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2月) 周国涛
2017-02-14 16: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国涛,男,11岁,天津市南开区阳光小学学生,多年来帮助妈妈照顾身患脆骨病的妹妹,尽心竭力帮助妹妹开心成长。同时,周国涛在妈妈的影响下热心公益,帮助了很多同样身患脆骨病的小朋友。

  周国涛出生在单亲家庭,是双胞胎中的哥哥。随着他渐渐长大,知道妹妹因患脆骨病,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站立和行走,他对妈妈说:“妈妈,你看妹妹多可怜,我能上幼儿园,妹妹却不可以;我能蹦蹦跳跳,妹妹却不可以;我有许多小伙伴,能一起玩耍做游戏,妹妹却不可以,我一定照顾妹妹,和她一起玩,让她感到不孤单。”从小到大,他有好玩的、好吃的全和妹妹一起分享,就是幼儿园分到的点心和零食都会带回家和妹妹一起吃。由于妹妹反复的骨折,身体畸形,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妹妹不能和哥哥一起上学,周国涛就把上学学到的新字回来教给妹妹。给妹妹讲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儿,让妹妹开心。

  周国涛跟着妈妈参加了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瓷娃娃病人大会,在北京看到来自全国和妹妹一样的病友,他很惊诧,有些脆骨病孩子比妹妹的病情还严重,有些大孩子由于错过了治疗时机,而失去了手术机会。他支持妈妈做瓷娃娃协会的志愿者,在QQ空间宣传妹妹的手术历程,帮助其他家庭重拾信心。他认识了一个叫路路的脆骨病男孩,他母亲是脆骨病,他的弟弟因意外大面积烫伤,要反复植皮。周国涛看到路路比他大两岁,却不能上学,路路很想要一本字典认字,而他妈妈却认为现在他和弟弟的手术治疗更为要紧,没有多余的钱给路路买本字典。周国涛向路路哥哥要了他家的地址,回家后让妈妈把字典和一套帽子围巾寄给路路。妈妈问他为什么这么做?周国涛说:“路路哥哥比我更需要它。”

  每一次妹妹手术周国涛都会跟着妈妈在医院陪护,到现在陪伴妹妹经历了八次大手术,小小年纪的他也帮妈妈承担起照顾妹妹的责任。由于妹妹手术疼痛都哭闹三天,他有时给妹妹讲故事,有时做鬼脸,哄妹妹开心。妹妹打了石膏,只能在床上躺45天,如果妈妈有事儿离开一会儿,帮妹妹接尿接大便的事儿就落在他身上,他也不嫌脏和臭。

  住院时有时候要半个月的时间,他每天要睡在陪护椅上,有时起床后背都会痛。每当问他痛不痛时,他总是说“跟妹妹手术截骨的痛比起来,这点痛不算什么”妈妈听到总是感到欣慰。

  2010年初,周国涛姥姥查出肺癌晚期,涛涛和妈妈经常去肿瘤医院陪姥姥化疗,他像一个开心果,经常逗姥姥开心。他说多笑笑会治病。他一本正经地说是从书上看到的,笑可以减轻姥姥的痛苦。 2012年8月,周国涛姥姥因肺癌去世了,深夜,妈妈让他上楼休息,他说“妈妈,是姥姥把我带大,你就让我和你一起多陪陪姥姥吧!”妈妈把他抱在怀里,泪如雨下。

  2013年9月,妹妹终于可以上学了,周国涛可高兴了,上学前要提前把妹妹的轮椅搬到学校,妈妈让他推着轮椅在楼下等她,因为妹妹的教室在二楼,妈妈要先把妹妹抱到教室,再折回搬轮椅,等妈妈匆匆下楼时,周国涛己经把轮椅搬到一半了。

  2014年5月,妈妈生病了,高烧39度6,周国涛端来一盆水,把毛巾蘸湿给妈妈降温,找来退烧药让妈妈服下。可不管周国涛怎么努力,妈妈依然高烧不退。他陪妈妈去医院检查,妈妈是化脓性扁桃体炎,要输液治疗,他对妈妈说“妈妈,是你平时照顾我和妹妹太累了才病的,你先睡会儿,我帮你看液。”妈妈输了4瓶液,他守在妈妈身边,帮妈妈找护士换液。回家后,还给妈妈盛了粥,炒了鸡蛋,虽然鸡蛋炒的有点糊,但妈妈吃的很香。

  周国涛的妈妈热心公益,是一名义务献血志愿者,曾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的无偿献血铜奖证书。在社区妈妈也会去帮助一些老人,在妈妈的影响下,他喜欢助人为乐,经常在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社区的爷爷奶奶们都夸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2014年7月在新城社区青少年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14年12月3日,周国涛拿出自己攒的500元压岁钱,去参加天津新闻广播与梦成真俱乐部举办的"为瓷娃娃圆梦"公益义拍活动,获得了瓷娃娃"圆梦"公益义拍证书。他还为这次义拍画了一幅画《奇幻城堡》,拍了500元捐赠给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用来实现瓷娃娃们的微心愿,他特别开心!周国涛热心公益,成为宣传罕见病的小小志愿者,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像妹妹一样脆弱的的瓷娃娃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