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3月) 吴健和、牛红媛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牛红媛
吴健和

  吴健和,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9月出生,199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2016年第四季度被授予“津城警星”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次受到嘉奖。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牛红媛,女,45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督,现任公安北辰分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曾荣立一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2016年11月14日晚,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宜白路与三千路交口处的某烟酒店内发生了一起持刀劫持三岁女童案件。接警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调集相关单位、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为确保人质安全并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工作组决定派实战经验丰富、擅长谈判的北辰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吴健和假扮被劫女童大伯与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沟通、谈判。吴健和不惧个人安危,临危受命,身着便服进入烟酒店。犯罪嫌疑人看到吴健和后,情绪异常激动,左手紧紧搂着孩子,右手持刀并顶在孩子胸前,拒绝他向前,执意要求把卷帘门放下,并给他准备一辆车、一名女司机和两万块钱,扬言不答应条件就杀死孩子。为稳定犯罪嫌疑人情绪,吴健和坐在距离地面半米高的卷帘门下,耐心地与犯罪嫌疑人周旋,稳定他的情绪,并提出用自己交换女童,让嫌疑人将他捆上,把女童放出去,但遭到了犯罪嫌疑人拒绝,其始终坚持要求提供一名女司机带他离开。吴健和提出要和家里商量一下,从烟酒店出来向工作组及时汇报了最新情况。为了方便谈判,工作组决定安排女民警牛红媛以女童姨妈的身份进入店内,配合吴健和进行谈判工作。期间,嫌疑人情绪反复波动,吴健和与牛红媛不厌其烦耐心劝导,伺机制服嫌疑人、解救人质。

  11月15日凌晨1时20分,吴健和按照工作组安排,假装发怒,拿钱砸向犯罪嫌疑人,牛红媛也发疯似的“又哭又闹”,犯罪嫌疑人顿时不知所措,放松了戒备。吴健和佯装给犯罪嫌疑人送水,乘机快速接近犯罪嫌疑人,在其慌乱的瞬间,吴健和一个箭步冲上去,果断的将其持刀的手按住,并死死地压在犯罪嫌疑人身上,抓捕小组民警迅速冲入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人质也被安全解救。经审理,犯罪嫌疑人陆色喜供述了因在原籍欠下10余万元赌债才铤而走险,日前,陆色喜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真实记录案件处置始末的微视频——“惊魂六小时”一经推出,迅速在网络热播并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各大主流媒体先后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迅速进行了转发,截至12月1日18时,仅5天的时间,总阅读量就达到3662.27万次。中央、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天津市有关领导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

  1987年9月,年仅19岁的吴健和怀揣报国志向,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警备区某部,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带,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所在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他自己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9年8月,他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从事刑侦、预审工作,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作为一名刑警,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屡破大案。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特别是参与侦破了2001年“5·3”轮奸案、刘家房子爆炸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2004年,他调入预审支队成为了一名预审员,作为一名预审新兵,他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迅速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先后审理办结案件300余起,深挖犯罪线索并破案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未发生一起执法过错。2012年12月,吴健和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被北辰分局聘任为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主要负责维稳处突工作。北辰区地处天津市城乡结合部,社会治安复杂,外来务工人员聚集,随着新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拆迁维稳任务日益繁重,群访、集访事件较多,涉及问题复杂、参与人数多、化解难度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面对群众的误解、嘲笑、辱骂,他不急不恼、沉着应对,耐心做好说服、劝解工作。四年来,他带队妥善处置了双口垃圾场堵门事件、滴滴出行纠纷事件、辰悦家园小区居民堵路事件等突发、敏感警情200余次,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吴健和同志心系群众,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解决,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信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几年来,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2015年春节前,北辰区金玺城小区50余名农民工因讨薪到北辰区区政府门前集访。吴健和积极做好农民工的疏解、劝导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小区开发商协调沟通,向他们讲政策、讲法律,在区建委等部门的配合下,经过4个小时连续工作,开发商终于答应支付拖欠的近百万元工资,50余名农民工拿到工资后愉快地返乡过年。2014年10月,北辰区北仓镇王秦庄村李庆成等人因村民待遇没有落实而到区政府门前集访,吴健和在区信访办耐心接待了他们,告知他们要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问题,不能越级上访,同时,他与区信访办等有关人员主动深入到镇村调查情况,联系镇领导、村干部主动跟进做好工作,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之后,吴健和又多次往返王秦庄村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帮助他们落实了村民待遇。后李庆成等人还专程到区政府表示感谢。

  达一中高中部,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年年获得校级或是区级“三好学生”,并多次获得区级和市级“文明学生”。每每看到一项项优质工程和自己的女儿一起成长,都是她最自豪的时侯,同时也更坚定了她努力工作的决心。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