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3月) 赵士俊
2017-03-14 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士俊,女,52岁,滨海新区大港第一幼儿园老师。

  赵士俊十年如一日,带领家人精心护理卧床妈妈。她精心设计了《世界上最最伟大妈妈的情况记录表》,随时记录,总结归纳了各个时期重点护理须知,并学会了用吸痰器吸痰、下胃管、输液、理发。最初的一年多,她和姐姐平均日睡眠最多2个小时。为了让全身僵直的妈妈血液得以通畅,她自行摸索创造了适合妈妈的康复健身方法。正是她和家人坚持不懈的精心护理,才使妈妈至今大脑清醒、较好互动、幸福生活着。

  一、精心护理卧床妈妈,孝心天地鉴

  2006年4月12日傍晚,她的妈妈血压高小脑大量出血做了开颅手术,那些日子,她和家人一直坚守在妈妈身边,随时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无论白天黑夜,随时为妈妈侧身、拍背、吸痰、雾化、热水洗焐按摩、做饭榨成粥胃管推入、随时叫医生救治……

  为了尽力避免非常虚弱的妈妈被感染,她和家人们每天坚持通过紫外灯照射、开水煮沸餐具、消毒毛巾擦拭、通风等各种方式给室内和用具进行消毒。

  为了让妈妈身体更舒适,她和家人制作了无数大小不同的尿褥子、小被儿,尿湿了随时更换、洗晒,决不让妈妈沤着。十年多了,妈妈从没长过褥疮。

  为了让家人随时了解妈妈的情况更好地护理,她精心设计并随时根据实际调整“世界上最最伟大妈妈的情况记录表”,随时记录。总结归纳了各个时期重点护理须知,带领家人们精心护理。

  为了照顾好妈妈,她们学会了用吸痰器吸痰、下胃管、输液、理发……耐心为妈妈剪指甲、擦澡洗发……每天,她们顾不上自己吃饭睡觉,最初的一年多,她和姐姐平均日睡眠最多2个小时……

  为了让全身僵直的妈妈血液得以通畅,她自行摸索创造了适合妈妈的康复健身方法:无论白天黑夜,她和家人们轮流边给妈妈读书讲故事边双臂托着妈妈的大腿左右摇晃;无论白天深夜,即使是夏夜在蚊帐里,只要妈妈醒着、只要妈妈愿意,她们就不顾疲惫地扶妈妈坐起,双腿夹住妈妈的上身,双手抓住妈妈的双腕,无数次地举起放下,从几十个,到几百个,再到几千个……从数数到唱妈妈最爱的经典革命歌曲,不厌其烦。她们的腰酸了,背痛了,双臂麻了,但她们依旧坚持着;通过有趣的游戏引领妈妈主动活动手臂……功夫不负有心人,妈妈萎缩了的肌肉较快得到了恢复。

  为了保证妈妈摄取充足均衡的营养,为了让妈妈大便通畅,她和家人每天早上给妈妈喂一次蜂蜜水,每天至少一次瓜果汁、一次燕麦鸡蛋粥,其它两餐都是精心轮换五谷杂粮,精选各种食材,荤素搭配,为妈妈制作营养丰富的汤,用豆浆机榨成粥,再用大号针管推入妈妈胃中。家里最好吃的东西都留给妈妈的。夏天丰富的蔬菜、野菜成了妈妈的佳肴。秋后,她和家人掐来很多马齿苋,洗净、煮熟、切碎、冻入冰柜,十年多来妈妈每天都能吃到马齿苋等各种蔬菜。十年多来,妈妈的大便都是她们用手指抠出来的。十年多来,豆浆机坏了一台又一台,针管更换了无数个,洗衣机也换了好几台……

  为了让妈妈安心,她们随时观察妈妈的表情神态,随时说出各种猜测,最终了解妈妈的心思,及时给予安慰和帮助;经常和妈妈谈心,开导、安慰和鼓励妈妈充满信心。

  为了让妈妈开心,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妈妈醒着,她和家人轮流给妈妈唱歌、讲笑话、讲儿时的故事、读书,她还专门为妈妈改编和填词了几首歌曲,她和家人随时唱给妈妈听。

  就在妈妈卧床两年半的时候,她查出了肺癌,急需住院手术。她没有因为自己患癌难过流泪,一直因为舍不得离开妈妈、因为气管炎不能躺下休息的姐姐还要日夜照顾妈妈而流泪……出院康复后,她回归工作岗位的同时,又加入了照顾妈妈的行列……

  正是她们坚持不懈的精心护理,才使妈妈创造了人间奇迹,至今大脑清醒、较好互动、幸福生活着。她们的孝心时刻感动着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卫生员和邻居亲友,医护人员多次来家里学习侧卧下胃管以及病人的康复训练方法,还经常推荐病人家属来取经。曾经好几位和她妈妈先后发病的、年轻病轻的类似患者,最长的也没活过两个月……

  二、耐心培育孩子,爱心大有收获

  身为母亲和教师双重身份的她,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培育。二十多年来,她深怀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无论是自己的儿子,还是娘家的婆家的孩子们,无论是下一代,还是下下代,她都倍加爱护,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尊重,努力为孩子们创设各种适宜的机会,不惜心血、财力物力、体力,带他们或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开发他们的智力,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学习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正确的交往能力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仅带他们旅游的费用足有十万元。难怪孩子们愿意住她家、跟她玩儿,孩子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要是我妈妈多好呀!”

  作为三十多年的幼儿教师,她理解尊重每一位幼儿,和幼儿做心贴心的朋友,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和激励幼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她无论带哪个年龄班,出勤人数总是全园最多,她精心培育的很多幼儿参加市区级比赛,获得市区最高奖项。曾经的幼儿,早已遍布国内外。

  三、热心照顾家人,诚心感召人

  她在娘家最小,可在婆家是长孙媳、长儿媳、长外甥媳、长侄媳、长嫂,承担着服务婆家、公婆家兄弟姐妹的任务。曾经,婆家的弟弟妹妹、表弟表妹们来大港生活区工作上学,她配了很多家钥匙,他们随时进出、拿用任何物品。

  婆家的任何人生病、生孩子都要来大港住院,她都热情接待,她既要照顾医院的病人,还要照顾陪伴人的吃喝住行。最多时候一顿饭要十几口人。亲友们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更少不了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支持与帮助。

  二十年来她家的一处楼房,无偿地奉献给了婆家,小叔子住了四年之后,公婆一直住着。

  四、善心帮助患者,共同拥抱健康

  作为康复了的癌症患者,她通过博客、QQ、微信,宣传癌症不等于死亡、患癌照样精彩的理念,不同程度地帮助和激励了国内外无数癌症患者树立信心、获取经验、走向康复。

  她的孝心、爱心、耐心、精心、热心、诚心、善心,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妈妈幸福地生活着,家人和睦相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她的身体康复如初,心情愉快。广交朋友,共同追求健康快乐的生活,创造和尽享精彩的人生。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