼、孝义美德

  2004年,郭桂华在社区的主干路墙上画了20多米宣传共文明社区的宣传画;2013年小区旧楼改造后,已经破损的墙画被粉刷一新。10月份,郭桂华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历时两个月,重新在该墙上绘制了一组25米长的共12幅的宣传画,许多画的内容都取自于小区的真人真事,深受小区居民的喜爱。在郭桂华绘画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居民的帮助。保安何队,张师傅等人为她搬椅子,帮她画格,还有位90多岁的老大爷,为她放录音机听音乐,80多岁的姚爷爷,还帮她题字,路过的老人孩子们都对她说,谢谢您了。此次绘画行动,不仅为小区绘制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调动了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2014年夏天,郭桂华又应小区后花园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的请求,在小花园旁的墙上画了8幅宣传新24孝的宣传画,弘扬了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深受大家的喜爱。画画时正是夏天,蚊叮虫咬的,加上日晒,受了不少的苦。虽然保安师傅天天为她打药水,但她的身上还是被蚊子咬的满身包。居民纷纷为她送来防蚊盯虫咬的药,大家还给她送水。郭桂华的画作完成后,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她的事迹,倡导广大党员群众向她学习。

  现在,每逢寒暑假郭桂华都在社区快乐营地开办手工制作辅导班,义务辅导孩子们画画,做纸花,做书签,是社区“五爱”教育阵地的五老志愿者之一。

  “燃烧自己,温暖他人”,郭桂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郭桂华的带动下,汇贤里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居民都说郭桂华是汇贤里社区最美的人,参选最美天津人当之无愧。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