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传承雷锋精神 构筑河东“精神高地”
2017-03-08 11: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东,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为城区增添着温暖的颜色,用爱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志愿服务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救灾救难、帮困助贫,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

  2016年,河东区大力倡导、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制度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成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和响亮品牌,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志愿服务迈入新常态

  2016年3月3日,河东区召开“学雷锋、见行动,‘四大攻坚战’做先锋”主题大会,以雷锋精神为指引,把个人追求奋斗融入到扎实推进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努力为打好招商引资、土地整理和项目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民计民生攻坚战奉献智慧和力量。区文明委向10名学雷锋活动先进模范授予了第二届河东区“雷锋荣誉奖杯”,为“学雷锋、见行动,‘四大攻坚战’”先锋队授旗。当获奖者捧着金灿灿的雷锋荣誉奖杯,站在领奖台上,雷鸣般的掌声向他们表达了最高的敬意。

  “愿以无私付年华,服务社会谱人生”。河东区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培训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使志愿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志愿精神不断推广普及,志愿服务越发如火如荼。制定下发了《2016年度河东区深入开展“建设美丽新河东,千万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大力推动志愿者网络平台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2.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70余支。

  在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下,河东区志愿服务从传统的“搞活动”变为持续化、常态化、制度化,爱心行为不再流于表面、不只一时一地,而是扎下根来、枝繁叶茂。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快乐,也塑造了新的自我。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开展

  天津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交通枢纽。这里公交线路比较多,可供倒乘的线路不断增加,志愿者们经常担心给旅客指错路。于是,志愿者申请了《最新乘车指南》,在认真熟记的基础上,还免费向旅客赠送,指路有了好帮手。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这种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助人为乐、“邻里一家亲”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全区已经蔚然成风。

  随着“建设美丽新河东、千万雷锋在行动”、“走进河东——寻找身边雷锋”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广泛开展,河东区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以清洁家园、爱护环境、低碳环保、文明交通、“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

  党员志愿服务者、巾帼志愿服务者、红十字志愿服务者、市民志愿服务者……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街道、社区,手与手相握、心与心相连,传递爱的信息,收获真、善、美的真谛,用一件件细小的凡人善举筑造起河东人的精神高地。

  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品牌

  “看上去是一件件小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做到的。他们不愧是‘最美河东人’。”很多了解到“最美河东人”事迹的居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善小常为,亦是大爱。河东区不仅积极开展“最美河东人”等身边好人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还积极选树培育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传递着温暖,促进了和谐。

  去年以来,河东区共评选出“最美河东人”60人;积极参与天津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区共有40人当选2016年月度“天津好人”。典型的带动作用,使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河东区还充分运用市民宣讲、媒体宣传、报告展览等多种形式,着力宣传报道身边好人的先进的事迹,在全区唱响“最美赞歌”,营造“最美氛围”,形成学习争做“最美河东人”、“天津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今年,河东区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志愿河东进行时”的活动主题,着力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引导人们服务他人、提升自己,自觉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全力打赢“四个攻坚战”做出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