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2月) 卢晓慧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渺小,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那就是:劳动创造美!劳动是最美的,劳动者用自己智慧的双手创造了世界,用青春铸造了美丽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闪动着光芒。

  1997年大学毕业后,卢晓慧就一直在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基层项目上工作,先后从事过试验、资料、技术等工作,现为市政项目管理部工程部部长,全面负责工程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作为一名工程部长,不但要负责主持管理部所有在建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的评审,还要参与工程技术标的编制和审查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合理调配各种测量和试验仪器设备,参加各种质量管理、项目评优、创优活动以及申报各级优秀工法、科技进步奖等。

  2013年3月,指挥部中生大道故道桥项目计划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由于该工程早已竣工,现场人员已调至下一个项目,于是这项艰巨的任务就交到了她手中。由于没有申报过国家优质工程奖,接到任务的时候,她真的不知该从哪方面下手。为了完成任务,她首先从网上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了解了大概的程序和思路,接着向集团公司安质部门请教相关的注意事项,然后逐一落实。国家优质工程的申报是一项系统工程,所需资料涉及到建设、设计、监理、环保、审计、档案馆等多家单位,为了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她和同事们通宵达旦对所需资料进行逐字逐句核对在确定无误后,再分头找各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接下来,她又带着技术人员按照《国家优质工程现场复查要点》进行现场自查,并将存在的问题一一列表,然后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整改。

  7月骄阳似火,她和技术员们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到现场,晚上很晚才离去,皮肤晒暴皮了,一沾凉水就疼,但她仍然坚持紧盯现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由于施工现场较偏僻,女同志上厕所得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找,为了不耽误时间,她几乎不喝水,几天下来嘴唇就暴皮了,嗓子也哑了,但是她顾不上这些,一心只想着如何能顺利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复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中生大道故道桥顺利通过复查,荣获“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尽管这项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但是容不得她有半点喘息的机会,又开始马不停蹄带领技术员们一起准备并迎接了新港四号路地道的“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专家组的现场复查,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获得了“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

  用劳动报答家人的理解和关爱,让他们因我而自豪,作为一个普通人,每当想起自己的家人,她都深感愧对。记得在做海河教育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标书时,由于现场施工人员紧张,五个标段的技术标仅安排了三个人,她一个人要负责两个标段的标书编制,且其中一个标段是领导特别关注的标段,为此她在投标前连续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反复审查标书内容,直到把标书全部包封好后才回家休息。12岁的女儿在开标的前一天晚上12点打来电话告诉说“她不舒服,上吐下泄”,尽管心里着急,但考虑到工作的重要性,卢晓慧只好请同事帮忙照顾女儿。标是中了,可是女儿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谁家的妈妈会把生病的孩子大半夜一个人扔在家里,自已上班不回家,让同事来帮忙照顾的”。面对女儿的责问,她自觉惭愧不已,但他说:“做为一名母亲我也许是不合格的,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我真的问心无愧。”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地施工,很少回家,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分心,家里大事小事全都是她一个人在忙碌。下水道堵了、灯管坏了、水管漏水等等,面对这诸多的生活“小测验”,她早已从开始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百分”交卷。每次无论多脏、多难,她都是边当“修理工”边开玩笑说自己是“全能妈妈”,女儿总是调皮地说:“我也要做个全能女儿。”女儿现就读于泰达一中高中部,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年年获得校级或是区级“三好学生”,并多次获得区级和市级“文明学生”。每每看到一项项优质工程和自己的女儿一起成长,都是她最自豪的时侯,同时也更坚定了她努力工作的决心。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