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3月) 王振巧
2017-03-14 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振巧,女,65岁,河西区越秀路街恩德里社区居民。退休前,她曾是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她38年如一日将汗水挥洒在讲台上,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退休后,她又积极投身到社区公益活动,默默无闻地服务社区居民。

  助老助困,从无怨言

  恩德西里社区55门301室的宋奶奶,常年瘫痪,其儿子因车祸肢体残疾后离异,无法随时照顾老人。宋奶奶也没有工作,每月享受国家低保,日常的生活有时都会受到影响。王振巧得知此事后,主动忙前忙后照顾老人,平时都会将家里多做的饭菜送到宋奶奶家中,奶奶想吃包子、饺子时,她也会亲自下厨制作,一口一口喂给老人吃。过年过节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擦玻璃,将老人家中换下来的窗帘、被单拿回家中清洗干净,再给老人更换上。每逢春节,她还为老人贴春联、挂吊钱,将家中布置的喜喜庆庆,让老人过一个安心、愉悦的春节。

  因老人只有一个儿子,日常行动不便,居住地也离老人较远,不方便贴身照顾。王老师主动请缨,每当老人便溺,她都不嫌脏,帮老人收拾干净,而且每周都会主动帮老人洗澡,将更换下来的脏衣服,拿回家中清洗干净,从来没有怨言。有时为家人买衣服时碰到合适的也都会为宋奶奶带回来一件,当做礼物送给宋奶奶。宋奶奶说:“王老师就是我的女儿,比亲闺女还亲。不嫌我脏,不嫌我麻烦,每次有事喊一声,王老师就立马跑过来。”

  担任栋长,不辞辛苦

  王老师退休后赋闲在家,正巧老的楼栋长搬家,恩德西里55门的栋长职位空缺,居委会找到王老师,希望她可以担任栋长一职,服务楼内邻居。王老师二话不说担任了55门的新栋长,没想到楼内的居民们对老栋长曾经收取清洁费、电费的方式方法存在不少意见,随之也不信任王老师,王老师为此也苦恼了好久。正巧楼内要更换自来水管,需要每一串的居民全部同意才能更换。王老师借着这个机会,拿着楼内自来水管严重生锈的照片,去到每家每户做工作,将如何更换水管、工期时长、更换费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向每一户的居民解释,整整两个星期才说通所有居民在同意书上签字,恩德西里55门也成为第一批完成自来水管管网更换工作的楼栋。通过这件事,楼内居民们不但喝上了干净的水,同时也对王老师公开收费的工作方式,沟通时的温和态度表示认可,觉得她就是楼内居民们的热心大姐。从此以后,楼栋内不管谁家有困难或邻里纠纷都会和王老师沟通,让她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在王老师的带动下,楼内居民们对有困难的邻居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互帮互助,55门的居民也真正成为了“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的一家人。

  2016年7月20日的特大暴雨期间,恩德西里社区一楼全部住户家中纷纷进水,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楼的住户怎么办?没多想,她立即回到家中拿起簸箕、扫把赶紧帮一楼的邻居滔水,联系居委会领取沙袋,堵住进水的楼洞口。自己家的阳台因暴雨一直漏水也不去理会。楼栋内的居民,看到王老师这样跑前跑后,也都纷纷下楼帮助一楼的邻居们堵水、淘水,直到看着一楼住户们家中的污水都淘尽,才发觉已是傍晚。王老师也因过度劳累,病了好几天。

  义务巡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王老师既是社区巡逻宣传队的一员又是社区合唱队的成员。作为社区巡逻队队员,做好社区内的安全监督员,积极参加各项讲座培训,丰富自己的各项知识,服务于社区的每位居民。在巡逻的过程中,看到社区内的自行车占用了主干道路,王老师都会把车一辆一辆的摆放整齐,方便行人、车辆进出社区;看到楼门口张贴的小广告也会撕下来,用随身携带的抹布擦拭干净大门;看到路面上丢弃的垃圾,也会弯下腰捡起,扔到周围的垃圾箱内,有的居民看到王老师的行为都会说:“别管啦,一会儿物业的保洁员都会扫干净的。”王老师却说:“自己家里掉了张废纸你捡不捡啊,这社区不和自己的家一样嘛。家里干净,住着才舒心。”有了王老师的带领,越来越多的巡逻队员,不仅仅进行治安巡逻,还义务做起了社区的“保洁员”。作为合唱队、舞蹈队的骨干成员,积极参加社区内组织的各类文娱活动并倾情演出,热情的邀请邻里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鼓励大家依据自身的特点参加社区的各类团队活动,为社区服务。

  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社区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人都幸福了,她们的社区也才会更和谐。虽然她今年65周岁了,但是她仍然要发挥余热,热心公益,努力回馈社会。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