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3月) 王新力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新力是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铺架公司5507队一位普普通通的工程队长,可他却凭借严谨的管理,过硬的本领,带领他的5507队获得了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康杯”先进班组,创造了自2006年铺架公司成立以来十年安全零事故的奇迹,他本人也获得集团公司“十佳工程队队长”荣誉称号。

  率先垂范职工“看齐”的标杆

  2006年3月,中铁十八局五公司高铁900吨箱梁提、运、架专业公司伴随着国内首条城际铁路——京津城际线的建设而产生,王新力作为机械专业98年毕业的大学生,被选入铺架公司,并且成为铺架公司第一个专业施工队伍——5507队的队长。

  作为基层年轻领导干部,他对职工的管理从不用说教,而是以实际行动让职工自觉“看齐”。主动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施工不紧时经常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施工任务紧张时他从不以领导自居,总是跑在前面,哪里忙哪里有他的身影。项目部拍摄的《5507队的一天》短片,大部分镜头都是他亲自在施工现场录制的;施工紧张时,他经常因架梁需要来不及回项目部食堂吃饭,他就和职工们一起在工地现场吃盒饭。当职工并肩和他一起忙碌时,再看到他和大家一起捧着盒饭蹲在工地上匆忙吃着时,那一刻的他已成为大家示范的标杆。

  作为施工一线的工程队长,王新力深知“管理”对工程队的重要性。为了让“制度”真正深入人心,成为一种习惯,变“要我遵守”成“我要遵守”,在工程队的日常管理中,他制定出一系列适合工地一线的管理规定,并用彩绘制成牌子,贴在每个职工宿舍门后,让员工把各项规章牢记在心。工作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做制度的带头人,与职工同奖同罚,让每位员工心服口服。几年下来,他带领的队伍已形成了对照“制度”自己管自己,用“制度”大家帮你管自己的良好氛围。

  大胆革新,为企业创益增效。

  工作中王新力勤恳务实,严谨细致,敢于探索,以高度责任感做好每件事。900吨箱梁架桥机由于厂家存在设计缺陷,每次过主机和下导梁时总卡连接板螺丝,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王新力带领桥机骨干进行革新,他们利用工地闲置材料进行加工,两侧加轮包裹形成类似“磁悬浮”列车轨道,限制它行走时随意摆动,同时连接板螺丝处焊接圆钢增加高度解决了过孔卡螺丝难题,大大增加了下导梁过孔的安全性,提高了机械运行效率,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大利润。

  隐患是事故的根源,发现隐患和及时整改可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而王新力总是很“用心”的对待每一个隐患。由于支座灌浆施工性质造就了施工人员必须从墩柱上往返爬行,而垫石和墩帽之间只有一脚的宽度,王新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设计”了灌浆通道平台,在材料使用上他充分考虑到焊接会出现开焊而采取弯筋机对钢筋进行弯曲,同时也考虑了使用方便,尽量减轻自身重量,经使用检验,完全符合最初设想,有力地杜绝灌浆人员高空坠落危险的发生。

  提梁机抱闸液压泵站整流块原厂输入电压是220伏,由于此整流块经常烧坏,耽误施工工期,经过不停研究和翻阅大量资料,他果断地换成输入电压为380伏,一举解决了频繁更换整流块儿的“历史”,看似简单的一次更换,却是他工作中勇于探索的真实写照。

  废寝忘食把项目当“自家”来爱

  2013年,他调入郑徐客专铺架项目部,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兼任5507队队长。这对一直搞施工生产的他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一切都必须从头学起。项目部上场后,驻地租赁现有民房,在有限空间,经过合理梳理,简单整修,在满足职工住宿前提下建立了两个“职工业校”供职工业余学习,给职工建立了网络间,让职工时时了解政治,还建立了乒乓球场地,闲暇时间职工可以锻炼身体。在提梁站现场开辟“闲地”办起了“开心农场”给职工食堂增加蔬菜品种。

  他要求办公室把职工生日一一登记并贴到食堂,每逢职工生日,为其增加俩菜,有一位合同工曾经说到“我们平时在家里都很少过生日,在单位领导还想着我们的生日,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说着说着就掉下了感动的眼泪。

  2014年10月15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赵心昭来郑徐铺架项目部慰问检查指导工作,对项目部充分利用空间,建家建线功能设施齐全,不奢华,不浪费,勤俭节约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并现场决定在郑徐铺架项目部召开集团公司建家建线现场观摩会。

  “十八局五公司百日大战记功一次,铺架公司工人先锋号,十八局五公司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全国总工会、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康杯”先进班组,兰新指挥部先进党员,十八局首届“十佳工程队长”,一连串的荣誉是对王新力本人最大的认可。可面对荣誉,平时就不太善言谈,人多时甚至还有些拘谨的他却只有一句“这些都是我应当做的,因为我是一名铺架人啊”。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