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爱心365:翻山越岭挽救失足青年
2017-02-20 18: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解大哥,现在我工作挺稳定的,收入不错,还交了很体贴的女朋友。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今后,我一定走正途!”日前,西青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解永强接到了社区服刑人员小董打来的问候电话。就在几个月前,为了挽救这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解永强与同事们曾翻山越岭查找他的下落。

  缓刑青年失联

  小董是甘肃省天水市人,去年8月9日,他因盗窃罪被本市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依照规定,小董应当接受社区矫正。但当月下旬,小董电话关机失去联系。经与法院协商,西青区司法局决定主动出击,启动追查程序,并邀请西青区检察院派员监督,组成追查小组。未料,在小董工作过的公司及居住地都没有得到任何线索,只好从其老家入手查找。通过调取小董身份信息、讯问笔录等资料,初步查明小董的母亲还在甘肃省务农。追查小组决定赶赴甘肃。

  翻山越岭查找

  追查小组三名成员解永强、仇虎明、张鹏乘火车赶到甘肃省天水市后,又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翻越秦岭,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了小董户籍所在村。三人经向当地村委会主任了解得知,小董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随后带着他改嫁去向不明,但小董的叔叔还住在村里。三人联系上小董的叔叔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小董的叔叔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十多年前,小董母子俩就到了甘肃省陇南市生活,偶尔还会跟叔叔一家联系。在追查小组一再要求下,小董的叔叔带着他们从天水赶到陇南,其间他们再次翻越了秦岭。“那条路真的很难走,可即使再难,我们也要坚持,这关系到一个年轻人的未来。”解永强说。

  苦口婆心挽救

  追查小组在陇南电话联系上小董的母亲,董母担心追查人员到村里会给她造成不良影响,追查人员主动提出见面地点可由她来定。可见面后,董母却顾虑重重。追查人员苦口婆心地给她讲道理:“浪子回头金不换,作为母亲要在关键时刻引导他走正道。我们千里迢迢到甘肃,就是要挽救他。”这番话深深打动了董母:“放心吧,一有孩子的消息,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去报到。”

  返津途中,追查人员即得到消息,小董已经到西青区司法局报到了。至此,三名追查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连续4天奔波,行程4000多公里,两次翻越秦岭,三人的辛苦没有白费。“小董目前在东丽区一家烧烤店工作,月薪4000多元,又有了女朋友,挺幸福的。”解永强欣慰地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