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南开创文演出季 百姓登上大舞台
2017-04-26 10: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将在天津举办。南开区与体育竞技有着不解之缘: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最早将奥运概念带入中国,天津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就坐落在南开区。近日,南开区举办了“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南开人”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系列公益演出,特色表演,尽显南开风采。

  环卫工人“撸袖子”登上舞台展本色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由南开区的一线环卫工人演出的,在演出开场时,工人身着橘色制服,深入观众席中,用本色演出和观众互动。参演的许多环卫工都来自“最美环卫舞蹈队”,他们负责不同的片区,平均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平时甚至互不相识。今年,南开环卫局成立了“最美环卫舞蹈队”,19名互不熟悉的环卫工就这样成了一个整体。“为了给大家创造条件,局里专门为大家建设了舞蹈室,添置了镜子、把杆等必备物品。”南开环卫局工会副主席岳起说,“一线的环卫工人工作非常忙,他们就利用休息的时间来练习。《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符合环卫工人的特色,所以我们让文化宫的老师指导我们进行了创作,并抓紧时间排练。”

  吉林人韩红波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每天五点就要上路清扫。在南开环卫局,韩红波已经工作近20年了,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最美环卫舞蹈队”的队长。“舞蹈队成立时间不长,大家工作也很忙,但热情很高。”韩红波说,“这个舞蹈,我们只练了7天,今天是第一次登台。不过,因为我们身上穿的是工服,动作里有很多也是从平时工作中演化出来的,所以大家并不十分紧张。”

  党心民心志愿心连在一起暖人心

  “王大娘的儿媳妇要生孩子了”、“大爷的钥匙反锁在屋里了”、“奶奶在银行取钱差点被骗”……这些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大事小情也被搬上了舞台,通过志愿服务联盟,居民的烦恼被一一解决,企业也收获了粉丝,让社区、居民、企业三方共赢。小品《联心网》正是根据宁乐里社区的真人真事改编的,很多知道宁乐里志愿联盟的人看来都觉得很真实,演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事儿。小品导演、南开区作家协会秘书长丁本亮说:“因为素材翔实,创作起来水到渠成,不到一周就完成了创作。这次参加演出的演员,有一半以上不是专业的演员,有社区志愿者也有居民,大段大段的台词要背,可大家演得都很认真,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因为事实丰富,事例鲜活,生命力强,相关工作人员也在进行继续创作,有望将宁乐里社区的事儿改编为话剧,搬上舞台。“联心网就是把党心、民心、志愿者之心连在一起。社区里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让大家享受社区,也让我们很感动。”丁本亮说,“在南开,像这样感人的事例还有很多,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出系列小品、话剧,争取将更多的作品带给大家。”

  手语歌曲展爱心名家弟子逗您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首场演出中,手语歌曲《国家》也赢得了观众的关注,南开区第一保育院的老师们用手语将这首歌曲演绎出了新的感觉,一些青年观众不自觉地跟着台上演员学起了手语。

  相声名家刘俊杰的得意门生刘孝春、张尧也来到了现场,为大家表演相声《新尝试》。由向阳路街昔阳里合唱团演唱的春晚红歌《社区工作者之歌》、描绘南开城市客厅亮丽风姿的民谣歌曲《写给南开的歌》、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的天津时调《文明建设靠大家》、由小朋友、志愿者、武警战士组成的系列组唱也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相关链接

  凭借“文惠卡”免费“品大餐”

  自今日起,南开区将举办以“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南开人”为主题的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系列公益演出,市民可持“文惠卡”免费选座、订票,来自南开区的演艺界精英将为广大市民奉上文化大餐。

  此次系列演出是由南开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和旅游局、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号召市民当好东道主、喜迎十三运,并宣传文明行为、倡导市民文明出行,让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全运会。

  据了解,南开区“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南开人”系列公益演出在北方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相关演出信息会在天津演艺网上陆续发布,市民可持“文惠卡”进入网站免费选座、订票,一张文惠卡可预订四张票。预订成功后,市民可凭手机短信验证码直接入场观看演出,无需打印出票。

  南开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在未来将有十余场精彩演出,“4月底我们还会走进全运场馆,为奋战在一线的全运场馆建设者送上惠民公益演出,把南开人的深深敬意带给他们的同时,还会为其送去慰问品和祝福,5月份将会有钢琴音乐会的演出,陆续将更多高质量的演出带给市民,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系列活动增添色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