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3月) 闫锦妹
2017-03-14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闫锦妹,女,1970年12月生人,双港镇福禧社区居民。

  闫锦妹是福禧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动员邻居、朋友、女儿都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社区举办邻里节时,为节目编排献计献策,还带着女儿一起做志愿服务工作。她经常帮助邻居,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的去帮忙,邻里关系非常的和睦。她还曾长期资助塘沽中心庄乡八宝村女孩李新宇,从小学2年级开始,一直到这个孩子考上大学。为了方便这个小女孩的学习,上大学的期间一直在她家住着。如今李新宇已经移民荷兰,而且也像闫锦妹一样资助了2名贫困山区学生。

  21年前的相遇,让闫锦妹和李新宇成为特殊的“一家人”,多年来,闫锦妹对这个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儿倾注母爱,助她完成学业。现在,新宇已经长大,收获了事业和爱情,并定居荷兰。她也传承了闫姨的精神,不仅帮助两个山区的孩子念书,还计划在国外设立网站,帮助流浪人员,让爱随时间和空间不断传播。

  月薪仅400元依然资助贫困者

  闫锦妹家住双港镇福禧社区,1993年秋天,闫锦妹一家去塘沽游玩,无意中遇到一个因家中着火而失去了所有积蓄的女孩李新宇,新宇和父母、弟弟一起生活,一家四口食不果腹。当天,闫锦妹就将除了车费之外的所有现金留给了新宇。转年,闫锦妹又在一次活动中遇到了她,这时才知道新宇只有12岁,上4年级。两次偶遇,让闫锦妹坚定了帮助新宇的决心。

  “当时已经是冬天了,新宇就穿着一条单裤。我去集市花75块钱买了秋衣秋裤和鞋子,给孩子换上。和她父母商量好,把孩子接到家中住了几天。”为了让新宇和别的孩子一样,闫锦妹给新宇置办了新衣新裤新书包。开学了,闫锦妹领着新宇到学校报到,亲手将500元学费交给了老师,老师不知道怎么回事,闫锦妹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就说:“我是孩子的老姨,不是外人。”当时,新宇望着闫锦妹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紧紧地抱住了她。就这样闫锦妹包办了李新宇上学的所有学杂费,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给新宇添置新衣。

  1995年,闫锦妹的女儿雯雯出生,不幸的是,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很大负担。“当时,我们和婆婆一起住,租个独单,孩子和奶奶睡床上,我俩睡沙发,我的月薪只有400元。就是这样,我也没有间断对新宇的照顾,因为我觉得她更需要我。”闫锦妹回忆起当时的困难生活,眼中泛起了泪花,“红十字会的人来我家慰问,没想到人家说你比我们上一家慰问的人好多了,你家至少还有家电,还干净,那家因为着火,啥也没有了,墙都是黑的。”

  谁也没有想到,红十字会的人离开以后,闫锦妹找到了着火的那一家人。“当时我一看,心里特别难过,就给他们留下了50块钱,其实,那是我一个月的菜钱。我只是觉得,他们太可怜了。”闫锦妹说。除了新宇和这家着火的市民外,闫锦妹还帮助过不少孩子,有的她连名字也记不清了。“总共有十几个吧,看着他们可怜就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下,没有特意去记到底帮过多少人。”闫锦妹讲道。

  持续助学救困离乡不忘传递爱

  初二的时候,因为家庭经济负担太重,李新宇想要放弃学业。闫锦妹劝她说:“人家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你还是应该念下去。”在闫锦妹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李新宇考取了大专,闫锦妹高兴地拿出家里积蓄给新宇交了两年的学费5000元。毕业后,李新宇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不久又找到了一个托付终身的伴侣。现在,二人已经到荷兰定居,新宇也用自己挣的钱帮助父母买了新房,还供弟弟出国念书。

  “我也不太会弄视频,新宇出国以后,我就跟她视频过一次,她告诉我,现在自己也在资助两个山区的孩子念书。而且她还想跟丈夫建一个网站,帮助流浪的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温暖。”闫锦妹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以前没有跟新宇拍过一张合照,现在想她了,只能看看以前的照片。

  闫锦妹的女儿雯雯在5岁的时候也治好了心脏病,现在19岁了,念了大学。在闫锦妹的感染下,雯雯从小就特别善良,对周围所有的人都好,家庭条件不好的朋友同学,她都会帮他们做衣服,买东西。看着这两个孩子都能用爱回报社会,闫锦妹心里特别开心:“我对周围所有的人好不求别的回报,只是希望大家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那样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温暖,也许以后家家户户都不用再给窗户安装铁栅栏、给门装防盗门了,那样,日子过起来才带劲儿。”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