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宝坻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17-03-30 10: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扫墓添土、祭祀先祖,是沿袭了数千年的民俗传统。近几年来,传统祭祀方式带来的火灾、污染、浪费等一系列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文明祭祀的呼声渐高。不少家庭用献花、网络祭奠等绿色低碳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祭祀。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渐成新风尚。今年清明节将至,为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树文明祭祀新风。转变思想观念,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做到低碳祭祀、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二、立厚养薄葬观念。改变老旧观念很重要,百善孝为先,对老人表达孝心应该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孝敬他们,体贴他们,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人逝去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移风易俗,坚持从俭治丧,节约土地资源。

  三、抑明火乱生现象。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抵制不良祭祀方式,摒弃低俗愚昧的祭扫方式,不在城区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燃放鞭炮,到指定地点进行祭祀活动;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四、保节日平安健康。不只要保护生态资源,遏制火灾发生,清明节已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节日期间,祭扫的人数和出行的车辆更加集中,我们更应该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祭祀,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等不必要的安全问题,平安祭祀,安全回家。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革除鄙俗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的愿景,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宝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善行宝坻德兴宝地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