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2月) 何国霞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国霞,女,今年48岁,家住津南区北闸口镇三道沟村,丈夫李宗世,今年56岁,儿子李治辉,今年26岁。父子两人都患先天白内障,双目失明。20年多来,他们父子在妻子何国霞的精心爱护、激励下,手挽手肩并肩,战胜重重难关,走到今天的幸福生活。

  何国霞是来自北京大兴的农家女,1988年2月,她在看《妇女指南》杂志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一则征婚启事,男,28岁,天津人,真诚善良,眼部残疾,自我创业-书本小加工企业……,何国霞心里有些感动,考虑了好几天,她就按照征婚的地址给李宗世发出一封信,就这样书信往来一段时间,她被这个善良、老实的小伙所感动并深深吸引,尽管李宗世眼部残疾,可她想:“他本身眼睛就不好,需要人照顾,如果没人照顾那多痛苦啊!我眼睛好,我愿做他一辈子的眼睛”。第一次到李宗世家,李宗世就仅凭微弱的眼光,独自到市场给她买了一身衣服,特别合身,当时她的心里就拿定主意,这样的男人可以托付,可是她的家人大多持反对意见,而且设想了婚后生活的诸多困难来说服她放弃这门婚事,而她却坚定地说:“只要他心眼好就足够了,我愿意一辈子当他的眼睛。我们一定会把日子过好的!”就这样,1989年10月,20岁的何国霞,通过层层阻力,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出大山,与28岁的李宗世结合了。

  婚后他们住在两间土坯房里,生活条件很不好。生来好强的何国霞,为了尽快改善生活水平,多方筹措资金办起了小印刷厂。为了让丈夫多休息会,她一个人联系业务,去市里进原料、送货、要账等也都是一个人承担。“天道酬勤”,心血和汗水终于换来了生活水平的改善。

  结婚第三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欣喜。然而好景不长,不久他们就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问题。夫妻俩立即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孩子的眼睛不仅有病,而且还很严重。尽管院方多次组织专家会诊,制定手术方案,但是经过三次手术后,孩子的眼球还是被摘掉了。这就意味着孩子将永远失去光明,永远生活在黑暗中。残酷的现实就要把他们击垮了,作为母亲的何国霞哭天喊地:“苍天啊,你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啊,竟然连我这可怜的孩子也不放过!这可让我们怎么活啊!孩子,妈对不起你啊……”

  那段时间的何国霞几乎要崩溃了,整日茶饭不思,以泪洗面。丈夫和孩子不厌其烦地劝说着,哀求着,但无济于事。几近绝望的孩子竟然开始绝食,发誓如果妈妈不吃饭,他也不吃,宁可饿死。心灰意冷的何国霞看着懂事的孩子,体贴的丈夫,渐渐变得坚强起来,他想:一家三口只有我这一双眼睛,如果自己倒下了,不是更对不起孩子吗?这个家不就毁了吗?村干部及村民都来劝说她要坚强,没有过不去的坎,好心的人们劝她在生一个孩子,村领导主动为她申请了二胎指标,而当她看到二胎指标后并没有兴奋起来,沉默了许久许久,说:“我非常感谢村领导对我及我家庭的关怀,但是为了这个家,为了这双目失明的父子两,我不能要这个二胎指标。”就这样,何国霞主动退掉二胎指标,她下定决心不在生育第二个孩子。

  由于给孩子治病的长期奔波,小印刷厂越来越不景气,已经不能维持家庭生活了,何国霞只好卖掉了印刷设备。小工厂倒闭了,丈夫上不了班,孩子治病又需要钱,对这个小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该怎么办呢?在家里闷坐了两天后,苦于致富无门的何国霞走向了广阔的市场。经过一段时间市场调查,她觉得当时卖服装挺赚钱的,就独自一人去市里批发服装。起早贪黑地上货、卖货,为了节约开支,她从来不舍得打车,总是手提肩扛地挤公共汽车,而且经常吃些最经济实惠的饭菜,冷一口热一口的。不管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她从没休息过一天。遇到恶劣天气不能出摊卖货时,她也闲不住:盘货、上货、整理家务。由于九岁的孩子在市里盲校上学,所以她还要定期接送孩子。家里家外,上有老,下有小,这副重担硬是被她毅然挑起,为此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服装生意也不好做了。家庭的现状逼迫着她不得不另辟蹊径。她看到当地的美容美发市场很有发展前景,就决定选择这一行业。她在市里报了学习班,开始学习烫发、美容、保健。克服了种种困难,每天往返市里听课学习,到家后还要照顾丈夫和六十多岁的公公。除此之外,每周还要接送孩子到盲校学习。由于家庭事务多,加上没有基础,在学习班上学到的技术到家后很快就忘记了。尽管如此,国霞丝毫也没有退缩,而是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汗水,每次上课时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到家做完家务后已是半夜,她忍着困意,取出笔记,对着模特一遍一遍地练习。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作好标记,转天上课时再去问老师,每天都要忙到夜里一两点钟。就这样坚持了半年,经过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项考核,何国霞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并取得了从业资格证。

  回家后,何国霞拿出所有积蓄购置了美发、美容以及保健的器械,小店很快就开张了。开始时周围的人们不认可,对她的技术表示怀疑,她就免费给人们理发、美容、保健。村里的老人要剪头了,她就主动上门服务。尽管困难重重,但这样的日子过得有奔头。看到国霞为了这个家不辞辛劳,作丈夫的怎能坐享其成?经过多方联系,李宗世也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肓人按摩保健班的学习。后来,孩子也报名参加了肓人按摩专业班的学习,准备毕业后开办一个按摩诊疗所。

  如今,何国霞的文怡美发美容院的生意越来越好。“志同道合”的父子俩边学习边实践,家中时常传来切磋技艺的争论声,然而更多的却是一家三口幸福的欢笑声。何国霞用自己的一双慧眼,支撑起了这个残疾家庭,李宗世深情地对妻子说:“虽然上苍带走了我的双眼,可我是幸福的,是你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是你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是你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