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3月) 马俊英
2017-03-14 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俊英曾经是我市大型国有企业一名退休干部,在职期间她曾以“谁选择了奉献,谁就选择了充实的人生”这句人生格言为指南,视事业为喜悦,视工作为乐趣,在平凡的工作中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市、局级先进个人且连续十几年荣获局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一、退休不褪色,奉献光与热。

  时光穿梭,转眼她到了退休年龄,她又把全部精力投放到了社区的建设中,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活动,每周参加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平时她注意个人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夕阳之年再为社会、社区多做工作,多多奉献。

  几年来,她坚持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她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活动,每个月活动她都全勤在册。她总在说:“只有真学才能真懂、真用、真做”,每次活动她都坚持记活动笔记,自2010年以来,写出质量较好,有建树上报万兴街委会的论文共9篇。

  二、尽善尽孝,维护家庭和睦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离不开家庭和谐。她是一个拥有六口之家四世同堂的极普通家庭。上有98岁的老婆婆,下有9岁的小孙子,老伴72岁,儿子儿媳工作都很忙,她以身作则,带头以宽容和理解善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努力做到尽贤、尽孝,尽力。她与丈夫感情融洽,相敬如宾,从不为任何一种小事争吵,为孩子们做榜样,她做到了尽贤。她对没有文化、粗俗泼辣、患有老年精神疾患的婆婆她10年如一日地照顾,经常为她擦身体、剪指甲、梳头、理发,精心侍候,不厌其烦。培养下两代从小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儿孙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先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儿子是一名公安干警,现在已成为单位的工作骨干。婆媳之间她换位思考,善解人意,从来百般呵护,纤就照顾,求得和睦,她每天端盆倒尿,打水送饭,洗内衣裤不嫌弃,体贴入微,她做到了尽孝。她对儿孙进行三观正面教育,不摆婆婆架子,对力所能及的给予儿媳的亲情和照顾她都主动做到,不让儿媳有一缕后顾之忧,令在医院工作的儿媳同事羡慕不已,她做到了尽力。所以在她们夫妇俩的合力经营下,使这个本来很不宽裕的四世同堂,六口之家过得和和睦睦、幸福美满。虽然她的家庭负担很重,但是她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热心帮助他人,作为一名党员,她退休不退岗,充分利用晚年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

  三、及人之老,贡献余热

  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为灾区捐款、捐物,经常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等。作为一名党员的她热爱这个社区,是社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还当选为社区第二党总支第六支部书记,她每月按时开会,积极缴纳党费,她所在的支部,老党员多,身体有病的多,有的已经搬离社区居住,所以欠交党费的比较多,她知道后,不顾家务繁重,主动帮助收缴党费,不怕苦不怕累,有的党员在心里上有些不满,她都主动上门去劝导,一次不行就去多次,在她的帮助下,一些钉子户主动缴纳了党费。她经常打扫楼道、擦楼梯扶手和玻璃,清理楼道小广告,主动营造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浓郁氛围。她带头为不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默默地奉献一切。

  楼里有一位83岁的老太太,每次老太太出去买东西,她都默默的等老太太回来,把一小车买回来的东西从一楼搬到三楼,老太太非常感动,逢人就夸她是个好人;二楼邻居的爱人在外地工作,自己带孩子,她看到了其困难,平时只要一有空就给邻居帮忙,夏天她每天熬绿豆汤给邻居送去为其防暑降温;五楼邻居家庭困难,其爱人病重期间她经常抽空送去一些可口的东西;有一次一楼邻居因为单位有急事,必须马上走,她知道后安排好家里立即去照顾这位老人,给老人拔完输液管后等待其家人回来;她们一楼进门的走道由于年头已久坑洼不平,经常绊人,六楼邻居找她商量,她二话没说,安排好婆婆,就和六楼张姐砸地、端土、和洋灰沙土,找人磨平地,土木工程不可擅动,这一干就是三十多簸箕土,一干就是大半天,几天后一楼门栋的地平坦了,人们出入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楼里的居民都说:“我们楼里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好楼长而感到骄傲。

  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累跟快乐并存着的,可以让我享受到快乐。虽然你付出,人家不一定会记住你,但是你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因为你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在课本上、工作中学不到的知识,可以发挥你人生中另一个舞台,享受做志愿者的过程。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