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3月) 史秀芝
2017-03-14 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史秀芝,女,67岁,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街东昌里社区居民。

  她老伴多年前去世,一人带着女儿,女儿结婚后有了小外孙,她又把小外孙带大,外孙上学后,以为轻松了,可是,亲家公病倒了,瘫在床上不能动弹,就连大小便都要用人伺候。看着女儿女婿既要工作又要伺候生病的爸爸和年幼孩子,生怕累坏了孩子们的她,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把亲家接到自己家里伺候,直到去年亲家公去世。

  说起家住东明里33门史姥姥社区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果你要问:你们这有没有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大家又都会异口同声的说到她,她就是史秀芝。

  她,不仅是一位好妈妈、好姥姥,也是一位值得大家信任、敬佩的好姐妹,更是一位能让大家竖起大拇指公认的好亲家。

  她老伴多年前去世,一人带大女儿,女儿毕业了,她才松口气,紧接着女儿出嫁结婚后又有了小外孙,她又把小外孙带大,上学后,以为可以轻松了,可就在这时候,亲家公病了,脑栓塞,从此瘫在床上不能动弹,就连大小便都要用人伺候。看着女儿女婿工作一天还要伺候生病的公公和孩子,生怕累坏了孩子们的她,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把亲家接到自己家里……尽管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家境也不富裕,但她还是尽最大力量帮助亲家,她常常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只有这样,女儿女婿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好自己的工作。”

  她对待女儿是这样的,同样对代邻居也是一样的好。她每天都会抽空不是和东家拉家常就是帮西家姐妹摘菜等,有时忙不过来还拿回家里帮忙赶出来。有时女儿看不惯说她时,她明白女儿是心疼她怕累坏了,于是耐心的说:人家有困难我们帮一把是美德,再说我又不累,既帮了别人我又得到了快乐。她还经常对人说:“能帮助别人证明我还能做些事,我还有用。”

  她就是这样能够融洽的和邻居打成一片,和邻居们和睦相处,自然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她都会热心帮助。由于她在小区的口碑好,邻居们推荐加上居委会的信任,她还担任了社区志愿者、楼门长

  记得汶川地震后,她积极给灾区捐钱捐物;雅安地震后,她又积极发动邻居奉献一份爱心,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他作为志愿者,积极配合居委会工作,在社区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维护秩序,发挥自己的所长,义务为社区居民做着工作……

  还有,几年前的一次污水外溢。那个时候正是赶上隆冬腊月,天寒地冻,由于多年来污水井缺少维护,造成堵塞,一夜之间东明里33门到37门的门前污水成片并冻成了冰面,给这几个门的居民出行成了困难。走在冰面上很容易摔跤,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面对这种情形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找到居委会,居委会人员知道后赶到现场立即联系河北排污。由于多年来的缺失维护,河北排污需收取疏通维护费,为了尽快能够解决问题,她不顾寒冷和危险也顾不得身体的不适(当时他正患着感冒、发着烧)赶紧联系34、35、36、37门的居民,挨家挨户说服收取一定金额的维护费并联系这几个门的热心姐妹把收上来的钱交到河北排排污处......。从那时起,小区的污水井就再也没有外溢过。也是从那时起,她就一直担任志愿者,搭起了居民与居委会的桥梁纽带。

  在2014年的旧楼改造中,她又解决了改造过程中居民之间出现琐碎的问题以及居民与施工队之间的矛盾。因为旧楼改造是国家对社区的一项民心工程,优惠政策免费施工、免费装修、免费粉刷。这种好事怎么能让居民错过呢,可有的一楼住户嫌麻烦不愿改造更换旧的上下水管,可楼上的住户由于使用年限过长早已千疮百孔沙眼渗水严重,楼上居民非常渴望能借着东风早点改造,楼下又很不情愿破坏地面,她就主动的站出来帮助协调、解决。不辞辛苦挨家挨户的苦口婆心的做工作,同时协助施工人员一起分担,最后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她就是这样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不仅给孩子们做出了榜样,而且也为社区做着公益事业。她是家中的主心骨,同时也是我们社区的骨干、东明里33门的楼栋长。她不单单只是收取一些清洁费、排污费,谁家有大事小情,邻里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邻里、帮助弱势群体解决急难问题。

  她一头的白发填补了她的岁月,满脸的皱纹谱写了她的辛劳。爱说爱笑的她,从不知愁滋味。每当人们不理解时,她都会发出爽朗的笑声,然后会心的解释,说:你遇到了也一样会做得很好!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