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3月) 沈忠麟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沈忠麟,男,50岁,中共党员,高级技师,政府特贴专家。现为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三车间铆工。2010年集团“机电先锋”、集团技能标兵,2012年集团蓝领专家、天津市突出贡献技师,2010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2011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05、2008、2013年三次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首届“津门工匠”。

  机器轰鸣,毫厘之间见功夫;千斤钢板,切磋琢磨筑匠心;治之已精,而精益求精,三十三载练就铁裁缝;默默奉献,追求极致;平凡岗位,无悔人生。

  1983年,年仅17岁的沈忠麟顶替父亲进了当时的天津天重重型机器厂,被分配到铆工车间,在天津“铆工圈”有名的雷洪声师傅手底下学徒,由此,打开了从事一辈子铆工匠的手艺世界。1999年,天重宣告破产,有着铆工好手艺的沈忠麟被新改组的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公司留了下来,这次重要的工作变动,让沈师傅扛起企业焊接工种的大旗。如今,在铆工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30多年的沈忠鳞,始终不忘初心,以对自己职业的忠诚和对产品精益求精、品质唯先,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成长;用不懈的努力和令人信服的手艺,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这种极致,便体现在对加工方法不断改进优化的追求上。

  进入重组后的天发重型水电公司后,沈忠麟被任命为三车间铆工二组组长。他们组所干的铆焊件是水电产品的第一道工序,它的质量、进度直接影响后序加工和产品整体质量,沈忠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然而,在外人看来铆工工作没有多大技术含量,干的是焊枪、铁板、大榔头的“大老粗”活。其实不然,当你走进他们的工作,你就会改变固有的印象和观念,就会体察出铆工匠的手艺道儿。从小就喜欢技术、追求极致的沈忠麟自从走进水电产品这片新的天地,就暗下决心:企业领导这么信任我,我不能仅凭热情和实干当一名“大老粗”好员工,一定要干出样来,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修炼成一名响当当的铆工匠,当好班组的带头人。

  天发重型水电公司主要生产多种型号的混流式、轴流式、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俗称水电产品)。刚接触水电产品时,沈忠麟遇到了许多不懂不会的问题。为了尽快熟悉产品,他反复看图纸、查资料,了解产品结构和工作原理,找技术人员借来各种与铆焊相关的标准、规范等资料和专业书籍认真阅读,刻苦钻研产品知识,通过学习他对水电部件的铆焊有了更加系统、清晰的认识。他还主动加大训练强度,每天都是汗流浃背。凭着这股韧劲和钻劲,沈忠麟用较短时间就将水电产品铆焊要领烂熟于胸,并在铆焊操作中注重融会贯通,运用绝窍科学巧干。比如:铆工作业是将一块块钢板按图纸尺寸由压延、展开,到摆装、点对,成型后交给焊工整体焊接。焊接后钢构件出现各式各样的变形,还要由铆工做最后的‘整形矫正’才算成品。”而矫正这一难中之难的技术问题,到了沈忠麟手里,他就像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一眼就能准确判断欲矫正位置和使用火焰矫正所需的温度及速度,能漂亮地做到手到病除。他的这手绝活,让人们钦佩不已。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水电产品结构不断变化,凡是投产新的机组,任务都会交给沈忠麟所在的铆工二组来完成。艺高胆大的沈忠麟则带领组迎难员而上,在创新的路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先后研制、改造工装胎具6项,改进工艺2项,自主实施合建11项,独立完成的“切割轨道装置”和参与完成的“V形筋加工工艺”2项成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转轮是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一直被哈电、阿尔斯通等几家大的水电公司所垄断,天发重型水电公司以往每年生产十多台水电机组,也就是需十多台转轮,这些转轮全委他们外协加工。每一台转轮重5吨左右,每吨外协加工费就20余万元,不仅价格高,而且受制于人。为了降低成本,获得自主制造技术,天发水电公司决定自己生产加工转轮,这一攻坚任务责无旁贷地交给沈忠麟所带的铆工二组。沈忠麟接到任务后,带领组员根据图纸一步步还原生产过程,一遍遍研究生产工艺,一次次试验操作,他还开动脑筋研制出可以活动的工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时间的摸爬滚打、反复实践,终于研制成功,彻底实现了公司转轮加工零的突破。现在公司自己加工一台转轮所需成本只有两万余元,比原先的外协费用足足减少了10倍。

  公司承揽的湖南修山电站定子机座是一种新结构成型的焊接件,它改变传统贯流机组定子机座厚板筒形结构,采用薄壁壳体,内衬V型加强筋,遍布芯片托块的结构形式,比常规定子制造难度高上几倍。沈忠麟仔细研究图纸,与技术人员和工友们一道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使筒体成型、V型筋压型摆装、工艺焊接等难题迎刃而解,大大提高了工效。这项改进取得了国家专利,并获得国家国家级“QC”成果优秀奖。

  沈忠麟爱琢磨,工作中不固守传统的加工方法,敢于用创新的思维向传统挑战。每天下班后,他习惯于回想当班情况,分析哪个环节处理的不到位,哪些地方可以再改进。日积月累,创新思路就宽了。比如,针对用手工操作切割厚板圆锥筒坡口,费时费力问题,他开动脑筋研制了一个磁力柔性轨道替代了手工操作,使切割质量、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切割三溪口电站机组外锥厚100毫米、直径10米大法兰,传统方法采用单瓶供氧,需频繁更换氧气瓶、点火,切割一件需4—5天。他自制了一个小三通,将氧气管接在两个气瓶上,当一瓶气将要用完时,打开另一瓶,使火焰保持不断,大大提高了工效,仅用一天多时间就完成了切割任务,而且外观比以前更漂亮。这两项切割配合应用,取得了专利,同时在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职工先进操作法”。

  沈忠麟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班组长,他不仅要干好自身工作,更要身先士卒,带出一支学习型、创新型的工匠团队。

  工作中,他把培养青年工人作为自己的职责。天发水电公司聘他为铆工导师。他将数十年工作中总结积累的“火焰矫正部位的确定”、“焊接变形量的控制”等经验和窍门,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在百利集团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他荣获“拜师学艺好师徒”(师傅)十佳称号。他带出的15个徒弟,个个成为独当一面的生产骨干。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他还肩负着三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重任,每年带领车间创新团队完成多项攻关成果,带出一批创新能手。他带领的铆工二组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和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示范班组”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小沈变成了老沈。在30多年的工作中,沈忠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但他从不自满,一如既往地在生产一线实现着自己“技能强企”、“技能报国”的矢志追求,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