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精神文明建设 小社区写出大文章
2017-03-23 1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大港街地球村社区从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着手,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和各方面力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鼓舞、引导广大居民参与文明社区的创建管理,制定相应建设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社区文明创建水平,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多形式多角度

  展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地球村社区通过“市民学校”以及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发布社区动态;设立社区道德墙,分设科普宣传栏、道德评议栏、法律宣传栏、阅报栏等不同栏目,宣传时事政治,普及法律、计生、环保、健康、科学等知识,表彰好人好事,评议不道德行为,展现社区建设成果。

  与此同时,地球村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建文明、树新风、作贡献活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使党支部活动积极向文明社区建设延伸,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社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广泛开展以创建家庭美德、反对家庭暴力为主题的“五好文明家庭”争创活动,推动“思想教育、伦理道德、科技知识、文化艺术”四进家庭;通过宣传发动、发放资料、树立典型、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扩大参与面;丰富群众生活,用先进文化鼓舞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又提高群众的生活品位。

  树榜样强安全

  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地球村社区紧紧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规范,大力宣扬“好媳妇”“好父母”“好夫妻”等优秀典型。积极开展“百姓故事会”“法制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居民提供学习平台,向居民宣传居民道德规范、居民行为规范,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为适应居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引导广大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社区成立了舞蹈队、太极拳推广队、百姓故事会宣讲队等。通过各种文艺宣传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社区文化品牌的浓厚氛围。每年社区都举办“邻里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区精神文化氛围。

  为营造安定和谐的环境,社区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矛盾调解室、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警务室等,及时调处各类居民纠纷,通过建立健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加强巡防队伍建设,落实群众群治制度,形成良好的治安秩序。

  社区成立巡逻队,实行高密度巡逻,做好详细的巡逻记录,发现难题立即处理和汇报,在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社区进一步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制度;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鼓励引导他们参加到社区建设中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