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迎全运创文明 共享单车考验城市文明
2017-04-11 17:3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河东区的大街小巷,各色共享单车已经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中坚力量”。共享单车在解决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迎合了人们绿色出行与健康环保的时尚观念。然而,共享单车随取随用的方便,也随之衍生出乱停乱放、故意毁坏、占为己有等不文明行为,影响市容及道路秩序。

  在泰兴南路与津滨大道交口,记者看到有一辆“小黄”随意停放在了盲道上,就在马路对面,一辆“小绿”的车座已经被人卸去。在河东区上杭路街道某小区,共享单车更是被搬进楼道,变成了“私家车”。“以前上班下地铁之后还要走很远,开车上班又经常堵车,现在有了共享单车非常方便。”家住常州道街道柏丽花园的刘女士在市中心一家企业上班,看到有毁坏共享单车的行为非常气愤,“有时候扫码开完锁才发现车胎没气了、刹车坏了,心里非常堵心,明明是方便大家的举措,为什么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呢。”

  针对共享单车毁坏、停放不当的问题,共享单车软件也推出了故障报修,停放不当扣除信用积分等措施保障市民正常使用。记者打开某共享单车软件,开锁时界面提醒遵守交通规则行驶,使用完毕时提示将车辆放到方便别人使用的地方。在大直沽萦东温泉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巡逻的时候看到占道的共享单车也会码放整齐。对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唐文说:“遵守公德、爱护公物是每一位公民的基本道德素养,也是我们《天津市民行为守则》中的一项基本内容。只有共享共管,才能利他利己。全运会即将在津召开,更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维护公共设施,让文明成为河东市民一张闪亮的名片。”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虽然是由企业运营,但是市民是它的使用者。共享单车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正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每一个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更应从自身做起,德践于行,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