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2月) 刘春聪
2017-02-14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个憨厚老实年轻有干劲的热心小伙子;他,帮助过的困难群众数不清;他,遇人危难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大白街道大杨庄村,提起32岁的小伙儿刘春聪,大家都夸他是个远近闻名的热心肠,不少人家有大事小情也都乐意找这个憨厚的小伙子帮忙。

  路遇车祸,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年8月14日18时40分,刘春聪像往常一样下班驾车回家,沿宝白公路自南向北行驶。当他的汽车行驶到大白街道大杨庄桥下路段时,他忽然看到后方一辆黑色红旗牌轿车突然急速从右侧超过他,将前方顺行行驶的电动车上的两名女子撞出20多米远。

  事故发生后,肇事车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离现场。当时,刘春聪的第一想法就是:“撞了人还逃跑,哪有这样的事!”他没多加思考,立即踩下油门,加速追赶逃逸车辆,追出1000多米后,他记下了车牌号码。这时,他没有再追,因为被撞的伤者还需要救治。他当即报警并提供准确的犯罪嫌疑人信息,又立刻返回事故现场。

  由于天色较暗,他将自己的汽车大灯打开,对过往的汽车及行人进行警示,并对伤者进行有效看护,防止发生二次伤害,一直等到警察和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刘春聪对整个事故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在确保伤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的情况下,以及做完笔录工作后,他才放心地离开。

  获评见义勇为,奖金捐困难学生

  由于刘春聪及时果断的挺身而出,详细有效的提供现场情况和肇事车辆的车牌号,警方在第一时间内根据线索排查比对,很快锁定肇事车辆驾驶人为蓟县赵某。8月15日上午8点,赵某到交警部门投案自首,对撞人事件供认不讳,也正是由于刘春聪及时的提供线索,该交通肇事逃逸案在14个小时内迅速侦破。

  后来,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区见义勇为协会为刘春聪本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以及相应的见义勇为奖励资金。而他,却主动找到相关部门,提出想将这笔资金捐献出去,资助更困难的人尤其是学生群体。

  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得知朱家窝村患有糖尿病的13岁中学生小张自立自强的事迹后,刘春聪决定,要把见义勇为获得的全部奖金捐给小张,帮助他渡过难关,完成学业。如今,每逢节假日,刘春聪都会去小张的家里看望他,给他带去吃的、穿的,并鼓励他要战胜病魔。刘春聪这种以爱传递爱的做法得到村内百姓的一致夸奖。面对大家的夸奖,刘春聪本人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件谁遇到都会帮的小事和分内事……”

  好小伙儿,人人夸人人赞

  10月31日,记者见到刘春聪时,他正在帮助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晾被褥。一米八的大高个儿,身材魁梧,朴实、诚恳……这是刘春聪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小刘在我们这儿特别热心,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大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春耕说,有一次,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残疾人想到街道办事处办理养老保险事宜,刘春聪了解情况后,立马开车拉着这位老人去街道办事处顺利办理了相关事宜。自己家的活儿挺多,他的爱人偶尔也抱怨两句,而刘春聪却说:“人家有困难,咱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也不费啥力。”

  生活中的刘春聪,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在“8.12塘沽爆炸”发生后,刘春聪积极通过相关部门捐款捐物;每次微信朋友圈有人生病发起众筹捐款时,只要刘春聪看到,从来不会落下……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虽可保证基本的生活,但难免孤独寂寞。刘春聪经常过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许多关怀和温暖,老人非常开心。“这小伙儿不错,特别热心肠儿,我们有啥事儿,都愿意找他帮忙。”说起刘春聪,村里的很多村民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点评:大德无形,大道无碑。在关键时刻,路见不平,勇追嫌犯,用自己的道义诠释人品。在朴实无华的英雄背后,沉淀的是正义的力量。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美德,感动着身边的人,从而铸就起社会道德的基石,托起了美好城市新高度。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