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3月) 苏瑞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瑞,男,34岁,系天津市第八十中学教师。从教12年来,他始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履行为师职责,彰显行师风范。始终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高追求,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无私奉献,成为教师行列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范。他秉承的教育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视学生如己出,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他们,在校的时间几乎全是学生的,每到课间或中午休息,要么在班里辅导学生,要么就是被几个学生在办公室围着。他无时无刻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是这样,面对学生遇到的困难,他总能伸出援助之手,用真诚的心去打动孩子们。

  2015年初,他积极响应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教育局的号召,克服困难,主动报名援藏工作。出于关心,同事们劝说,你不能去,因为你到高原身体肯定不行,他回复给关心他的老师说,战胜高原反应及其随之而来的一切困难并不是健康的身体,而是顽强的精神和毅力。当组织找他谈话时,对于自己的困难他只字未提,还表示,如果他能去,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并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给组织添麻烦。去西藏之后,他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只做了简短的几天身体调整,就投入到了紧张而繁忙的援藏工作中。高原生活条件比出发前预想的艰苦的多,每一天都要经历四季的气候变化,白天气温高,夜晚气温急剧下降,室内气温零摄氏度左右,没有暖气供暖,不能洗澡,到达高原一周时,他开始腹泻、高烧,这种情况,对刚进入高原地区的人来说非常危险,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发展成肺水肿,直接危及生命。当时,自己便找来对症药物最大剂量服药,卧床休息,最后以最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

  作为天津市一名援藏教师,苏瑞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教育局教科所担任中学数学教研员。在昌都市教科所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次深入市直学校以及县(区)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指导,深受各单位领导和教师的好评。面对教科所工作人员紧张,交通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他仍能积极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深入高寒地区,跋涉4000多米高山来到最需要的教研点,参加教学研讨,毫无保留的将个人教学经验、专业理论、育人方法传授给当地的青年教师,为“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团结”工作贡献力量。

  他还在西藏自治区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多所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培训,把自己掌握的最新、最有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传授给当地教师。2015年5月,他前往与昌都市区距离最远的边坝县,为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以及数学专业知识培训,同时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6月,他积极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的全国统一高考的监考工作以及西藏自治区内地班的阅卷工作。7月,受昌都市人大以及教育局领导的委托,组织了康巴卫视2015年汉藏双语大赛昌都赛区决赛工作,二十支代表队通过激烈的竞争,最后决出两支队伍作为优胜者,代表昌都市参加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康巴卫视2015年汉藏双语大赛总决赛。8月,为激励和引导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自治区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试行)》和昌都市的实际情况,他跟随昌都市素质教育督导工作组对类乌齐县中小学进行督导评估。9月,他被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科所推选为全区第二届小学教师教学大赛数学学科评委,所带领的昌都市数学教师获得西藏自治区教学大赛一等奖。11月,他组织了昌都市2015年高考质量分析会暨2016年复习备考会。会议围绕教育教学,加强教研教改,通过交流沟通,实现合作共赢,对提高昌都高中教育整体质量、增强昌都高中教育竞争力、提升昌都教育在整个自治区的地位和影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12月,在昌都市委党校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与北京国家开放大学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向西藏昌都捐赠3D打印设备暨“四化”课题昌都子课题结题指导会。此次活动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捐赠昌都市三套3D打印设备,使昌都市学生不出藏区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创新思想和创新实践。他还在每月15日举行一次全市视频大教研活动,深受各县(区)教师的好评。今年6月组织完成了教育部计划,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西藏自治区教科所协办的2016“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小学汉语送教下乡培训活动,昌都市培训教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还跟随人民教育出版社领导下乡调研。与此同时,在2015年8月以及2016年3月他还积极参加了昌都市组织的割青稞和植树活动。在西藏自治区发生地震后,苏瑞了解到当地百姓遇到的困难,他第一时间通过不同途径多次向当地灾民捐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在天津市,还是在西藏自治区,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的立足实际,认真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他无悔的青春。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名援藏的耕耘者,让桃李香满天下!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