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爱心365:“瓷娃娃”要做“非遗”传承人
2017-04-06 09:5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皮影戏、吹糖人、捏面人、剪纸……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民间“绝活儿”,1日被来自浙江的鲁立清夫妇送进了武清区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让患有成骨不全症的“瓷娃娃”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还收到了糖人、面人等礼物。

  医院里的笑声

  1日14时许,在骨科三病区的太阳语罕见病关怀中心,鲁立清和爱人王玉枝搭起了一块皮影戏的幕布,给现场十多位“瓷娃娃”表演皮影戏。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瓷娃娃”年龄较小,在父母陪伴下看得津津有味。看过传统的“猪八戒背媳妇”和“哪吒闹海”的皮影戏后,“瓷娃娃”对跳跃的皮影非常好奇。随后,鲁立清请所有“瓷娃娃”来到幕后,让孩子们亲手触摸这些皮影,给大家讲解皮影的材质和表演技巧。他还让“瓷娃娃”们亲手在幕布上尝试表演,逗得孩子们笑声连连。随后,鲁立清又现场展示了吹糖人和剪纸的手艺,王玉枝也给孩子们表演捏面人的“绝活儿”。

  期望文化传承

  “我们两口子都喜欢这些民间艺术,也很期望能把这些‘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所以想要多走几个城市,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鲁立清说,他曾经17次带着这些民间“绝活儿”到国外表演,每次都令许多外国人惊叹,大家都很喜欢中国民间艺术。多年来,他和家人一直坚持义务走进社区、校园做公益表演,就是希望用行动传承“非遗”文化。他家去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同时他也自费开启了“走遍神州全国文明家庭非遗传承公益活动”。

  无偿教授技艺

  记者现场采访得知,鲁立清之前偶然遇到了骨科三病区主任助理陈梅,他了解到有许多“瓷娃娃”在这里治疗。这是他第一次来天津,就到武清区人民医院看望这些饱受骨折痛苦折磨的“瓷娃娃”,想用民间艺术给“瓷娃娃”带去快乐,同时也想给有兴趣的患者教授一技之长。鲁立清和爱人感慨地说:“这些患者因为需要长期治疗而加重了生活负担,他们将来更需要独特的技能来支撑生活。”鲁立清表示,只要“瓷娃娃”想学,他愿意无偿教授所有的手艺。活动结束时,多位“瓷娃娃”都留下了鲁立清的联系方式,其中一位“瓷娃娃”王明昊告诉记者,他也希望成为“非遗”的传承人。

  图孩子们触碰“非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