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各社区:文明祭祀 移风易俗
2017-03-31 14: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淀镇

  随着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清明节即将来临。小淀镇向广大群众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送一束花、表一片心”的文明祭祀礼仪。

  随着文明祭祀宣传的深入,小淀镇不少年轻人摒弃以往传统祭祀方式,改为用鲜花祭祀。小淀村村民杨荣开说:“几十元的花篮,不贵,既好看又大方,还环保,祭祀祖宗时还不必担心防火问题,很划得来。”

  除了鲜花祭祖外,今年网上悼念亲人也更加流行,不少人都通过在网上发段文字、点支“蜡烛”、献束“鲜花”,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虽然网上祭祀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祭祀方式,但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了解到清明祭祀可以以更文明的方式进行,既可以让自己的子女记住祖先,了解祭祖文化,还可以通过自己身体力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来保护生态,倡导社会和谐。

  集贤里街

  集贤里街安达里社区开展“慎终追远,不忘先人”追思会,倡导文明健康、安全节俭、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

  社区工作人员朗读追思词,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手持菊花肃立,低头默哀。随后,居民将寄托着深深情意的菊花置于“追思墙”上,点燃蜡烛,寄托哀思。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居民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爱护环境,倡导新风,共同促进社会文明的不断提高,为共创和谐美好的生活做出自己应有的表率。

  果园新村街

  果园新村街在杨连弟烈士公园举办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街机关、各社区居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团员青年、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共计200余人,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回顾杨连弟烈士英勇无畏的英雄事迹,并在英雄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演唱红色歌曲。社区老党员张长山表示,祭奠革命先烈是为了铭记历史,激励后人,把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为了让幼儿了解民族历史,缅怀革命烈士,新华幼儿园开展“纪念登高英雄杨连弟”清明祭祀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为烈士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

  果园里社区举办“文明追思”集体公祭活动,社区居民手捧鲜花,点燃蜡烛,以文明俭朴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居民们将一张张写满了对故人的思念“天堂寄语”书信,贴在社区精心布置的追思墙上。

  瑞景街

  瞰景园社区居民们通过放风筝的形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大家将对亲人们的思念和对新生活的期望写下来,贴在风筝上。随着风筝飞向天空,居民们祭奠亲人,寄托哀思,表达祝愿。活动发扬了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取代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的陈风陋俗,获得居民们点赞。

  瑞益园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为已故亲人敬献鲜花。

  秋瑞家园社区居民不仅为已故亲人送去哀思,更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表达沉痛哀悼。

  佳荣里街

  佳荣里街佳园新里社区组织社区党员群众30余人,到天津市烈士陵园开展祭祀革命先烈追思活动。

  社区居民胸前佩戴白花,在“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雕塑”前默哀、悼念。在烈士纪念墓前,大家把一朵朵菊花轻轻放在纪念碑前,寄托无限的哀思。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社区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时时处处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为社区建设献计处理。

  青源、广源街

  荣康园社区举办“祭先烈诗歌朗诵”活动。居民们随着轻缓的音乐,深情朗诵,以满怀思念的真情实感,抒发对先烈先行的缅怀和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现场还进行了清明知识问答比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荣馨园社区居委会向居民宣传焚烧纸钱的危害,倡导网络祭祀、敬献鲜花、放飞风筝等文明祭祀方式,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