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彭海波:弘扬传统家风 争创文明家庭
2017-02-20 18: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弘扬传统家风 争创文明家庭——记河东区军休老干部彭海波的五口之家

  河东区军休二所军休老干部彭海波,全家五口人,老两口退休多年,儿子、儿媳都是公务员,孙女现就读于南开大学生物学院。这些年来,彭海波老人把弘扬传统家风当作一条主线,贯穿到治家、理家的方方面面,让家庭每个成员铭记在心灵中,落实在行动上。2016年,彭海波老人的五口之家被评为天津市最美文明家庭标兵户、河东区大王庄街学习型好家庭,诠释了文明美德,传递了红色正能量。

  读书学习家风新亮点

  彭老认为,弘扬家风最根本的就是要把读书、学习之风树立起来,提升思想品位,增强理想信念。因此,他发挥自己在部队长期从事机关和政治工作的特长,定期或不定期地把家庭成员召集起来,布置学习任务,座谈学习心得,提出学习要求,造成家庭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彭老几次在家庭学习小组会上讲学习体会、谈学习感想,身体力行地引导。儿子彭天武在南开区反贪局工作,除积极参加单位的学习教育外,还把学习成果带回家。儿媳宋晨是东丽区经委财务科长,在家庭学习会上,她讲了自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的新收获。

  全家人积极参加重大纪念活动,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每当建党、建国和全局性的纪念活动,全家人都自觉投身其中,先后撰写有关征文稿件10余篇。坚持天天读报、看新闻,已经成为一家人的常态。军休活动室的10多种报纸、杂志,老两口几乎每天都要阅读一遍。为健康上网玩微信,全家专门设置了一个《老彭家的微信圈》,一家人互通信息,儿媳每天一早就发来“新闻早班车”供学习阅读,传递重大国内外新闻。

  勤俭孝道家风闪光点

  彭老和老伴都来自贫困山区,从小养成勤俭过日子的良好习惯,现如今生活条件虽有很大改善,但勤俭节约之风一直在传承着。家里做清洁卫生,儿女们有空赶来帮帮忙,主要是老两口亲自动手打扫,从未请过钟点工。彭老的老伴曾在武清区农业银行发的一套工作服,至今还依然穿在身上。脚上穿的袜子、身上穿的衣服,破一次缝一次,有的补丁摞补丁仍舍不得扔掉。

  百事孝为先,做儿女的一直牢记心间、付诸行动。去年初,彭老的老伴右脚掌骨折、软组织严重挫伤,全家人忙里忙外、陪伴伺候。每次去医院看病换药,都是儿子背上背下、背进背出,开车接送,百分之百。开头两个月,白天彭老照顾,晚上闺女陪伴,端屎端尿,全方位护理,现已基本康复。子女工作虽然忙,但孝敬父母时刻挂心上。凡是法定节假日或生日,都要携带礼物回家同父母吃顿团圆饭,共享天伦之乐。

  助人为乐家风着力点

  向雷锋同志学习,做雷锋式的好人,是彭老一家人聚焦的目标。从部队退休再移交到军休所,10多年来,彭老一直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在担任所关工委副主任。在宣讲教育、捐资助学、社区活动、总结经验等工作中,发挥个人特长,添砖加瓦。他亲自起草总结的四份关心下一代经验材料,先后被市军休系统关工委加上按语转发,另有2篇收录编到《足迹、感悟、传承》丛书中。他为儿童村捐书近百册,价值上千元。去年,他的家乡修缮小学校舍,一次性捐款3000元,彭老也先后被评为市军休系统和河东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彭老的老伴一直担任楼道的栋长,热心公益事业。为保障楼栋安全,她主动与下片民警联系,了解社会的治安动态,宣传防盗防骗知识。有的老人生病住进医院,家中无人照看,她就隔三差五进行巡视,发现异常就及时采取措施。前段时间楼道门不好关,每晚睡觉前老两口总要出去检查一下,把门关好关严。在收公用电费、垃圾费、发选举票时,她不顾脚上有伤,硬是自己亲自去收,只有这样做心里才踏实。天下雪时,老两口早早起床清扫院里的积雪;刮大风时,立刻将楼道窗户关好,避免损坏玻璃;垃圾桶坏了,便跑街道、找居委会,及时更换。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事事连着居民的切身利益,自己虽然劳累一点,但撒满了温暖,得到了口碑,倒也开心快乐。

  老两口的一举一动,对晚辈都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哪里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就慷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家乡是贫困山区,修公路、建学校、架桥梁等,都要助一臂之力,共计支出2万余元。外出看见水管坏了跑水,就立刻停下来打电话,告知有关单位来维修;见到有的老人不慎摔倒在地,就立刻上前搀扶一把,贫困同学遇到难事,孙女主动送物送钱,传递着爱心温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