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红桥区两户家庭当选天津首届文明家庭
2017-02-28 16: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从区文明办获悉,我区陶艳波、刘长锁两家庭获授第一届天津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陶艳波曾获评真情2011都市年度人物、2011年度天津市妇联“感动母亲”、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2015年度“红桥好人”,同时被授予2015年度公益人物奖。

  家庭事迹:

  家住天津市红桥区的陶艳波是一位全职妈妈,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陪伴儿子上学,作为儿子的耳朵,把儿子在课堂上听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教给他,整整陪读了16年。“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陶艳波因为16年坚持陪读患有听力障碍的儿子杨乃斌,获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感动中国给陶艳波的颁奖词如下:他的四周寂静下来,你的心完全沉没,除了母爱你一无所有,但也要横下心与命运争夺,16年陪读你是他的同桌,你做他的耳朵,让他听见这个世界的轻盈,也听见无声的爱。

  2015年,儿子杨乃斌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河北工业大学的学业。一家三口全靠丈夫杨德智一人的工资生活,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夫妻二人都没有退缩,团结一致培养孩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陶艳波说:“我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但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他是我儿,我是他妈,就算天下人都瞧不起我儿子,我也要眼含热泪拥抱他,欣赏他,孩子培养成材离不开家庭的团结,离不开夫妻互相支持互相鼓励。这么多年来,我们虽然生活艰苦,但是家庭和睦,有事互相商量,并没有因为孩子残疾而怨天尤人,一家人互敬互爱,共渡难关。”

  陶艳波和丈夫杨德智没有把家庭的不幸转嫁给社会,而是自尊、自强、自立地为儿子赢取新的人生,为社会为国家减轻负担的同时,还在为国家培养可造之才,造福社会。

  刘长锁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扶老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荣立个人一等功,同时被授予雷锋式的好民警光荣称号。其家庭曾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市级五好文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

  家庭事迹:

  1988年以来,刘长锁相继照顾街内的孟昭慧、程鸿宾等数十名老人,还自己写出“协议书”,承诺无条件为老人家中买菜、购物、干日常家务,就为这一“承诺”刘长锁一直默默无闻地坚持了三十二年。他还自己每月拿出几百元,建立“长锁基金”辅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和群众,他把界内的老人当成自己亲人,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刘长锁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扶老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同时被授予雷锋式的好民警光荣称号。妻子张春玲,2012年12月被授予“天津市公安局模范民警家属”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评为首届天津市公安局“模范家庭”、质朴善良的张春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锁嫂子”,因她的丈夫是被群众誉为“活雷锋”的片儿警刘长锁。尽管夫妻俩平常生活节俭,但在帮扶群众的花费上从不含糊,夫妻俩28年来齐心协力帮扶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日前,刘长锁及妻子受邀做客天津卫视“爱的正能量”栏目,讲述他和妻子30多年共同坚持帮扶困难群众的故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红桥政务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