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蓟县
在蓟州 有种力量叫勇敢 为平民英雄点赞!
2017-03-28 09: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24日下午,蓟州区第四届见义勇为百姓英雄暨优秀平安志愿者颁奖典礼隆重举行,5名见义勇为百姓英雄和5名优秀平安志愿者获表彰,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奉献精神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这是蓟州勇敢的力量,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占亭,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孙连凯,区政协副主席卢桂凤,区人民法院院长翟红,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振兴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优秀平安志愿者

  蓟州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刘小桐

  2013年6月,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医护人员和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组成了一支从事紧急救援的民间自愿公益团体。他们的技术受训于国家救援队、国家地震局等专业救援机构,现已拥有50名实战经验丰富的队员及160名志愿者。自建队以来,累计进行山体救援74次,水域救援23次,搜救失联走失人员18次,景区保障180次,总计出动队员3000多人次,车辆600辆次。

  在黄崖关国际马拉松活动的公路赛道上,留下了他们维护秩序的挺拔身姿;在盘山景区的悬崖峭壁间,留下了他们救助迷路游客的足迹;在广袤平原的青纱帐里,留下了他们搜寻走失老人的汗水;在火灾、在落水的救援中,留下了他们的义无反顾,他们的勇往直前!

 
  

  蓟州区平安志愿者救援队东区支队队长李峻岭

  几年前的一把火让他的服装厂毁于一旦,此后,他不但恢复了生产,而且一直在钻研农村防火问题。他自费购买、改装了一辆消防车,拉上十几个好哥们,成立了一支义务消防队,他们人熟地熟,小型消防车机动灵活,适应乡村地形及路况,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

  2016年12月23日下午,他们接到马伸桥派出所电话,牛各庄村东大面积野草着火,危及附近几千米养殖大棚,接报后他立即召集几名志愿者,仅仅5分钟就赶到现场组织扑救,及时控制住了火势的蔓延。2016年7月这支消防队成立以来,共参与马伸桥和周边地区各类救援28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00小时。

  蓟州平安志愿者文艺宣传队员常会清

  她是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的音乐教师,她在志愿服务的舞台上,五年多来演出上百场次。在去年区政法委组织的“与法同行、共创平安”文艺下乡演出中,他和队员们走进农村、走进校园,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她编排的普及法律和安全防范常识的小品和三句半,通俗易懂,很接地气,受到群众的喜爱。前不久,她荣获天津市优秀平安志愿者称号。蓟州百灵鸟,声声送平安!

  

  天一绿海物业公司秩序维护班长袁永利

  他们与夏日骄阳相伴,他们有冬夜寒星作陪,我们每天上班、下班时都会与他们擦肩,却很少与他们有眼神和话语的交流。他们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平凡的让大多数人每天都能见面,却又每天都视而不见,他们就是小区的保安。

  他是小区的保安队长,他和他的队员们对小区每个角落的安全状况都了如指掌,他和他的队员们以24小时的巡逻守候兑现着他们对广大业主的服务承诺,也许你会说,这没什么了不起,但我告诉你,这是一个有着310栋楼15000多个居民的小区,这是一个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火灾,各类案件人均最低的小区,我想我们会向你们投以致敬的目光,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蓟州区别山镇别山村治保主任霍满

  他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官儿不大,管的事可还真不少,为了防止火灾发生,他带领治保干部在村里查隐患,堵漏洞,多年来,村里没有着过一把火;为了打造村里的技防网络,他多方筹集资金,为大街小巷装上了监控探头;为了让父老乡亲们晚上睡个安稳觉,他带领治保干部编排班次,昼夜巡逻。2016年1月,抓获一名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6月,发现抓获一名闯入村内的醉酒驾驶人员;8月,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他是治保干部的楷模,被评为天津市2016年度优秀治保干部。

  见义勇为百姓英雄

  

  渔阳镇穆庄子村村民、环卫工人穆永清

  他是一名每天穿着橙色马甲,为我们这个城市消除脏乱、创造洁净的普通劳动者,2016年3月25日,他在蓟州区南外环滨昌河附近做清洁时,听到附近传来呼救声,一名女子落入河水之中,他和同事马上奔跑过去,女子很快沉入水底,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他和另一名同事顾不上脱衣服,跳下水中捞救落水女子,在冰冷的河水中,二人竭尽全力将该女子救上岸并进行简单施救。救护车赶到后及时将女子送往医院治疗最终将她从死神的怀抱中拉了回来。

  

  马伸桥派出所辅警王辉

  1993年,19岁的他成为马伸桥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4年间,他经历了13任所长60余名民警,24年间,他充分发挥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先后协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3人,调解各类纠纷1100多起,先后六次被区见义勇为协会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如果给他冠以“草根神探”的头衔,无论是和他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民警、辅警,还是了解他的辖区各界群众,肯定都会认为这是名副其实的。

  

  顺风快递员工刘铁刚

  去年10月,几家媒体一起刊登这样一篇报道,“车祸现场救五人的快递员找到了”。一时间,这个普普通通的快递小哥,接连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顺丰公司的老总特意派出华北地区和天津地区的经理为他举行表彰仪式并颁发奖金。

  两个月前,他在送快递的途中,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救护车发生侧翻,当时他毫不犹豫,用脚将车窗玻璃踢碎,钻到侧翻的救护车里将受伤人员一个一个抱出来,并组织在场群众帮忙抬伤员,由于他的积极救援和有力组织,挽救了五条生命。

  

  富裕家园小区保安杨之昌

  他曾是一名怀揣警察梦的热血青年,从部队退伍之后却进了工厂,后来他又成了小区的一名保安。几年下来,小区的每个角落、每辆车、每个人、每个监控探头的范围,他都烂熟于心。三年来,他通过实时查看小区监控,协助文安街派出所民警抓获五名嫌疑人,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被市级和中央级媒体专题报道,多次受到公安机关和见义勇为协会表彰奖励,并荣获“中国好人”、市级平安志愿者标兵、天津“真情人物”等荣誉称号。可以说,岗位平凡,业绩辉煌,穿保安服,圆警察梦!

  津城百姓英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王宏跃

  他是一名生产皮草的私营企业家,他的名字收入了百度百科,成为名人的原因并不是生意做的大,钱赚得多,而是一次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壮举。

  2016年5月20日16时许,他驾车在津蓟高速行驶时,发现一辆轿车撞到一辆货车后翻滚撞到路边的护栏上,车体严重变形,轿车前部蹿出火苗,车内人员被困。面对起火轿车随时爆炸的危险,他不顾个人安危,拽开变形的车门,将女司机拉出车外,又将一名儿童和一名老人拽出车外,后在其他群众协助下将后排的另外两位老人救出。由于他的见义勇为,小轿车内5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无一伤亡。

  正是他们的敬业与奉献,为平安蓟州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让我们为这些百姓点赞,为这些英雄点赞!(蓟州区文明办2017)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蓟州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