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2月) 孟广珍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孟广珍,宜兴埠镇三街的村民及住在宜兴埠镇东下坡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三街的村民经常见到两个熟悉的身影。几年以来,在乡间的马路上,一个拄着双拐的高大老人,一个提着篮子陪在身边的慈祥的大妈。在天气好的时候,老夫老妻一路谈笑风生,不时的与过路的行人打着招呼,一个是曾经瘫痪了二十年的男人,一个悉心照顾他的妻子,几十年如一日面对人生的不幸,用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为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这就是宜兴埠镇三街村民霍玉明大爷和孟广珍大娘。提起孟广珍,三街的村民非常熟悉不过了,中等身高,身体微胖,带着一副眼镜,圆圆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给人以干练慈祥的印象。70岁的孟大娘个性豁达坚韧。为人热情,积极向上。由于是老邻居,霍家发生的事,我们都很清楚,同住一条胡同,经常去孟大娘家去窜门,“来来,本宫为你按摩按摩”然后就是老两口爽朗的笑声,这样的场景,经常会遇到。

  孟广珍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三代同堂,婆婆和善健康,三个女儿聪明孝顺。自己和丈夫在同一个乡镇企业上班,每月有固定收入,虽说不上富裕,但一家人也其乐融融。丈夫霍玉明是工厂的技术骨干,身材高大,心地善良,在厂里人缘极佳,在家里是个称职的好丈夫,这样的生活让孟广珍觉得很满足,日子很有“奔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爷和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过不去,一场意外夺走了原本属于这个家庭的欢乐。二十二年前的一天,正在厂里上班的丈夫,在货梯从三楼运成品到一楼,哪知货梯突然失灵导致货梯从三楼自由落体坠落。当时丈夫不省人事,好在保住了生命,造成了下身残疾,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孟广珍是个意志坚强的人,年轻时,她积极向上,受家庭生活的影响只读到初中毕业。她深知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她不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一有空闲时间就专研工作技能。通过不断学习、努力,38岁时的孟广珍,已经成为宜兴埠镇早期的女企业骨干,45岁的她担当了第五机床厂的副厂长,全厂500余人的生产、销售,人事等都由她负责,由她主管的企业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的优秀企业。正当自己处于事业的巅峰时期,这一晴空霹雳,彻底改变了孟广珍的人生轨迹。而对丈夫的瘫痪,孩子未成年的人生困境,善良坚韧的妻子坚强面对,以女性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上苦苦支撑。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孟广珍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全身心的回归家庭,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教育三个尚未成年的女儿。喂饭、翻身、按摩,伺候丈夫大小便,这是她二十多年来每天必做的事情。在邻居眼里,她的丈夫霍玉明是不幸的,一场意外事故让他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但霍玉明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娶到了一位好妻子,近8000个日日夜夜默默无闻地全身心照顾他。孟广珍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担负起全家的生活,给病床上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撑起一个家,用她自己的话讲“有你在,这是一个家,一个也不能少”。在她的家里经常能听到老两口的玩笑声,如本文开头所写,“来来,本宫给你按摩”,“好好,本座一定能坐起来”,很难想象在一个男主人瘫痪的家庭里,能有这样的轻松,这样的乐观向上。

  为了好好照顾丈夫,孟广珍辞掉了工作跟着医生学习起护理瘫痪病人的方法。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断练习,她渐渐掌握了护理瘫痪病人的方法和窍门。但护理病人并非只是简单的翻身、导尿,由于卧床时间过久,瘫痪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头疼、抽筋、流汗不止,孟广珍就不停地帮丈夫擦汗、换床单、按摩四肢。提起照顾丈夫是否感到辛苦时,孟广珍淡淡地说“既然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就是缘分,不存在辛苦之说,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现在也习惯了,我会一直陪着他”。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孟广珍也不忽视丈夫精神上的抚慰,每天培丈夫聊天,夫妻俩一起看电视,天气好时,只要丈夫身体允许,就把丈夫和床一起搬出来,让丈夫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她还经常和丈夫开玩笑说“等你病好了,我们就可以开一家瘫痪病人护理中心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年的悉心照顾,丈夫终于可以拄着双拐走路了。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邻里经常看到的老俩口遛弯的场景。

  一个成功的女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孟广珍用自己的行动,见证了坚强、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是战胜任何困难的最好武器。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