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3月) 马作玲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作玲曾是一名考试没及过格的“差生”,真切感受过老师的冷落和同学的排挤,也感受到一份无差别的爱对孩子的意义;12年前,她走出校门来到河北十幼,经历了幼儿园从普通到一级再到天津市示范园的发展,是为之努力的一员,是随其成长的一员。她是家长眼中认真负责、值得信赖的朋友,是孩子心中最爱自己的妈妈,是同事身边肯付出、肯吃苦的马姐。

  爱是没有差别真情付出

  小学四年级以前的马作玲是个十足的“差生”,幸运的是,她在五年级遇到了班主任杜老师,杜老师上课会对每个学生微笑,会耐心地给每个学生解答问题,马作玲开始跟着老师的步伐学习。五年级第一次考试她就考了92分,学生嘲笑她“肯定是抄的”,但杜老师却说:“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能得高分。”杜老师对学生的爱、言谈话语,深深地影响了马作玲。

  马作玲说:“我发现,学生的心理是根据教师的爱而变化。后来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坚持让每一个在我身边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爱。在我眼中,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都应该得到我特别的关注。”

  坤坤是第一个叫马作玲“妈妈”的孩子,刚毕业的她很不好意思。后来,她了解到,坤坤的妈妈为了照顾患有精神病的爸爸,很少关爱孩子。马作玲经常会抱抱他,鼓励他,在他“妈妈”的呼唤声中,马作玲也会摸着他的头说:“嗯,我就是坤坤的妈妈。”

  为了让坤坤妈妈看到孩子的成长,马作玲开始坚持每天晚上追记孩子们的表现。利用休息时间,向坤坤妈妈和其他家长讲述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故事。每次听到孩子成长的一个个细节,坤坤妈妈都会眼角泛起泪花。这个习惯被马作玲一直坚持下来,每个孩子毕业时,都会收到一份沉甸甸的“成长”记录册。

  爱是讲求方法尊重童心

  在幼儿园,孩子们经常带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粘贴,跟好朋友分享。一次,马作玲已经开始了教育活动,而洋洋还在鼓捣手里的粘贴。她严厉地说:“洋洋,别再玩粘贴了,抬头看我!”洋洋很震惊,一节活动都很不开心。活动后,马作玲把洋洋拉到一边,洋洋委屈地说:“马老师,我不是捣乱,我就想让您先挑一张您最喜欢的。”马作玲心里很难受,抱着洋洋说,“对不起,老师不应该没弄清楚情况就批评你。”听到老师道歉,洋洋更着急了:“马老师,是我不听话,您别难过了。”

  这件事对马作玲的触动很大,她说:“从那以后,不管孩子做了什么,不管自己多么生气,我都不会马上批评孩子,而是去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没有孩子会故意犯错误。我们面对着35个孩子,但是孩子只对着我一个人。爱孩子远远不够,教师的爱是要有方法的。”

  中班以后,马作玲就会把大事小情的决策权交给孩子,孩子不但有了被尊重的感觉,更激发出成人预料不到的能力。

  “我们升入大班了,每天要进行区域活动。教室里的桌椅实在太多了,我们只有三个老师,又要搬桌子,又要挪柜子,实在是忙不过来。大家帮我们想想办法吧。”在此之前,幼儿园“开区”都是教师的任务,马作玲把问题抛给了孩子。

  孩子们一边讨论一边尝试:两个人合作抬桌子,然后再各自拿椅子;男孩儿搬桌子,女孩儿搬椅子;老师挪柜子;大家一起挪柜子……其实,孩子有着很大的潜力,大家一起动手,“开区”很快完成了。河北十幼大班孩子“开区”就是从马作玲这开始的。

  有人担心安全问题,马作玲说:“搬桌椅的过程难免磕碰、夹手,但这也是一个教育契机。我们会提前讨论做这件事儿时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什么危险,怎么保护自己不受伤,孩子们也能找到很多的方法。”

  爱是执着努力踏实付出

  马作玲从小生长在农村,从宁河一个小村子里走出来的她,有着一份质朴的踏实和坚韧,珍惜工作机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自己与幼儿园一起成长。

  刚上班时,马作玲在幼儿园里做教具,一个人做到了半夜两点。师傅评价说:“这个小丫头,肯吃苦,真能干。”工作第二年,她就成为班组长。幼儿园争创一级园时,任务繁重,马作玲干脆在幼儿园住了一个半月。争创示范园时,有孕在身的她,在备战迎检的210天里,没有歇过一个六日。每天离园后,马作玲都要留下来跟家长交流,直到天黑才能结束,回家后也经常接到家长询问的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让家长接纳你,就要有彼此充分的了解和沟通。”为了工作,马作玲从来不怕费时间。

  教育是一门艺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教育。马作玲却少了一点天分,而她相信勤能补拙。为了做好一个出示教具的动作,她能对着镜子练习成百上千遍;很多人不敢观看自己的活动录像,可她拉着大家一起看,给她提意见;为了上好一次教育活动,她能在下班后自己空讲十几遍;一句指导语,她会反复说上十几遍,直到它变成自己的语言。她坚持活动熟悉了才能关注到孩子,成长就是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一遍遍磨练出来的。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